•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夜探江西鄱阳昌江圩防汛前线:面前是洪水 身后是家园

2020年07月12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夜探江西鄱阳昌江圩防汛一线:面前是洪水 身后是父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江西鄱阳7月12日电 题:夜探江西鄱阳昌江圩防汛前线:面前是洪水 身后是家园

  作者 刘占昆 姜涛 刘力鑫

  11日21时,江西饶河鄱阳站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22.61米,比此前预测提前了16个小时。同一时间,中新社记者正穿行在江西鄱阳县朱家桥村至江家岭村一线的昌江圩堤上。

7月11日晚间,航拍下的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鄱阳县江家岭村昌江圩抗洪一线加固堤坝。刘占昆 摄
7月11日晚间,航拍下的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鄱阳县江家岭村昌江圩抗洪一线加固堤坝。刘占昆 摄

  “我在这巡逻守堤,既是为了自己的小家,更是为了鄱阳县这个大家。”67岁的朱家桥村村民朱良贵说。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侧坐在圩堤上,凝视着面前这条潜藏着危机的河流,而在他身后不远处,便是自家的三层楼房。

  “我很担心自己的房子会被淹没甚至冲垮,所以决定和儿子两个人轮流值班守圩堤。”朱良贵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们巡堤时如果发现险情,就会迅速上报,“抢险人员就会过来抢修。”

  同样住在圩堤附近的村民程志强说,他一天要来堤上看三四次,就希望河水能降下去,可水位却一直在上涨,“我心里难受,担心得很。”

7月11日晚间,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鄱阳县江家岭村昌江圩抗洪一线搬运沙袋。许书灿 摄
7月11日晚间,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鄱阳县江家岭村昌江圩抗洪一线搬运沙袋。许书灿 摄

  当晚,在朱家桥村至江家岭村一线的昌江圩堤上,像朱良贵和程志强这样自发前来守堤的当地村民还有很多。他们相互之间间隔数米,共同守护着这条守护他们家园的圩堤。

  除了自发守堤的村民之外,记者在圩堤上还遇到了骑着电动三轮车,打着手电筒,由当地村委会组织的巡堤队伍。据参与巡堤的村民介绍,他们平均一小时巡逻一次。

  沿着圩堤从南往北走,记者发现昌江水位早已上涨超过了固有圩堤的高度,整条昌江如今宛如一条“地上河”,被临时用来加固加高的沙袋和泥土抵挡。在一些原本就比较低洼的地段,河水甚至漫入圩堤内侧,地面满是积水和泥浆。

7月11日晚间,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鄱阳县江家岭村昌江圩抗洪一线,官兵们正在利用沙袋加固堤坝。许书灿 摄
7月11日晚间,在鄱阳县江家岭村昌江圩抗洪一线,官兵们正在利用沙袋加固堤坝。许书灿 摄

  “昌江水位大概在9日晚间就逐渐漫过朱家桥村段的昌江圩堤。这道防线就是保护县城的,而且堤内堤外水位落差很大。”正在此处巡堤的朱家桥村支部书记戴红波告诉中新社记者。

  持续上涨的水位导致鄱阳县朱家桥村至江家岭村昌江圩堤坝出现漫堤险情和管涌,部分地段水位已超地面。加之长期受高水位浸泡,随时有溃堤危险,严重威胁当地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保护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已经通知他们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村干部一家家上门给村民做工作,目前部分村民已经转移,家里一楼的家具电器等重要物品也已搬至更高楼层或转移到其他地方。”戴红波说。

  记者离开昌江圩堤时,已近凌晨。从圩堤北边往回走,一路还能看到很多守堤的当地村民。而在紧邻昌江圩堤的湖城大桥上,也聚集着很多关心圩堤情况的民众。

  对于拥有160万人口的鄱阳县民众而言,昌江圩堤面前是无情的洪水,身后却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