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授勋两枚红蓝勋章 援非医生:这是对中国专家组肯定

2020年07月13日 11: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川博战疫展展品中有两枚别致的红蓝勋章

  援非华西医务科科长李念:这是对中国专家组的肯定

  在四川博物院“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上,展品中有两枚别致的红蓝勋章。这是非洲国家吉布提为表彰中国援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特别颁发的,专家组成员共12人,全部来自四川。

  4月30日,专家组结束在埃塞俄比亚的抗疫任务,转战亚丁湾西岸的吉布提。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医务科科长李念告诉封面新闻,“我们很早之前就有心理准备,一旦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就会上去。”

  出征

  三十二个黑箱

  2月初,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出第二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李念也报了名,“我当时申请说去武汉。不光我,我们的院领导也都做好了去武汉的心理准备。我们很早之前就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与此同时,华西医院也在进行着抗击新冠疫情的院内培训。包括李念在内,几乎“所有人都参加了培训”。从心理上,从实际行动上,大家都做好了各种备战的准备。

  在3月底时,李念接到出国任务,他的工作是负责统筹所有的物资,并组织协调相关的工作,“当时只是说去非洲,但并不知道去哪里”。为了应付各种可能情况,李念做了周全的准备。

  李念和同事为专家组全部12人,每人配备两个28寸的大黑箱和一个背包,“所有你想得到想不到的,我们都想到了。包括女士的各种用品,男士的东西。”

  “我们当时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我们的所有专家能够拎包出国”,李念笑着说,“而且(贴身用品)可以做到‘日抛’。”

  除了专家们的日常所需,防疫物资也按照高负荷状态准备。两周的任务,李念足足备了一个月的物资。此外,考虑到物资长途托运可能出现的人货分离的状态,李念又另准备了8个大黑箱。“我当时就给我们的队员说,我敢保证一旦出现人货分离,在没有补给的情况下,我们也能够连续作战10天。”

  就这样,32个大黑箱随着中国援非医疗专家组,飞越7000公里来到非洲。

  战疫

  想象中的非洲

  吉布提没有四季,只有热季和凉季。4月到10月是吉布提的热季,最高气温达45摄氏度。而且吉布提境内大部分土地都是沙漠,无固定河流,只有季节性的小溪流。

  “太热了”,李念说,干旱导致缺水,卫生环境非常差,医疗条件也有限。中国专家组首先是帮助当地重新梳理防疫上面的漏洞。

  “防控他们不可能像中国那么去做,”李念回忆。不出门当地人就没有生活来源,不可能进行严格的小区管控;物资缺乏,也不可能人人佩戴口罩。专家组必须找到符合当地条件的防控模式。比如,没有口罩,专家组就教当地人用织物遮挡口鼻。

  来自天府之国的李念第一次到非洲,他觉得“这既是一个想象中的非洲,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一个。”

  但当地政府仍然在积极努力地想办法。比如防疫需要勤洗手,但当地自来水管网没有全覆盖,大部分地方都没有自来水,“经常看到他们在大的集会场所,菜市场、商场这种门口会竖一个巨大的水桶,下面有洗手槽,有清洁用品,可以洗手。”

  而且对当地人来说,新冠病毒只是他们日常面对的诸多问题之一,“我们到的时候,他们正经历着霍乱。霍乱是什么,我们这代(80后)在中国从小到大都没见过;还有疟疾,还有黄热病,我们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这是什么病,但对他们来说,这很常见。”

  “他们(非洲人民)一年到头都在与这些传染病斗争,所以非洲的疾控部门,非洲这些国家的卫生部门,我个人觉得是很专业的”。比如埃塞俄比亚公共卫生研究所(EPHI)就聚集了世界顶尖的疟疾专家。

  这次非洲之行对李念来说,最大的感触就是让他觉得“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是一句空话。首先,李念发现自己日常生活中,觉得理所当然存在的东西,实际上并不是那么“顺理成章”。由于工业程度低,在非洲,一个普通塑料杯都非常贵。

  “真正帮助这些国家,就应该帮助他们去建设自己的工业,这就是中国在非洲做的事情。”李念说。

  授勋

  两枚红蓝勋章

  5月中旬,四川博物院“战疫”展的筹备进入攻坚阶段。策展人李媛告诉封面新闻,在准备第二单元时,需要表现四川专家协助国际社会抗疫,由于国际上疫情还十分严峻,难以收集到实物展品,“出乎大家的意料,借到了吉布提授予中国专家的独立日勋章”。

  其实,这场授勋也出乎李念和专家组的意料。5月10日,中国医疗专家组启程回国前两天,原定前往总理府,接受吉布提总理卡米勒的接见,并参加最后的交流会议。

  “他们说有个感谢的仪式,”结果李念被领到“感谢仪式”现场,只见工作人员捧着一排勋章,这才反应过来竟然是授勋仪式。

  当天,李念和另外10名四川专家被授予吉布提国家骑士勋章(又称骑士级独立日勋章),领队曾勇则被授予了国家军官勋章(又称军官级独立日勋章)。吉布提共和国“独立日勋章”是吉布提授予本国公民和国际友人的最高荣誉,单次授勋一般不超过3人。这次超规格地为12人授勋,李念觉得这是吉布提政府对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的肯定,“也是对中非友谊的认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何晞宇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