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金银花开“金银”来

2020年07月13日 14: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济南7月13日电(记者孙晓辉)夏日炎炎,山东省新泰市岳家庄乡冯家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内,一垄垄金银花迎风摇曳,淡淡的花香弥漫在空气中,沁人心脾,娇嫩的花蕾如银针般挂在枝头。“这种作物耐旱,对土壤要求也不高,一年能采四五次花,收入比种果树强。”冯家村党支部书记赵传友说。

  冯家村地处丘陵,土地贫瘠,村民以种地瓜、花生为主,一年下来,活不少干,却赚不着多少钱。

  2013年,赵传友经多方考察,得知种植金银花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便在自家地里进行试种。试种成功后,他流转了本村140多亩土地,建起了金银花种植基地。每年“五一”过后进入采摘季节,高峰时参与采摘的村民能达到四五百人。

  “在园子里摘一上午金银花能挣四五十块钱,花期过了,还能在村里打扫卫生,一天也能挣五六十块钱,都是些轻快的活。”正在采摘金银花的村民李因华说。

  67岁的李因华是冯家村的贫困户,因为年龄原因无法外出务工,收入便成了她的一大难题。赵传友建起金银花种植基地后,李因华每年都可以在金银花种植园采摘金银花,干半天就能赚四五十块钱,闲时便在村里打扫卫生,再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2017年她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实现了稳定脱贫。在金银花种植园里,像李因华这样的贫困户还有11人。

  为带动更多村民致富,每年种植季节,赵传友都为有意愿种植的村民免费发放金银花苗,到了花季,再对金银花进行统一收购,形成了一条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可追踪可控制的产业链。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周边3个村发展金银花种植面积600多亩,金银花真正成了群众的“脱贫致富花”。

  “我去年种了1亩多的金银花,三季下来挣了16000多块钱。今年我种了4亩多地,长势不孬,而且今年金银花价格也高,一斤能卖到16块钱呢。”冯家村村民高传友笑着说。

  据赵传友介绍,金银花可做茶、可入药,当年栽植即可见效,第三年进入盛花期后,亩均产值可达10000元以上,可连续稳定增收20年,是名副其实的“黄金”产业。

  谈及打算,赵传友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将建设深加工车间,延伸产业链条,让更多的贫困户和农村留守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帮助更多群众走上金银花开“金银”来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