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西萍乡“穷山沟”变身旅游目的地:靠绿水青山鼓起钱袋

2020年07月13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减贫故事)江西萍乡“穷山沟”变身旅游目的地:靠绿水青山鼓起钱袋

  中新社萍乡7月12日电 题:江西萍乡“穷山沟”变身旅游目的地:靠绿水青山鼓起钱袋

  作者 李韵涵

  “现在的日子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江西省萍乡市海潭村的村民贺国球坐在自家新建的小洋楼前说。

  海潭村原是这个赣西小城江西萍乡的一个“穷山沟”,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54人,如今已实现整体脱贫。村庄里,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一片片果园欣欣向荣,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

  “以前这里与世隔绝,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村民基本没有收入,过年时买盐的钱都要提前准备好。”贺国球也是曾经的贫困户之一,回忆起曾经的生活依然唏嘘不已。

  如今海潭村结合茶园、果园、林地和村落,集农家餐饮、滨水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吃上了一口“旅游饭”。2018年,美丽乡村“海潭人家”获评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

  村民们的老屋土楼被翻修一新,摇身一变成洋楼民宿。贺国球家的老屋也是其中之一,站在民宿二楼的阳台上望去,青山绿水映入眼帘,雨后乡村云雾缭绕,好不惬意。

  民宿的对面便是贺国球家的果园与养殖场,这个时节已是硕果累累。不用他挑出去卖,甚至不用他自己采摘,附近的游客便会赶过来体验采摘乐趣。“现在靠着果园、民宿、养殖等产业每年能有七、八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哩!”谈起如今的生活,贺国球难掩笑意。

  靠绿水青山鼓起钱袋的村庄,海潭村不是个例。萍乡市的大丰村、幸福村等村庄也是一个个生动的例子。

  漫步萍乡大丰村十里桐花谷内,数座亭台楼阁依河而建,一条新的柏油路直通林间,不少游客正游玩其中。

  “大丰村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开发徒步赏花游、传统农耕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连续举办四届桐花节,每年吸引游客10万余人,旅游从业人员达100余人,旅游年收入近百万元。”大丰村村委会主任陈驾荣说。

  游客多了,以前不起眼的农副产品也成了抢手货。去年,贫困户陈柏清对于村里送的100只扶贫鸡苗原本并不看好,担心销不出去。

  “都是过路游客买的,不愁销不出去,坐在家门口把钱赚。”令陈柏清没有想到的是,光鸡蛋就卖了几千元,100只鸡就净赚1万余元。今年,村里送了60只鸡苗,陈柏清自己跑去市场买了40多只鸡苗,预计增收2万元。

  临近中午,数辆小轿车停在萍乡市幸福村村民黄春开的农家乐餐馆前。“现在来村里玩的人特别多,旺季的时候要翻好几次台,员工们都要忙到下午三点才能吃上午饭,一年的营业额可达20万。”黄春喜笑颜开地说着。

  从2003年开始,幸福村党支部就带领村民流转田地和山林,引进客商或农民自己创办公司。到2008年,幸福村成为农民人均收入超万元的村。

  2017年以来,幸福村景区先后投入近2亿元,新建了游客集散中心、生态停车场、全域智慧旅游系统等基础设施,从单一的农业采摘基地发展成为了一个集休闲、旅游、观光、度假为一体的现代化农文旅融合的景区。(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