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国塞北田间的“致富花”

2020年07月13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大同7月12日电 题:中国塞北田间的“致富花”

  作者 杨佩佩

  北宋文学家苏轼所作“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便是描写黄花菜。时值七月,山西大同如期迎来今年的黄花菜采摘季。连片的黄花地中,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如今,当地“小黄花”种出农户脱贫致富的“大产业”,成为中国塞北田间的“致富花”。

  黄花菜,别名“忘忧草”,有“观为名花、食为佳肴、用为良药”的美誉。大同种植黄花菜历史悠久,有600年的种植史,是中国黄花菜主产地之一。该市云州区由于火山喷发后的富硒土壤条件,所产黄花菜色泽金黄,角大肉厚,品质独特,成为黄花菜主要生产基地。

  12日,在唐家堡村东的有机黄花菜标准化种植基地,65岁的杨佃茂结束采摘工作前来参加“2020年大同黄花丰收活动月”启动仪式。“凌晨开始采摘,摘完后合作社在田地直接收购,不用担心卖不出去,还有富余的时间做其它事情。”

  杨佃茂是云州区西坪镇农户,种植黄花菜十余年,随着当地黄花菜产业的发展,家中田地从2亩增至5亩,年收入从1万余元(人民币,下同)增至如今的4万元。“没想到,这小黄花不仅让我脱贫摘帽,家中还盖起新房,生活越来越舒心。”

  同样未想到的还有黄花菜种植户杨旗,他是云州区西坪镇下榆涧村村民,就是这一株株小黄花将他带上致富道路。不仅如此,杨旗还成立合作社,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种黄花、卖黄花就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2011年,云州区把黄花菜作为“一县一业”,开始大规模推广种植。针对贫困户资金困难,出台扶持政策,对黄花菜种植户新增补贴每亩500元,同时,协调保险公司让农民参加黄花自然灾害保险。

  基于此,杨旗带领全村50多户贫困户流转土地500多亩,成立志海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统一种植标准、加工质量。杨旗介绍,由于黄花菜品质独特,销售价格每斤比普通加工的黄花菜高出4元,仅这一项就带动农户增收100多万元。

  “今年,合作社又流转唐家堡村108户贫困户的500多亩黄花地,建设有机黄花菜标准基地,每亩地每年租金500元,秧苗钱3000元到5000元,平均每户收入1.5万元到2万元。”杨旗说,加上雇佣除草工、采摘工等工作人员,如今可带动周边5000余户增收。

  杨旗表示,如今,村民都已脱贫,为确保他们脱贫不返贫,家家户户走上致富路,将继续做好有机黄花菜标准化基地种植,建立起统一的高标准生产线,同时大力发展黄花生态旅游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发家致富。

  鼓励流转土地,集中连片发展黄花菜产业;培育龙头企业,解决采摘、加工瓶颈问题;举办黄花产业论坛,确定发展方向……近年来,云州区从种植技术、田间管理、采摘烘干、市场销售等各环节,相继出台扶持政策,帮助农民解决难题,保证其安心种黄花菜。

  云州区官方表示,过去黄花菜可采摘面积不足万亩,如今,该区种植面积已达17万亩,建成十余家龙头加工企业,成立百余家黄花菜专业合作社。目前,云州区种植17万亩黄花菜,9万亩进入盛产期,年产值达7亿元,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