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警方破获特大跨境通讯网络诈骗案

2020年07月13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犯罪嫌疑人落网。温州警方供图
犯罪嫌疑人落网。温州警方供图

  浙江警方破获特大跨境通讯网络诈骗案 涉案金额上千万

  中新网温州7月13日电(记者 潘沁文)13日记者获悉,浙江温州警方侦破一起特大跨境通讯网络诈骗案,涉及国内各地案件800余起,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

  2019年11月以来,温州警方相继接到多起用实施网络贷款诈骗的案件。该团伙通过假冒各类平台客服工作人员拔打受害人电话,获取货款需求信号后,引导受害人在“招联平台”“平安极速贷”等虚假贷款APP申请贷款,并以要求缴纳会员费、保证金、充值流水等方式,要求受害人将钱转入指定银行卡。

  “我原本打算贷款几万元给房子装修的,想不到骗子以各种方式骗了我7000多元。”2019年11月份,龙湾市民徐利(化名)向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报警。

  徐利表示,他在网上下载了“招联平台”APP,但是填写完贷款申请却被退回了。通过微信联络,该平台客服告诉徐利,平台需要成为会员才能通过审核,于是徐利分别转账698元、1698元办中级、高级会员。客服随后表示,因为徐利是高风险客户,需要缴纳4000元保证金,徐利表示自己只有3000元,客服说她可以帮徐利担保1000元。徐利于是转账3000元给对方。客服又以徐利的银行卡流水不够,让徐利继续转钱,这时候徐利才发觉被骗。

  与此同时,温州龙湾警方也陆续接到多起以同样手段诈骗的案件。接案后,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和龙湾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在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温州市反诈中心的指导、支持下,联合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成功发现一个藏匿在缅甸老街作案的诈骗团伙。

犯罪嫌疑人落网。温州警方供图
犯罪嫌疑人落网。温州警方供图

  据了解,该团伙以虚假网络贷款APP为诱饵,向中国公民实施诈骗,涉案成员50余人,涉及国内各地已立案件800余起,被诈骗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涉案金额达千万元。

  鉴于该案团伙跨境作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专案组及时向公安部民航局、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和温州市公安局领导进行汇报,得到上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2020年2月至4月,在全国民航公安战训中心大数据支撑和深圳、昆明等机场公安的协作下,专案组在云南和广东相继抓获4名团伙骨干成员。

  2020年6月下旬,温州机场公安分局联合龙湾公安分局,组织50余名警力16个抓捕组,在国内八省十一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19名,扣押手机31部、银行卡27张,冻结资金150余万。

  截至目前,专案组共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23名,逮捕4人,刑事拘留18人,并查明仍在境外的团伙其他成员身份30余人。

  温州市机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介绍,经前期侦查和审讯,该团伙具有明显的跨境作案特征,组织架构清晰,团伙负责人之下设有经理、财务、人事、AB组长和话务员等岗位,具体由话务员以贷款平台客服身份拨打受害人电话,获取贷款需求信息后,引导受害人在“招联平台”“平安极速贷”等虚假APP上申请贷款,并以缴纳会员费、保证金、充值流水等方式要求受害人将款项转入指定银行卡,最后由与其合作的“洗钱”团伙通过银行卡转账、POS刷卡、公司账户过滤、提取现金等方式将资金流回诈骗团伙。

  据悉,2020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和龙湾分局深入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和网络重案攻坚专项行动,剑指网络贷款、裸聊诈骗等跨境诈骗犯罪。双方紧密配合、优势互补、深入研判、深挖彻查,一举打掉一条集“上游资金供给——团伙专业化作案——下游支付洗钱产业”于一体化的完整犯罪产业链,摧毁3个特大跨境新型诈骗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72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8人,涉案金额大数千万元。(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