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贫困村变厨师村 阳江开展粤菜师傅职业技能教育培训

2020年07月14日 14: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昔日贫困村变身厨师村

  阳江大力开展“粤菜师傅”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促进群众高质量就业

  “最近喜事一件接着一件,上个月末搬进县城新居,这个月初大儿子去参加“粤菜师傅”技能培训。”阳江市阳西县粤香酒店主厨张英逢,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笑脸。

  45岁的张英逢在阳西粤香酒店当了十多年大厨,是因学厨而成功脱贫致富的典型。几十年来,他先后在农村务过农,做过养殖,也在中山打过工,最后回家乡当了厨师。这一做,便是十几年,实现了从贫困到小康的蝶变。

  截至目前,阳江已建立4个“粤菜师傅”省级培训基地、4个“粤菜师傅”省级工作室,共有1775人参加粤菜师傅相关工种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989人获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培训补贴130.72万元,无数个“张英逢的故事”正在上演。

  大勺“炒”出美好生活

  学厨脱贫,这样的例子在张英逢家乡阳西县平北村下属的自然村甶子村并不少见。据统计,仅五百多人的甶子村,在外当大厨的竟有50多人,是远近闻名的厨师村。甶子村四面环山,坐落在阳西与阳春交界的山沟里,上世纪80年代还是一个偏远的贫困村。穷则思变,村里年轻小伙张举坤、张举万兄弟带头外出学厨。

  张举万回忆,当年哥哥张举坤购置了村里第一台拖拉机,建起了村里第一幢混凝土楼房。看到哥哥赚到钱,张举万自己也跟着去大城市学厨。“没想到这一做,全家、全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开始学切菜,到成为中国粤菜烹饪大师,三十余年里,张举万的菜品香气愈浓,他先后捧回了“广东名厨”“粤广澳名厨”“第七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金奖”等奖章。2013年12月,他获得了厨师职业最高荣誉——“中国烹饪大师”。更让张举万欣喜的是,他从家乡带出的数十名厨师学有所成,遍布全国。

  2018年9月,省人社厅公布了《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鼓励和支持各地建设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打造一批乡村粤菜美食旅游景点和乡村粤菜美食旅游精品线路。远在湖北一家星级酒店担任行政总厨的张举万在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感觉到自己回乡创业的好时机到了。他回到阳西,投资200多万在县城凯旋广场开办了“粤菜百味”餐厅。张举万希望将来采取学制教育、“培训+就业”等模式,配合人社部门大规模开展“粤菜师傅”职业技能教育培训,让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致富。

  大师联手凝聚力量

  2020年,好消息频传。7月2日,阳西县城一片火热,“粤菜师傅”省级大师工作室在当地挂牌,陈明恩、张举万等烹饪大师凝望着金灿灿的牌匾,激动不已。

  同日,在平北村,阳西县2020年“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这里举办,村子里香味缭绕。“五代为厨”的烹饪大师陈德平声情并茂,为学员们详细讲解每一道工序的要点和细节,赢得阵阵掌声。张举万的清蒸蚝引来家乡村民围观品尝,啧啧称叹。培训班30多名学员里,有当地村民、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张英逢17岁的儿子张其楠是这个培训班上最年轻的学员。

  阳江市人社部门表示,阳江市各地已按下“粤菜师傅”技能脱贫的“加速键”,致力培养“粤菜师傅”人才,促进群众高质量就业。据介绍,“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开班以来,学员们在阳江市宏泰职业学校免费接受为期半个月的集中培训,在完成本期培训全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参加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专项能力考核,在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可以享受每人800元的技能晋升补贴。

  据悉,阳西县把“粤菜师傅”工程列为今年全县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对“粤菜师傅”工程精心谋划。“通过加强与有资质的‘粤菜师傅’培训学校合作,开展‘送教上门、培训下乡’短期培训,引导精准扶贫对象参加‘粤菜师傅’培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阳西县人社局局长许世锦表示,将紧扣技能扶贫,注重竞赛驱动,积极拓展“粤菜师傅”技能人才的培训模式,迅速开展“粤菜师傅”线下技能培训,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和技能扶贫工作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迈向脱贫致富“风味之路”

  “希望通过‘粤菜师傅’工程,我们阳江打响美食品牌,让中国蚝乡的名号能够越来越响亮。”张举万对当地落实“粤菜师傅”工程惠民政策颇有期待。据了解,今年阳江各地打出“粤菜师傅”工程组合拳,人社部门对粤菜师傅工程给予大力支持,惠民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对返乡创业的烹饪大师加大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粤菜师傅创业者提供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支持。

  “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多种技能培训,提升村民就业能力,务求达到‘培训一人、致富一户,培训一批、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阳江市委书记焦兰生表示。

  据了解,阳江相关部门出台相应举措,支持阳江特色粤菜师傅回乡开办农家乐小餐馆或外出创业发展。对于阳江特色粤菜师傅创业人员及其创办的经营主体,可按规定申请享受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货款及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对于属于灵活就业,符合条件的阳江特色粤菜师傅就业困难人员和院校毕业生,以及创办企业吸纳建档立卡阳江粤菜师傅贫困劳动力等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与此同时,人社部门还鼓励有条件地区依托粤菜师傅创业项目开展就业见习、实习实训等工作。

  “授之以财,不如授之以才。”下一步,阳江市将继续结合阳江特色,打造“十大阳江特色菜”“十大阳江特色小吃”“一镇一品”等特色品牌,实现“培训一人、致富一户,培训一批、带动一片”的目标。引导当地广大群众走出一条“色香味俱全”的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风味之路”。

  南方日报记者 张琪琪 杨世华

  通讯员 陈瑞锋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