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举办人才岛推介会系列活动 建设人才培养基地

2020年07月17日 10:44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大湾区又一重点项目动工!江门举办人才岛推介会系列活动

  南方网讯(记者/吴凤思 覃玲 黎妙娟 通讯员/张茂盛)今日(7月16日),江门市在蓬江举行江门人才岛推介会系列活动,详细推介江门人才岛产业规划、招商方向、人才政策、产城融合等内容。广东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省发改委副主任曹达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宁,江门市领导林应武、刘毅、张元醒、许晓雄、郑晓毅、伍培进及来自各界的领导嘉宾出席推介会。

  据悉,江门人才岛定位为建设成为珠三角高品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际人才云基地,已被纳入2019年省重点项目和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人才岛项目位于江门市蓬江区潮连岛,是西江的一个江心绿岛,自然环境优美、历史文化悠久,总面积12.68平方公里,与滨江新区一桥相连,是珠江西岸、粤港澳大湾区接连广佛、深港澳、珠中等核心城市的交通要地,总投资约380亿元,开发时间8-10年。

  已累计完成投资超60亿元

  广东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江门人才岛、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建设。曹达华表示,江门人才岛是江门市参与大湾区人才高地、全球创新高地建设的重要载体,希望江门市继续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机遇,进一步集聚培育数字经济产业,进一步完善更加包容的人才发展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和企业到江门发展,推动人才岛建设驶上快车道,更好助力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全球创新高地,为大湾区发展作出江门贡献。

  据了解,江门人才岛总体规划设计由中国工程院崔愷院士领衔团队操刀,并由市、蓬江区两级党委政府和中铁建等央企携手建设,共同确立了“智领潮头、侨连天下,绿水青山、景城合一”的核心发展理念。截至2020年6月,江门人才岛已完成累计投资额超60亿元,已开工实施项目49个,在建项目34个,完工15个,智慧城市展示中心、综合展览馆、环岛公园A、F片区等一批示范项目先后建成,中铁建科、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华为ICT学院等项目相继落户、发展,全岛不断积聚人气、增强信心、提升活力。下半年江门人才岛计划开工项目共计18个,总投资超30亿元,超原计划投资额。

  大湾区“人才虹吸”效应凸显

  推介会上,IBM粤港澳软件服务外包基地、腾讯云(江门人才岛)产业生态基地、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圳湾、万科物业等一大批央企、大型企业、研究机构和重大项目签约落户。随后,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江门人才岛综合展览馆、江门人才岛智慧城市展示中心和江门人才岛科技产业园等科创和人才载体项目揭牌,江门人才岛环岛公园(三期)、江门人才岛古祠堂一条街等9个项目集中动工。

  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在推介会上表示,江门人才岛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江门市先后出台《关于支持江门人才岛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江门人才岛财政支持和用地保障的配套政策》等支持人才岛建设发展的专属政策,为全面深化人才岛开发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提供坚实保障。

  据悉,为引才聚才育才留才,打造江门市人才政策“特区”,蓬江区还出台《关于支持江门人才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引育紧缺适用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创新实行一岛一策、精准引才。

  江门探索人才、产业兴城模式

  推介会结束后,中国铁建湾西总部基地项目奠基仪式在滨江新区举行。其后将举行江门人才岛招商会活动、“蓬博人才”主题活动和产城融合研讨会活动,会详细介绍江门人才岛产业规划、招商方向、人才政策等内容。

  江门人才岛产业发展目标及发展重点方向,是各界关注焦点。据悉,江门人才岛产业正面引导清单确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2个大方向,共有8个产业,细分为34个小项。其中战略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通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5个产业;现代服务业包括科技创新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其他现代服务业3个产业;研发制造类项目的引进类别为3类,优先引进世界500强、央企、行业领军企业及3年内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产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引入类别为3大类,包括科技创新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其他现代服务业机构,优先引入科技创新、人力资源、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机构。

  招商载体建设方面,科技产业园(一期)预计8月中旬完工;科创中心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人才岛高技术产业建设项目已完成“工改科研”项目认定,正开展规划平面报批及场地平整工作。“三旧”改造方面,该地已授权滨江管理公司作为全岛“三旧”改造统筹单位,目前正在开展“三旧”改造项目征集投资合作方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