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北京五校发布高招信息 重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2020年07月17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马海燕)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综合实力较强、行业特色鲜明的北京高校,17日发布招生信息。继续深化大类招生和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成为各高校人才培养的方向。

  北交大:成立詹天佑学院

  北京交通大学2020年学校招生总规模4400人,其中本科计划4200人,高职计划200人。本科招生计划中,北京校区3600人,威海校区600人。

  今年,该校全面取消专业级差,构建“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国际互通”的“四通模式”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制定本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实行课程分级设置,打通本研课程体系,学生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向上或向下选课,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可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

  从今年开始,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出台重大举措,成立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体学院——詹天佑学院,对拔尖人才进行特区式培养,旨在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开展未来科学家和未来技术领军人才的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北京科技大学 王占奎 摄
北京科技大学 王占奎 摄

  北科大:材料高精尖班首次招生

  北京科技大学今年在全国计划招收3450人,整体保持稳定,分省分专业计划进一步优化调整。

  今年该校取消专业极差,继续执行转专业零门槛政策,继续保持大类招生的稳定性和科学性。除理科试验班、工科试验班、材料国际班、黄昆英才班等精英人才培养项目外,材料高精尖班今年首次招生。

  材料高精尖班旨在培养材料领域战略领军人才,采用本硕博八年制贯通培养模式,从第一专业志愿报考并被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的考生中依据学生意愿、入学后通过面试择优选拔产生。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招收1个班,约30名学生。

  北邮:组建人工智能学院

  北京邮电大学今年本科招生总计划保持在3680人,各省份招生计划和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

  北京邮电大学今年继续深化大类招生和培养模式。今年的招生专业大类除了往年大类招生的通信、电子、计算机、自动化、理科试验班等专业大类外,还将增加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工商管理类等专业大类。

  该校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布局,组建人工智能学院。

  学校设有“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该学院主要从全校二年级本科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建双创实验班。实验班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工科重点发展技术方向。同时,校该信通、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等学院也分别开设“英才班”或“实验班”,院内选拔优秀学生,实施特殊人才培养计划。

北京林业大学 杨勇 摄
北京林业大学 杨勇 摄

  北林:设5个梁希实验班

  北京林业大学2020年各省分省分专业计划和往年保持稳定。专业录取取消专业级差,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设计学类专业统考成绩要求降低,考生须达到所在省份美术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且不低于所在省专业统考总分的70%。

  学校设有梁希实验班、国家理科基地、创新实验班等多元人才培养模式。梁希实验班旨在一批基础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学校共有5个梁希实验班,除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的一部分计划是在高考录取时完成,其他实验班均是入校后进行选拔,实验班设有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保研指标和奖助学金指标单列,实行导师制。目前农林经济管理(梁希实验班)保研率为44%。

  北化工: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维持3850人不变,新增人工智能专业招生。

  该校人工智能专业面向前沿高新技术,结合学校“大化工”特色,以“人工智能+”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赋予传统学科新的发展动能,培养学科基础厚、工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工智能领域专门人才。

  此外,2020年学校继续设立试验班招生。工科试验班(高材精英班)、工科试验班(生工高精尖班)和理科试验班(化学优培计划),只录取填报该专业志愿的考生,且非综合改革省份原则上考生投档成绩应在本省(区、市)投档给我校学生成绩的前50%。

  据悉,各学校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已在各自的本科招生网站上公布。(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