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云南大理州1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20年07月18日 13: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云南大理州1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1.31万人

  7月17日,记者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大理专场发布会上获悉,五年来,大理州坚持以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州之力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目前,大理州1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34个贫困乡镇、541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退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1.31万人,剩余的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集民族、山区、贫困于一体,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西边境片区的主战场。2014年,全州12县市中有11个县是贫困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乡镇34个、贫困村541个、贫困户10.97万户、贫困人口42.09万人,其中,深度贫困乡镇5个、深度贫困村153个,贫困发生率11.62%,脱贫攻坚任务无比繁重、十分艰巨。

  坚持目标标准 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

  大理州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求,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766元上升到2019年的12665元,年均增长9.81%。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困扰了山区群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彻底消除。

  产业扶贫上,积极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

  就业扶贫上,加大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力度,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1余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余万人次,今年以来的贫困劳动力到省外务工人数同比增长23%。

  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1151个建制村实现了100%的通硬化路,50户以上的自然村100%的通公路,村村寨寨连通了奔向小康的致富路,人背马驮将要成为历史的记忆。

  住房保障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4万户,完成168个集中安置点、70个分散安置点、4466户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的任务,贫困群众一步实现了从山区到城镇、由村民变市民的大跨越。

  义务教育保障上,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健全完善“控辍保学”的机制,建档立卡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不再因为贫困而失学辍学,还享受到了有鸡蛋、牛奶的营养餐。

  基本医疗保障上,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大理州积极探索防止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成果的新举措,在云南省率先出台了《关于防思想松懈防返贫致贫抓巩固提升的实施意见》《大理州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扎实抓好防松懈、防返贫、抓巩固“两防一抓”工作,“大理州防止返贫的五项措施”在云南省全省推广。

  下一步,大理州将全力以赴抓好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党的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奋力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确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如期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总台央视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