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声”传四海 侨乡温州青年担当理论宣讲先锋

2020年07月22日 09:54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瓯越起“后浪” “潮声”传四海 温州青年担当理论宣讲先锋

  7月21日,全省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现场会上,1994年出生的金品轩走上发言席。

  她是温州青年海外宣讲团的一员,温州市民宣讲团青年讲师的缩影。

  近年来,温州立足“让理论更接地气、让宣讲更有朝气”,对市民宣讲团结构和业务活动进行年轻化、时尚化迭代升级。一大批“80后”“90后”登上理论宣讲的舞台中央,用年轻的思维、新鲜的表达,传递主流价值观,展现“重要窗口”的青年风采。

  特别是聚焦侨乡特色,温州着力打造了一支200多人的海外宣讲“青年先锋队”。开展面向海外侨青年的宣讲,把全面小康、“两山”理论、“重要窗口”、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等“好声音”传向世界各地,有力推动了新时代新思想在广大青年中入脑入心。

  远播全球,凝聚“青力量”

  7月15日,“young朋友in温州”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启动仪式上,温州医科大学毕业的南非青年阿乐(Brett Lyndall Singh)又一次化身为“海外宣讲员”,向世界宣传温州。

  年初“抗疫”时,这位特殊的青年海外宣讲员还在多个社交平台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温州抗疫举措的短视频,吸引了数十万粉丝观看点赞。

  海外宣讲,是温州青年宣讲的一张特色“招牌”。作为著名侨乡,温州有近70万人在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发展。面向海外华侨青年做好理论宣讲工作,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青年中春风化雨、落地生根的重要方面。在这一背景下,温州青年海外宣讲团应运而生。

  如今,全市已有200多名懂双语、有侨纽带的“80后”“90后”青年加入温州青年海外宣讲团。他们当中,有“海归高知”、高校青年思政老师,有机关优秀青年干部,也有像阿乐这样的外籍青年等。他们通过直播、Facebook、微信朋友圈等渠道,用唠生活、聊政策、谈感想的方式向海外侨青年传递正能量。

  当东海“后浪”与四海“后浪”相逢,会碰撞出怎样的澎湃之声?

  今年年初,来自世界各地的上万名温州籍青年自发组成“高温青年社区”,这支特殊的“宣讲团”通过网络发文、宣传发动,广泛凝聚力量,为家乡防疫提供支援。

  7月14日,青年讲师曹依蕾搭车海外“云课堂”,将优质的乡土文化课、爱国爱乡教育送给身在意大利、西班牙的欧洲侨童。今年以来,这类“云课堂”共开课200多课时,累计11个国家(地区)90多万人(次)参与了“海外云课堂”学习。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场场朝气蓬勃的青年宣讲正在把时代“潮声”播向全球,把理论工作做到侨青年心坎上,使青年海外宣讲真正成为一项“留根工程”。

  赛场点兵,崛起“青声代”

  6月3日,温州市第十届微型党课大赛选拔赛现场,选手陈昱今一登场就用家喻户晓的《小马过河》抓住了听众的耳朵。

  “这则寓言是温州人写的,创作于1955年。伴随着那个年代一路走来,敢为人先的温州人像小马一样,无惧急流险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面对新时代的大河,我们要怎么过?寓言已经给我们启示:坚定‘必过’的信念,拿出‘敢过’的勇气,进行‘真过’的实践”……短短6分钟,陈昱今深入浅出,把“老寓言”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巧妙结合,作了一番故事新解。当宣讲结束,一股昂扬的精神力量瞬间“点燃”观众席,爆发出潮水般的掌声。

  陈昱今和曹依蕾一样,都来自“瑞安海外青播团”,团里很多人都是从微党课大赛脱颖而出的选手。“赛场让我们发现了自己的特长,也带动了更多青年人加入。”曹依蕾说。

  “以赛选才、以赛引才,全市微党课比赛作为选拔优秀宣讲员的重要渠道,每年优选出来的优秀青年宣讲人才充实到市、县两级青年宣讲骨干队伍,不断提高青年宣讲的质量水平。”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温州依托“赛场点兵”孵化人才、依托条线资源选拔人才、依托专业特长创设“青色讲团”,选拔培育了一大批拔尖的青年讲师。同时,在顶层设计上狠下功夫,通过出台《温州市青年宣讲团管理试行办法》、构建市县两级“1+X”管理平台体系等一系列制度设计,有力催生了理论宣讲的“青声代”,让青年人在理论宣讲的舞台上“C位出道”。

  目前,温州市县两级青年宣讲人才库总计已有2000余人、10余个组别;全市各地共计打造了30多个理论宣讲品牌。

  样态创新,唱响“最潮音”

  村里的老屋敞开木门,男女老少坐在庭院里专注地盯着檐头下两位“小讲师”。党的创新理论、家乡的变化、自己的创业故事,融入一句句接地气的方言讲给大家听……这就是7月14日上午发生在文成县峃口镇吴垟岭根“最美庭院”里的一幕。

  温州市民宣讲员黄靖,在温州文成峃口吴垟岭根村的美丽庭院内,为村里的侨属侨眷青年开展宣讲。

  “庭院宣讲”如今已是文成青年宣讲的一大特色。青年讲师们走进村民家中,用场景化的宣讲推动新理念、新政策“声”入人心。今年以来,该县已开展“庭院宣讲”50场,惠及该县20余个村、1000多村民。

  像这样创新宣讲模式和表现方式,让理论教育变得“有意思、有意义”,正是青年宣讲的初衷。近年来,温州紧扣移动互联网发展节拍,大力推动理论宣讲样态创新,以侨胞视角、同频语系、流行表达来传播“本地事”“国家事”,在青年宣讲中融入艺术、融入文学、融入实践。比如,结合“新青年下乡”开展走亲式宣讲;结合时尚潮流,以“主播式”宣讲直播温州故事。

  各地也纷纷探索,推动青年宣讲唱响“最潮”声音。很多青年讲师利用热门的短视频、微电影制作宣讲作品,通过温州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和4个县级海外传播基地,以及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海外分校、海外华文媒体、各侨团联络群等传播渠道,把理论宣讲推送到世界各地。一些宣讲员还以主题沙画、非遗剪纸等文艺范儿的表现形式,让青年宣讲更加令人喜闻乐见。

  走心的宣讲,听者才会动心。随着越来越多的“后浪”踊跃加入宣讲队伍,一场场有时代感、有力量、有温度的基层宣讲,不断擦亮温州市民宣讲团的“金名片”,推动理论深入人心产生共鸣共情,促使信仰之基愈发坚固稳定。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姜巽林

  报道组郑国崟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