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老鸭胜补药、荔枝赛人参,侨乡有奇特的消暑习俗

2020年07月22日 09:45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题:今日大暑|老鸭胜补药,荔枝赛人参?奇怪的知识又增加了

  “小暑不见日头,大暑晒开石头”。大暑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太阳光在黄经120°,正是气候最炎热的时候。为了“消暑”,全国各地侨乡出现了许多奇奇怪怪的“民俗”,比如“大暑”老鸭胜补药、大暑吃荔枝营养价值堪比人参……这是为什么呢?

民众正在水中享受清凉。杨孝永 摄
民众正在水中享受清凉。杨孝永 摄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通常在公历7月22—24日交节。与小暑相比,大暑更加炎热,由于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所以也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

  古人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这样描述大暑:“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

  他们通常把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

  一候腐草为萤 :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萤火虫又叫“烛宵”、“耀夜”,是大暑迎接立秋的诗意之虫,轻罗小扇扑流萤,萤火虫在静夜里穿梭时,其实凉爽的秋已经不远了。

  二候土润溽暑 :天气开始闷热,土地也很潮湿。东汉刘熙的说:“暑是煮,火气在下,骄阳在上,熏蒸其中为湿热,人如在蒸笼之中,气极脏,也就称‘龌龊热’。”。

  三候大雨时行 :大暑时节,因湿气积聚而时常大雨滂沱,经常有大的雷雨。

出梅后浙江各地迎来高温。张煜欢 摄
出梅后浙江各地迎来高温。张煜欢 摄

  侨乡:奇特的消暑方法

  围绕大暑热的特点,侨乡有很多有意思的“食”俗来“消暑”。

  大暑吃荔枝,如同嚼人参?

  侨乡福建莆田是有名的“荔城”,在大暑当天,莆田人家有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的习俗,叫做“过大暑”。

  家家户户将大量的荔枝浸在冰水里,等一家人聚齐再吃。而且,亲友之间经常把荔枝、羊肉作为互赠的礼品。

  大暑节气是大热天,荔枝又属于热性食物,莆田民间为何一直流传有这个习俗呢?

  原来梅雨季过后不久就是大暑,此时天气虽然炎热,但暑主阴,人体容易为暑、湿、邪所侵,吃荔枝则能驱除暑、湿气,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资料图:荔枝
资料图:荔枝

  同时,荔枝含有多量的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富有营养价值,吃鲜荔枝可以滋补身体。因此,莆田人常说大暑这一天吃荔枝,营养价值和吃人参一样高。

  “大暑”老鸭胜补药?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汤补”。在广东,喝老鸭汤是他们盛夏养生的方式之一,民间也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

  为什么鸭汤有如此功效?据《名医别录》记载,鸭肉味甘,性寒凉,属于滋补上品,有清热、养阴、补虚的功效。三伏天很多人口干舌燥,鸭汤确实是适合暑天食用的一道靓汤。

  浙江侨乡青田在大暑时有制作、食用荷叶叫花鸡的习俗;山东不少地区在大暑到来这一天“喝暑羊”(即喝羊肉汤);台湾在大暑时吃凤梨,用来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海南民间也有大暑三伏天饮凉茶(伏茶)的习俗,清凉祛湿……

  大暑如何养生

  炎炎夏日,也是人们身体最容易受湿热之邪的时候,所以大暑的养生极为重要。

  首先,起居规律。三伏养生要早睡早起,注意养阳,方能较好地保护心血管健康,尤其要避免大汗伤阳。出汗后及时更换衣物,避免出汗后受凉感冒。同时,室内要注意通风,空调房间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不要超过10摄氏度,避免出汗后直对风扇或空调吹风,以免感冒。睡眠时不宜扇类送风,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其次,适当运动。此时选择低强度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快步走、八段锦、太极拳等,注意避免运动后大汗淋漓,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进行体育锻炼,可在树荫或通风凉爽处进行,避免在烈日照射下进行体育运动,运动过后要补充水分。

资料图:全民运动。
资料图:全民运动。

  最后,防止“精神中暑”。炎热的天气容易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有人称之为“精神中暑”。因此,要做好精神调养,避免遇事急躁,避免生气恼怒,多想轻松愉快的人或事,安定神志、调养心气。(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ID:qiaowangzhongguo 作者:于淇)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