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五无乡镇”下党乡“路通”后——产业活了,游客来了

2020年07月22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991年,下党乡第一条公路建设完成,打破了“五无乡”的历史。” 郑江洛 摄
    1991年,下党乡第一条公路建设完成,打破了“五无乡”的历史。” 郑江洛 摄

  福建“五无乡镇”下党乡“路通”后——产业活了,游客来了

  中新网宁德7月22日电 (郑江洛)“下党能有今天,皆因路通了。”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自豪地说,仅乡村旅游,该村在2019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777元(人民币,下同),是1989年的70多倍。

  过去泥泞的道路已变成平整的水泥路,破旧的老屋经修缮后摇身成为“民宿”……近日,记者在下党乡看到,游客中心、停车场、农家乐、党员驿站、民宿等旅游服务场所一应俱全。

  曾是宁德地区4个特困乡之一和福建省唯一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现在已然旧貌换新颜。

  1991年,下党乡第一条公路建设完成,打破了“五无乡”的历史。“现在,下党的交通变得四通八达,有五条进乡公路。此外,进乡公路省道S207线正在建设当中,有望在国庆期间通车。”项忠红说。

  路通了,产业活了。

  6年前,还是“外漂一族”的下党村人王明秀在一次偶然的回家探亲契机,发现下党村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明秀说,“那一刻,我下定决心要回到老家创业,次年,我便踏上返乡之路。”

20日,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记者见面会在下党乡举行。据悉,本次新闻发布活动是首场在乡村举办的省级推介发布会。 郑江洛 摄
20日,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记者见面会在下党乡举行。据悉,本次新闻发布活动是首场在乡村举办的省级推介发布会。 郑江洛 摄

  怎么助农?在下党,最多的就是茶叶,但是全乡没有一家规模茶厂。茶农即使茶叶有质量有产量,也卖不了好价格无法增收。

  他便萌生了要打造茶叶独特品牌的想法。为此,他与村干部商量后决定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走上助农之路。

  王明秀告诉记者,6年来,他们通过打造“下乡的味道”这一品牌,开创了全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

  这几年,下党乡又深化了该发展模式,把全乡的茶农纳入合作社管理,并为茶农提供高于市场价20%的茶青溢价补助和年终分红。目前,该模式已推广到全乡3800多亩茶园和茶场,社员增加到609户。

  “明年打算把家里的房子再加盖一层。”当地茶农蔡世炎欣喜地说。蔡世炎是一名正供职于寿宁县滴水缘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15名社员之一,该社成立于今年1月,由下党乡10个行政村的合作社联合成立。

  今年54岁的下党村村民蔡世炎家中有茶园四、五亩,他今年3月进入该社工作以后,家庭每月还多了3500元的工资收入,家中的茶园则交由妻子看管。

  在过去,茶农会遇到“收购难”的问题。现在自从加入了合作社,问题便迎刃而解了,茶园变成统一管理和收购的模式。“每年的收入比过去更稳定,而且还能收到年终分红,去年我们收到了两千多元的分红。”蔡世炎说。

  据了解,今年春季累计收购茶青4000多担,生产毛茶800多担。入社茶农茶青总收入300多万元,另外还有20%的溢价收入在茶季结束后由合作社统一发放,今年春季累计发放61.6万元。

  路通了,游客来了。

  在百口食堂,老板王明寿正在里里外外的忙碌着,到了饭点时间,他在当地经营的餐馆——百口食堂座无虚席。

  “我们这边路通通了以后,游客一年比一年多。”餐馆老板王明寿是本地人,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15岁开始走南闯北,去过不少地方。2016年,王明寿看中了老家的旅游前景,而当时,乡里餐饮业还有很大的缺口,于是他决定返乡创业。

  “2017年到2019年,每年的营业额以10万元的速度稳步增长,2019年达到了60万元。”王明寿介绍说,修缮老房子花费了30万元左右,2016年11月,“百口食堂”正式开张。不过短短两年半的时间,成本就收回并开始实现盈利。

  短短几年时间,下党已发展出8家农家乐、10多家民宿,100多名青年人返乡创业,2018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2019年下党乡接待游客18万人次。下党现有民宿20多座200多个床位、农家乐9家可同时接待1200多人。新开发16栋民宿已经投入使用。此外,油画创作基地、乌金陶传习所、幸福茶馆、党员驿站等旅游业态已经如火如荼运行。

  “现在在自己家门口就能赚钱,是最好不过了。”王明寿说。(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