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各馆陆续投用

2020年07月22日 13:32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各馆陆续投用

  “文化刺桐”绽放光彩

  本报记者 黄琼芬

  休息厅的墙体上,是由行书、篆体、行草三种字体写就的《兰亭集序》;古籍阅览室的夹绢玻璃吊顶中,两幅21米长、6.5米宽的画卷气势磅礴;阶梯型空中花园里,绿植、卵石等打造的景观典雅别致……盛夏时节,不少泉州市民选择走进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的图书馆,感受书香、悠闲避暑的同时,还可以来一场探寻之旅。

  为壮大文化产业、拓展文化交流,2015年底,泉州启动公共文化中心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布局科技与规划馆、工人文化宫、大剧院、图书馆。“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12.9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96万平方米,是省、市两级重点项目和国际PPP示范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约33.1055亿元。”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负责人介绍。

  公共文化中心打造的四座文化建筑之一——泉州市图书馆新馆,以“知识浮岛”为设计理念,建筑风格融合刺桐花、东西塔、洛阳桥、九宫格、书法等元素,彰显绿色共享、交流休闲等特色。图书馆新馆占地面积约23亩,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设计藏书容量200万册。去年11月,图书馆正式投入运营,现有藏书140万册,数字资源100TB。

  从空中俯瞰,四座主体建筑分布于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四角,宛若四片花瓣。夜幕降临后,公共文化中心整体亮灯,流光溢彩……“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以‘文化刺桐’为设计理念,有着专属于这座城市的独特意义。”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负责人介绍,公共文化中心以中央露天广场为核心,四大建筑形成主花瓣,地下商业、下沉广场作为次花瓣,形成复式花瓣平面体系,犹如一朵盛开的泉州市花刺桐花。

  去年6月,泉州大剧院正式营业;去年11月,泉州市图书馆新馆投入使用;去年12月,工人文化宫开始运营;目前,科技与规划馆正在布展中……随着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各馆陆续投入使用,该项目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快环湾中心城市发展的作用也在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