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打造“华侨之窗”

2020年07月23日 09:3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青田: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打造“华侨之窗”

  谢 庆 张鲁楠

  八百里瓯江中游,九山半水半分田之地。

  青田,作为浙江县域华侨、华人数量最多的县级侨乡,正在为中国侨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生动的青田样本与浙江实践。

  “无时差 跑零次”

  打造侨乡政务服务最佳县

  在“侨”字上做文章,青田“跑”出了非常加速度。

  青田通过搭建涉侨投资项目平台、涉侨商事登记平台、涉侨社会事务平台、涉侨回国安居平台、涉侨网络服务平台和涉侨供电保障平台,打造出侨乡特色审批服务的“青田模式”。截至目前,青田涉侨行政服务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累计办理涉侨行政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达25万余件。

  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青田的政务服务更是先人一步。从“最多跑一次”到让海外华侨办事“国内一次不用跑”,青田的弯道超车从来当仁不让。开辟侨商登记和创业办电“绿色通道”,让海外华侨开办企业“跑零次”,主动延伸服务触角的背后,是专业导办员24小时无时差、无区域的精准跟踪服务。让海外华侨办事“跑零次”,今年2月青田县行政服务中心推出“涉侨不见面全球代办”服务,针对华侨办事需求较大的49项事项进行流程优化,构建远程认证+国内代办的服务模式,对原本必须到场亲办的事项提起远程申报、视频认证、委托代办,真正实现“无时差 跑零次”。在青田,越来越多“最多跑一次”事项插上“数据流”的翅膀,逐步转向“零次跑”。

  “我们积极探索一窗服务33万华侨,从受理到完成审批实现一窗受理、后台流转、统一出件,并进一步对涉侨事项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限。”青田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华侨回国定居落户这个老大难问题,如今的办理时限由最初的2~3个月压缩至10个工作日。而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申请等22项直接涉侨涉外事项办理时限由平均15个工作日缩减至8个工作日。

  “侨·智库 侨智汇”

  构建人才工作全球最优库

  海纳百川,千里马奔腾。

  如今的青田正在迈入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和人才的强力助推,“侨·智库”专家联盟、“侨智汇”投资人联盟先后成立,前者是把各行各业的高端专家学者集聚起来,倾力打造的青田创新发展“智囊团”;后者则是青田联系广大海内外侨胞投资人,重点针对人才科技项目进行投资的重要平台。

  对青田而言,在全球范围绘制“人才地图”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在。截至目前,青田已建立美国、德国、法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人才驿站”;分别在奥地利、德国建立海外孵化器3个;建立青田-乌克兰海外研发中心1个。这些为青田产业改造提升的“最强大脑”矩阵,正是青田以侨为桥,以才引才,以项目引才,推进“人才强县”战略的最佳注脚。

  “随着华侨回乡创业热潮的兴起,红酒西餐行业日益成为投资兴业的热门,行业繁荣催生人才需求,为此,青田人才工作便紧扣重点产业和民生需求,培养接地气、有特色、能就业的专业技能人才。”青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曾娓阳介绍,青田着眼侨乡实际,深入实施“西餐师傅”系列特色人才培育提升工程,邀请英国葡萄酒基金会、国际精品咖啡协会等国际认证机构,在国内首次系统培训西餐师、品酒师、西点师、咖啡师、红酒营销人才等,培养了一批“能说、能品、能鉴、能推广”的侨乡特色技能人才队伍。

  一个个聚才良方,让青田成为吸引人才的“强磁场”。

  “全球买 全国卖”

  奏响政府助力侨商最强音

  驱车半小时,与青田县城十几公里之遥,便是仁庄青都乐园。绿水青山间放眼望去,乐园中央的砖瓦窑跟高耸的黄砖烟囱尤为醒目,修饰一新的白色外墙,斑驳沧桑的砖窑内壁,让人犹如置身于18世纪地中海沿岸的某处古堡之中。这个占地7.43公顷、总投资1.71亿元的无动力游乐园,是青田首屈一指的吸引海外华人华侨回归项目。侨胞陈凤岗几年前从意大利回国创业,除了浓浓的家乡情怀,让他毫不犹豫选择青田的原因,还有这里的投资环境与政策措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选择以不同方式,投身到侨乡“大花园”的建设中来,侨乡进口商品城就是青田打出的重要“侨”牌之一。

  2015年开启的侨乡进口商品城,分两期建设,一期是4个专业市场和世界红酒中心,二期是环球购物综合体。5年间这艘商业巨舰“内外”兼修,在把好的资源引进来的同时,更把“青田洋货”品牌打出去,成了名副其实的“全球买 全国卖”的世界超市。据悉,侨乡进口商品城目前已经吸引了300多家侨资企业入驻,集聚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种商品,单是葡萄酒,就有2万多款产品,600多个酒庄进驻其中。2019年,进口商品城销售额刷新纪录,达到37亿元。

  从意大利回国多年的贾晓月,则对“侨博会”(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赞不绝口:“青田有‘世界级’名片,也让我们这些回乡投资创业的华侨真正受惠。”从2018年开始青田县成功举办首届侨博会以来,两年间累计意向成交额40.9亿元,是浙江省积极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益的活动之一。

  千年石文化、百年华侨史、十年“两山”路。正如青田县政府主要领导所说的,青田正借着33万华侨华人的力量,从名不见经传的浙南山城变成了如今异域风情汇聚的“小欧洲”,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