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提倡消费扶贫 民众为幸福生活来“下单”

2020年07月23日 14:41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消费扶贫,为幸福生活来“下单”

  □本报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赵荔娟 蔡淑晶

  李国荣是莆田市涵江区新县镇白云村村民,更是如今村里小有名气的养蜂人。养蜂已有5年多,可谁能想到,到了53岁,李国荣才真正开始他的“甜蜜事业”。

  2018年的一天,李国荣家迎来一群特殊的访客。福建石化集团派驻白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施秀栋,带着村干部进了门。“老李啊,看你一直在养蜜蜂,村里今年打算成立养蜂合作社,你要不要来?”

  李国荣在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散养蜜蜂,支撑着小小的家庭。没有销售渠道的他,整日眉头紧锁。

  2018年,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消费帮扶”模式,李国荣加入村里的养蜂合作社,由专人对其提供技术指导,每年采收的蜂蜜,全部由福建石化集团收购。2年过去了,他的蜂箱从20箱变成了100箱。

  “今年夏蜜收成有900公斤左右,加下半年的冬蜜,靠养蜂,一年收入大概有6万元。”李国荣乐呵呵地说,“这在以前是连想也不敢想的。”

  从内抓质量到外扩销路,白云村精准帮扶,去年,在带动蜂农和贫困户增产增收的同时,还为村集体增加了1.5万元收入。

  和白云村一样,广宫村也是新县镇的贫困村。该村成立了莆田市涵江区广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合6种农特产品,由村干部变身“山里绿色食品的搬运工”,销售特色食品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该公司营业额已达22万元,村集体增收4.8万元。

  在距离广宫村2公里外的涵江区白沙镇广山村,有着800亩平坦连片的优质农田,借助土地资源优势,2019年,广山村引进莆田市兴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统筹流转土地200亩,种起了菠菜、芥蓝、结球生菜、玉米等绿色蔬菜。去年,靠种菜,该村村民共计增收近百万元。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消费市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涵江区不断创新消费扶贫模式,以消费拓宽对口帮扶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在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涵江区区长线上直播带货,把雪津荔枝啤酒、国圣海带结、莆罐黄花鱼罐头、涵兴记豆腐乳、东源烤鳗、新县方糕、线面等涵江知名美食品牌产品送进千家万户,关注超1900万人次。直播现场还设置了闽宁协作、山海协作消费扶贫专区,为宁夏西吉、宁德柘荣特色优质农产品倾情代言,截至目前,线上、线下总消费额已达94万元,有效缓解疫情期间西吉县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