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最强“粤菜师傅”出炉 擦亮世界美食之都招牌

2020年07月29日 13: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最强“粤菜师傅”出炉

  7人进入全省技能大赛决赛,擦亮世界美食之都招牌

  佛山作为广府粤菜发源地之一,提出打造世界“粤菜粤厨名城”。28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广东省粤菜产业发展促进会举办“2020年粤菜师傅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邀请交流赛暨佛山地区选拔赛”,26名粤菜高手通过现场选拔,最终有7人作品荣获特金奖,他们将代表佛山参加8月在广州举行的全省决赛。

  ●南方日报记者 尹辅华

  26名粤菜高手60分钟秀绝活

  一字排开与对手同台操作,60分钟内交出作品,还要面对中国烹饪大师的点评。与平日为普通食客下厨相比,当天参赛的26名粤菜高手都拿出了看家本领。

  “我这次做的是创新版咕噜肉。传统的咕噜肉是金黄色,这次我特别加了墨鱼汁,多做一个黑色咕噜肉,令这道菜色香味都有所增加。”经过比拼,张邦九以一道“鸳鸯咕噜肉”征服了评委,获得特金奖。

  张邦九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粤菜师傅”比赛,一是希望通过比赛学习其他同行手艺,另一个就是把自己平时积累表现出来,进一步宣传佛山美食。

  本次大赛自7月启动以来,在佛山市餐饮行业引起热烈反响,经过各区、各单位推荐选拔,最后共26名粤菜高手进入现场选拔赛环节。选拔赛主要对选手的自选菜项目进行实操考核,每位选手烹调时间不超过60分钟。在自选菜式制作完成后,由省餐饮协会邀请10多名省内知名的餐饮业专家评委依据作品质感、味感、观感、原材料的使用和烹法手法等指标评判打分。

  经过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审,获得特金奖的选手将代表佛山参加于8月14日在广州举行的全省2020年“粤菜师傅”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美食与陶瓷、武术、粤剧、龙舟等元素,构成了佛山特色文化,如今佛山五区都有自成一派的美食,比如顺德的均安蒸猪、南海的大顶苦瓜、高明濑粉、三水黑皮冬瓜等。”佛山市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甘欢迎表示,佛山已经有“中国粤菜美食名城”“世界美食之都”等美誉,当天参赛选手除了酒店名厨外,还有一批厨师来自田园农庄,市总工会希望通过比赛,激发他们更好地挖掘佛山美食文化。

  推动粤菜师傅“1+5”工程发展

  “以比赛促行业发展”是本次佛山地区选拔赛一个重要方向,更是佛山推动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的主要抓手。

  2020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市要实施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即围绕建设世界知名“粤菜粤厨名城”这一目标,全面实施“厨出佛山”粤菜师傅培育工程、“寻味佛山”粤菜美食体验工程、“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建设工程、“佛味秀世界”粤菜粤厨走出去工程、“佛游味劲”文旅餐饮融合发展工程5大重点工程。

  例如在“佛味秀世界”粤菜粤厨走出去项目,佛山已有收获。来自“世界美食之都”顺德的李耀苏,曾在去年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发展交流活动上,获得中式烹调师粤菜精品第一名、中式烹调师厨王组综合成绩第三名,此次他也带着作品“仙踪珍味”来参赛。最终,李耀苏也一举夺得特金奖,进入全省决赛。

  此次组织全市粤菜名厨参与比赛,是佛山市总工会积极响应省、市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交流粤菜技能、传承工匠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

  自去年6月佛山市推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以来,佛山市总工会结合实际从广泛开展职工粤菜厨艺技能竞赛、建立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开展粤菜厨艺培训班等几方面入手,助力全市“粤菜师傅”工程深入发展。

  接下来,佛山市总工会将继续深化与佛山市有关部门合作,依托市工会职业技术学校“广东省黄炽华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这个阵地,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媒介,广泛开展粤菜师傅技能人才培育、技艺传承、宣传展示等相关活动,擦亮佛山美食金字招牌,让佛山成为世界知名的“粤菜粤厨名城”。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