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脱贫故事里的小黄花

2020年07月29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减贫故事)脱贫故事里的小黄花

  中新社大同7月29日电 题:脱贫故事里的小黄花

  作者 杨佩佩

  时值七月,山西大同黄花进入采摘季。有着600年种植史的大同黄花成为当地脱贫故事里的“致富花”和走向小康生活路上的希望之花。

  小黄花变身“致富花”

  63岁的闫映山是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瓜园乡瓜园村的贫困户。2017年,他将家中的16亩土地流转给当地合作社种植黄花,一年后,就摘掉了“贫困帽”。

  皮肤黝黑,不善言谈,这是闫映山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说,“没想到,16亩黄花地改变了我的一生。这小黄花不仅让我脱贫摘帽,生活也越过越好。”

  闫映山一家四口,妻子身患残疾,腿脚行动不便,还有一对儿女。“过去,家中16亩土地全部种植玉米,一年到头,收入不到1万元(人民币,下同)。”2017年,随着瓜园村成立黄花专业合作社,闫映山将家中所有土地流转种植黄花,一年可得6400元土地流转费。

  “如今,生活靠这小黄花富裕起来,一年能挣3万元。儿女都已成家立业,我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闫映山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钱袋子鼓起来的他,思路也逐渐活了起来,这两年,养了20余只羊和10余只鸡,希望通过发展养殖赚到更多的钱。

  目前,大同黄花种植面积已达26万亩,进入盛产期约10万亩,亩均增收5000元,产值达9亿元,涉及全市61个乡镇176个村3.62万农户,其中贫困户3.25万户,占比达90%。

  小黄花种出大产业

  近年来,大同从种植技术、田间管理、市场销售等各环节,相继出台扶持政策,帮助农民解决难题,扩大种植面积。作为大同黄花主产地,云州区采取“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模式,推动其向规模化种植、集约化加工、品牌化销售的现代农业发展。

  云州区西坪镇下榆涧村村民杨旗于2011年带领50多户贫困户流转土地500多亩,成立合作社。“由于黄花品质独特,销售价格每斤比普通加工的黄花高出4元,仅这一项就带动农户增收100多万元。”

  此外,该区涌现出一批黄花龙头加工企业,开发出黄花饼、黄花饮料、黄花酱等系列黄花产品,提升其产品附加值。在大同市三利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宽敞的加工车间里,穿着统一工作服的50多名工人站在传输带两旁,把刚从地里摘下的黄花清洗、筛选、摆盘、装车推入烘干房,一气呵成实现黄花不落地出成品。

  该公司负责人庞乃东介绍,企业与云州区10个乡镇的2.1万户农民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同时,还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帮扶农户提供生产工具、培训种植加工技术引领农户致富增收。

  据介绍,云州区过去黄花可采摘面积不足万亩,如今,该区种植面积已达17万亩,建成十余家龙头加工企业,成立百余家黄花菜专业合作社。

  小黄花成为新名片

  随着黄花产业的发展以及其悠久的种植历史,大同于今年增选黄花为大同市市花。该市便以黄花为媒,充分挖掘利用区位、历史、旅游、交通等优势,采取“黄花+文化”“黄花+火山”“黄花+体育”等模式,助推当地文化旅游发展,让黄花成为大同的一张新名片。

  唐家堡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已成为游客的首选打卡地。自进入黄花采摘季以来,前来赏黄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听说黄花新增选为市花,我们一家人便来赏花拍照,还能体验采摘黄花,很有意义。”大同市民李泽说。

  随着张大高铁开通运营,大西动车全线贯通,山西第二大高铁站大同南站正式开门迎客,自此晋北全面步入高铁时代,让黄花出山有了新时速,同时,也吸引更多游客。

  此外,近两年,“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发起人、国际电影艺术家成龙及“星光队员”为大同黄花代言,也为其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