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北京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 将建30个应用场景项目

2020年07月30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北京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 今年将建设30个应用场景项目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于立霄)30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北京市科委等部门举行《北京市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第二批30个应用场景建设项目,主要聚焦产业升级、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总投资额52.9亿元。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刘晖认为,应用场景以解决产业升级、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开放机会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为出发点,推动新技术新产品迭代升级、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打造具有粘性的产业生态系统。加强应用场景建设,一方面有利于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另一方面有利于带动企业底层技术应用,培育新模式新业态。

  新场景行动方案明确了“十百千”发展目标,即建设“10+”综合展现北京城市魅力和重要创新成果的特色示范性场景,复制和推广“100+”城市管理与服务典型新应用,壮大“1000+”具有爆发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

  新场景行动方案提出十个重点任务,其中在智能交通方面,要部署5G车联网路侧基础设施,构建绿色安全智慧出行体系;在智慧医疗方面,要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推进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医药健康交叉融合;在线上教育方面,要建设数字资源共享交换中心和统一服务门户,试点建设智慧校园,以数字化驱动教育现代化;在“科技冬奥”方面,要围绕办赛、参赛、观赛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加快智能技术体验应用。

  此次发布的第二批3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总投资额52.9亿元,主要聚焦产业升级、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以及“三城一区”、城市副中心、新首钢等重点区域。项目的实施将带动人工智能、5G、区块链、北斗等领域底层技术迭代升级和示范应用,在改善城市管理运营服务、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等方面预期将产生明显效果。

  今年北京市通州区将重点围绕智慧大运河(通州段)、数字城市绿心、智能环球影城、科技张家湾设计小镇、数字化社区、智能行政办公区、数字台湖演艺小镇、智慧交通等8大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应用场景建设。

  此次发布首批城市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项目6项,总投资额超过3.8亿元,聚焦在产业升级、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城市绿心等重点区域。(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