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小康路上的丽水莲都:村美民富气象新

2020年07月30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整齐干净的道路 周禹龙 摄
整齐干净的道路 周禹龙 摄

  中新网丽水7月30日电(记者 周禹龙)在人们的印象中,山的数量与一个地区的繁华程度成反比。想要过上美好的生活,当地人得翻过大山,出去闯荡。

  然而,这样的思维却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得到了颠覆。莲都用环境治理的方法,突出绿水青山,不仅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脏乱差难题,还带动乡村村民脱贫致富。

  土地披“新衣” 村庄展新颜

新陶村美丽荷花池 周禹龙 摄

  新陶村美丽荷花池 周禹龙 摄

  前不久的周末,在莲都市区工作的李凤花(化名)一家游玩了老竹镇新陶村。

  树荫下有休息区,田野里有荷花观赏区,山坡上有滑草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有介绍。李凤花觉得特别意外:“没想到农村这么好玩。”

  新陶村的改变得益于环境治理。该村村支书村郑建全任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土路全部浇筑成水泥路,同时全面开展露天粪坑清理整治。

  资金紧张情况下,郑建全垫资2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举全村之力治水,完成了河道清理和河道两岸绿化美化。

  郑建全说:“在别人眼里,新陶村是个‘空壳村’,但在我眼里,它就是‘大金山’。”

  如今,新陶村集体已种植处州白莲70多亩,种植茶叶130亩,水果采摘园100多亩、农业观光园200多亩,这些不仅拓宽了新陶村村集体收入来源,更成为新陶村一道靓丽风景线。

  不只是新陶,整个老竹亦是如此。来自杭州的马力一家欣赏完莲花后,在朋友圈晒起莲花秀。他说:“莲都山清水秀,风景独好,明年还要过来游玩。”

  而同样收益颇丰的还有丽水舍歌嘹亮精品民宿业主黄露慧。

  她介绍,夏季天气炎热,原本是餐饮民宿业的淡季,但近年来由于处州白莲声名远播,很多游客都慕名过来体验荷花摄影、莲子采摘等活动。

  昔日污水横流 如今古堰画乡

美丽的莲都乡村 周禹龙 摄

  美丽的莲都乡村 周禹龙 摄

  莲都大港头镇,作为八百里瓯江上游的最大港埠,自南宋起就船来船往,竹木材转运交易千年不息。然而,数百年延续下来的繁茂,曾一度因当地“低、小、散”的木制品行业而黯然失色。

  一场为期43天的“三改一拆”集中行动改变了这一切。莲都共腾空拆除木制品企业(加工点)154家、清理违法用地22.52万平方米。

  同时,伴随45.77公里河道全面治理,150家养殖场关停,昔日八百里瓯江碧波流淌的繁茂昌盛景象正在该镇古堰画乡重现。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这里便吸引了一大批本地画家前来写生作画,这里的埠头、帆船、芦苇荡和村落民居,成了画家写生最宝贵的素材。

  油画家林其用是温州人,正是看中古堰画乡的浓厚氛围,他把自己的画廊搬到了这里,除了在画布上作画之外,他还创新推出了瓯江石画,一块普通的石头,通过他的创意加工,卖到200元到1000元不等,身价倍增。

  而这只是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创客在这里落地生根,改变了小镇的命运轨迹,也改变了当地人的生产生活。

  目前,古堰画乡景区游客量接待量也逐年递增,小镇核心区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了近10倍。

  城市的整洁 乡村的美丽

碧湖镇 周禹龙 摄

  碧湖镇 周禹龙 摄

  因为古堰画乡,不少乡镇也迎来了发展机遇。例如不远处的碧湖镇,为搭上这趟顺风车,该镇开展“旧貌换新颜”行动。

  7月,记者走访该镇碧一村时,只见清澈见底的弯曲小溪、优美朴实的青石小道、造型各异的溪石围坝,其中一座村中公园,更是成为了周边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该村村民汤丽萍说,公园又称为牛行塘,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臭水塘”,“就算把窗门关得再严实,在家里还是能闻到污水的臭气。”

  得益于碧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政策,碧一村借着大好的整治时机,拆除28间猪栏,同时将原先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碧湖最为脏乱差的“臭水塘”,改造成了村中公园,并配套建设了整洁公厕。

  “现在不仅能打开窗门来透透气,晚上还可以去小公园里散散步,乘乘凉,比以前的环境要好多了。”汤丽萍笑着说。

  环境的改变也让碧湖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该镇下南山村民吴菊成如今在环境整治后的下南山村从事花草修剪、杂草清除与病虫害防治工作。家门口打工,每个月收入3000元。

  吴菊成的改变不是个例。据了解,仅利润收入一项,30年租期内就可为下南山村集体经济累计增收274.5万元,为古民居农户带来收入640.5万元,

  环境整治,让碧湖镇这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镇,在注入了新灵魂之后,古韵悠然,留住了无数游子和游客的心。

  而放眼整个莲都,当地人“乐享青山绿水”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