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看侨中如何从“侨”字号成为全国特色中学?

2020年07月31日 11: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看侨中如何从“侨”字号成为全国特色中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今年6月,广州市“侨”字号的传统名校——广东华侨中学获评“全国特色中学”、“全国网球特色学校”,学校办学再添闪亮的金字招牌。广东华侨中学创建于1930年,今年即将迎来90岁生日。近年来,侨中形成了怎样的发展特色?培养出众多优秀人才的“法宝”是什么?校长李子良任职三年取得了哪些亮眼成绩?日前,羊城晚报记者探访了该校宛如岭南书院的高中校区,带你细细观“侨”。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人才培养模式突显特色

  “基础教育不能只管学生3年,更不能只管学生学习,学校应坚持‘以学生健康发展、全面发展、终身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秉承这一理念,广东华侨中学校长李子良从2017年履新以来,设定了“快速突破、全面提升、凸显特色、跨越发展”的办学目标,“目前,基础设施配好了,师资队伍建好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校园文化内涵更丰富了,侨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侨中抢抓建设机遇,2013年成为广州市三个“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之一,2017年启动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019年获批广州市属首间港澳子弟班招生资格学校,开启了“普通高中、港澳子弟班和国际课程班”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办学格局,迈向跨越式发展新阶段。

  据了解,侨中建校之初,就面向华侨及港澳子弟招生,至今已有几十年历史。如今,港澳子弟班开设了粤港澳特色课程,如岭南特色课程、国学课程以及STEM等综合科学、综合人文课程等。班级配备懂粤语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担任专职导师,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当前正积极创建“中”“侨”“外”文化汇集的国际化教育基地,国际班的建设正是侨中主动适应基础教育国际化趋势的体现。目前,侨中开办了美式高中AP课(Advanced Placement)、英国高中A-level课(Advanced Level),课程采用沉浸式双语教学,提供融合中西方教育理念的多元双语教育教学模式。同时,国际课程班注重国际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学生提供中国文化教育。此外,学校注重教学过程与结果并重,尽力保障学生被全美前50名校录取。

  重视培养创新精神:“双导师”制促进学生冒尖

  记者了解到,侨中的普高班设立了创新人才培养班(“创新班”),努力培养基础厚实、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创新班班主任均来自国内985、211知名重点高校,拥有优秀的教学和管理能力。近年来侨中高考高优率逐年大幅提升,其中创新班高优率高达91.4%。

  人才培养模式是否成熟,需要看课程体系是否完善。据悉,侨中积极推进“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构建“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特色课程+社团活动+研学拓展”五位一体的课程体系,融合STEAM教育理念,强调知识与能力、实践与创新并重,为学生量身定做个性化课程。

  “人人、处处、时时可创新,创新就是鼓励学生善于发现身边的问题,学会用知识解决问题。学生先有想法,老师再引导他找办法。”李子良认为,中学是学生创新潜能显现和发展的关键期,老师要学会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为此,学校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对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实行“双导师”制,使得更多学生冒尖,并在各类型比赛中脱颖而出。

  2019届高三创新班的梁乐彬同学正是这一培养模式的受惠者。他告诉记者,学校课程体系重视基础知识的教学,使他在学科学习中扎稳脚跟,为个人的创新拓展活动蓄积了充足后劲:“课内导师引导我合理分配时间,华工教授担任的课外导师则激发了我的科研实践兴趣,‘双导师’制令我进入了正反馈循环。”此外,学校安排了参观海南文昌火箭发射基地与和谐号动车车间的研学机会,也让他了解到前沿技术及其应用情况。

  高二时,梁乐彬的创新精神有了“用武之地”。作为“极客社”社团的创社社长,他发现每天社员进入实验室的时间不一,在无法为每人配一把钥匙的情况下,如何解决开锁问题?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后,他开启想象力、创造力的“小宇宙”,成功研发出一种蓝牙智能门锁。在导师的指导下,他不断修改完善项目,并获得多个创新大赛奖项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去年,他考上了华南农业大学丁颖创新班,把自己的创新之路升级至“3.0”版本。这样的例子在“创新班”里比比皆是。

  特色项目百花齐放:航模课程育人成果丰硕

  在侨中的绿茵场上,记者赶上了学生“放飞自我”的课余时间。一架遥控无动力滑翔机迎风起航,随着学生的精准操控在天际“冲浪”翱翔。原来,这是参加STEM课程《航空航模》的学生在操作实践。在李子良看来,学生光会学习还远不足够,还要会玩,会动手实践,会融合多学科知识做项目。

  为此,侨中在教学区建立了300多平方米的工程技术实验室,将其打造为学生外穷物理、内树明德的修业地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记者在航空飞机模型专柜留意到,这里展示着从歼5到歼20系列战斗机群小模型。“核心素养是教育时代发展的选择,创新意识就是STEM课程最重要的核心素养。”李子良表示,作为全国航空特色学校,航空航模已成为侨中STEM教育很好的课程载体,侨中正为培养航天事业人才蓄势待发。

  在该项目的激发下,不少“好苗子”已萌生了为航天事业做贡献的志愿。4月刚获得国际航联青少年航空绘画大赛特等奖的高一(4)班梁晟凯同学表示,他通过绘画方式表达了对国家航天科技成就的赞赏,为支持国家科技事业、提供科学方案参考尽了一份力。高三(6)班赖文浩同学说:“特色课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梦想的窗户。我将为报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而努力!”

  除了航模外,侨中在网球、无线电测向、乒乓球、跆拳道、游泳、管乐、合唱、诗会、新年音乐会等多个特色项目建设上全面开花,逐渐形成并发展了“侨”字特色。李子良提出:“学校要充分利用所有的平台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去‘唱主角’。”

  以网球特色打造为例,侨中将其纳入学校发展规划,按照职业赛事标准建设的侨中网球场是全国最高标准的中学网球场之一。同时,侨中拥有网球队、网球特色课程,并特聘网球学校专业教练提供教学训练,使得网球特色培养初具成效。高二级陆锦辉同学代表广州市荣获广东省第15届运动会男子甲组双打第3名,并在2018年广州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中荣获团体冠军。李子良表示:“基础教育要惠及每一个学生,优先解决普及的问题。”按照规划,网球将设置为必修课程,学生的网球运动技能将作为体育综合成绩评价中的一项,这将有力推动网球真正走入学生的体育课堂中,促进网球专业知识的普及。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