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疫”中寻机 清远外贸企业走好“海归路

2020年08月04日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上半年清远加工贸易进出口70.7亿元,降幅逐月收窄,外贸稳中向好

  “疫”中寻机 外贸企业走好“海归路

  面料裁剪、胶水粘合、成型固定……清远市清新区,万邦(清新)有限公司(下称“万邦鞋业”)生产车间内,一双双运动鞋正接力下线。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的投入,在海外订单下滑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上半年销售额增长超20%的成绩。

  这是清远外贸企业“疫”中寻机的一个注脚。受全球疫情影响,国际贸易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加工贸易企业的生产原料和制成品“两头在外”,更是面临疫情的直接冲击。上半年,清远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70.7亿元,占同期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近四成,今后一段时间依然是稳定外贸、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

  加工贸易必须稳住,转内销成了直接出路。如何才能逆势突围?对企业而言,加大研发投入、拓展销售渠道是“自救”的必然选择。同时,相关部门为企业纾困,切实降低其内销成本,提供渠道与平台支持。政策护航下,清远外贸企业的“海归路”越走越稳。

  ●南方日报记者 苏晨 通讯员 关清宣

  加大研发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们针对国内市场需求,加大了产品的研发创新力度。”万邦鞋业行政副总经理彭毅生透露,疫情发生以来,企业集中资源生产数款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产品,加速向国内市场进军。

  万邦鞋业是世界知名运动品牌的供应商,过去产品九成销往海外,然而疫情的全球蔓延致使其上半年外销订单有所下滑。在此情形下,万邦鞋业把目光投向国内市场,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投入更多人力、经费用于技术升级,并在客户开展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推出更符合国内市场需求的产品。

  对于这家建厂约20年的鞋企来说,出口转内销并非首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也在国内引起一波出口转内销热潮。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与12年前相比,今天的企业“转身”面临着更激烈的竞争。过去国内消费水平较低,高质量出口产品容易受到市场欢迎。但近年来国内消费升级加快、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转内销更考验企业的真本事。

  加大研发力度、推动产品创新,正是万邦鞋业在此次疫情中化危为机的突破口。1-6月,该公司内销订单增加40%,内销产品占比提升至三成,产量和产值均显著提升。同时,由于产品附加值高、单价提升,即使在海外订单下滑、产量轻微下降的不利局面下,万邦鞋业依然实现了总产值提升超20%的好成绩。

  面对疫情挑战,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先导稀材”)同样苦练内功加强产品研发,积极转向国内市场。

  作为全国大型的锗和砷化镓产品供应商,疫情期间,先导稀材加大了对红外探测元器件方面的投入,锗单晶镜片红外材料、砷化镓半导体材料、太阳能用的高纯度碲化合物及高纯度碲混合物等产品受到国内市场青睐。1-6月,先导稀材加工贸易原材料转国内销售货值达4672万元。

  拓宽渠道牵手电商平台开拓国内市场

  “公司一直头疼不知如何处理的边角废料,竟然在网上成了‘宝贝’!”日前,伟易达(清远)塑胶电子有限公司(下称“伟易达”)的废塑胶粒边角废料,通过阿里巴巴网拍平台成功拍卖。

  一直以来,打通销售渠道是出口转内销的一大难点。在政策支持下,外贸企业纷纷利用电商平台的渠道优势,为出口产品打开广阔市场。

  伟易达正是一个生动的例证。作为加工贸易企业,该公司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往往因生产工艺等原因产生一些废料、碎料和下脚料,无法继续用于加工合同项下出口制成品。今年以来,伟易达把边角废料搬上网拍平台,1-6月共进行了8宗线上边角料拍卖交易,成交金额124万元,溢价率达116%。

  事实上,早在去年,海关总署便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实施加工贸易边角废料内销网上公开拍卖共管机制,依托阿里巴巴集团的网络技术优势以及“淘宝网”庞大的客户群体,搭建加工贸易边角废料内销网上交易平台,进一步推进内销便利化、为企业减负增效。

  “通过网络拍卖的方式,边角废料成了真金白银,有助于加快企业资金回笼。”清远海关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网拍平台,企业可采取手机视频直播的方式,将边角料直观地展示给意向竞买人,再进行后续交保竞价流程,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交易。

  除了网络拍卖,直播带货也成为许多外贸企业转内销的新招。

  “疫情期间人们培养起网购的消费习惯,现在网络销售增长很快,确实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彭毅生看好国内市场前景,他透露,客户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加码布局线上销售渠道,有效地触达了更多消费者。

  稳中向好政策组合拳为企业纾困

  加工贸易既关系民生,也联动就业,日常生活中大量的工业品和消费品都是全球范围内加工贸易合作的产品。而此次疫情中,“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面临着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双向挤压”。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清远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70.7亿元,同比下降21.7%,降幅比前5个月收窄3.1%。单6月,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值降幅较单5月收窄20.1%。

  数据透露出清远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这背后,既是全市加工贸易企业奋力踏上“海归路”,也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的保驾护航。

  抢速度。为提高出口货物转内销业务办理效率,清远海关简化相关业务手续,全面实施网上办理、资料后补,实现“秒审核”“当日批”“当日清”;科学压缩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上半年,清远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5.98小时,出口通关时间压缩至0.81小时。

  延期限。延长加工贸易账册核销、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保税业务等业务的办理期限,1-6月,清远海关为企业办理延长深加工、内销征税业务时限的手(账)册7本,为4本手(账)册办理延长有效期(核销周期)手续。

  减压力。用好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政策,多途径组织辖区107家加工贸易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并引导企业使用内销集中纳税模式有序办理内销手续。通过内销集中纳税模式,企业可先行内销加工贸易保税货物,再集中向主管海关办理内销纳税手续,有效简化内销程序。

  “一年下来减免了10万多元内销缓税利息,对我们的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彭毅生说,一系列优惠政策使企业有更多预备资金用于研发创新,同时也减轻了时间、人力等成本,“对企业提升竞争力帮助很大。”

  据统计,1-6月,清远海关共监管加工贸易进出口货值70.7亿元。自4月海关总署2020年55号公告实施以来,共为关区11家企业办理加工贸易货物内销征税业务,为企业减免缓税利息4.8万元。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