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追逃追赃不断 反腐国际“朋友圈”越拓越宽

2020年08月10日 11: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疫情下,广东国际追逃追赃不停歇

  反腐国际“朋友圈” 越拓越宽

  7月15日,涉嫌职务侵占罪的中国银行中山分行湖峰办事处原工作人员冯秉炘被抓捕归案;3天后,涉嫌受贿罪的广州森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王建明被抓捕归案……疫情下,国际追逃追赃不停歇,“天网行动”捷报频传。

  一个个成功追逃案例,有力彰显了党中央有贪必肃、有腐必惩的鲜明态度和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充分反映出监察体制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生动体现了追逃追赃领域治理效能的不断提升。

  近年来,广东各级追逃追赃部门秉持办案思维、法治方式、斗争精神,以打法律战、信息战、心理战为主要手段,以舆论宣传、教育规劝为重要补充,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同步发力,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打击更加精准,力度持续加码——广东扎实开展重点个案攻坚,有力削减外逃人员存量。对犹豫观望、心存侥幸的打劝结合、以打促劝,对执迷不悟、锁定行踪的快速缉捕、绝不手软,确保追逃追赃工作精准施策、高效推进。

  如“百名红通人员”刘宝凤案中,专案组在持续提请国际司法执法协助、不断挤压其境外生存空间的同时,全面清查刘宝凤及其关系人资产状况,依法对相关涉案资产采取冻结、查封措施。内外交困、处境窘迫之下,刘宝凤选择了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

  手段更加霹雳,震慑持续升级——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是开展追逃工作的又一把“利剑”,广东注重运用国际司法执法合作渠道开展追逃追赃。据悉,广东省各级追逃追赃部门按照省追逃办工作要求,把国际司法执法合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重点个案,有针对性提出引渡、遣返、协查等司法协助请求,全力提高追逃追赃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随着惩治腐败“天网”愈织愈密,反腐败国际“朋友圈”越拓越宽,广东以有力行动践行庄严承诺: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通讯员 粤纪宣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