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嘉宝结硕果 扶贫在路上

2020年08月12日 14: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嘉宝果果树
嘉宝果果树

  嘉宝结硕果 扶贫在路上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仲阳、钟宏连

  惠州龙门县与广州增城交界处,增江边有一个合口村,这里两江交汇,地势低洼,几乎年年受灾。当地村民主要种植水稻、花生、竹子,农产品产出低,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户籍人口3950多人的大村几乎成了“空心村”。2015年,合口村人均年收入不到6800元,被列为省级相对贫困村。日前记者沿着竹子夹道来到合口村的东升村小组,只见村道深处豁然开朗,江边竖起一个近10米高的大棚,棚里棚外,种满了嘉宝果。酷烈阳光下,无论是成树还是树苗,全都长势良好。惠州市润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虞文树指着自己的“宝贝”介绍说:“现在大的嘉宝果,又开今年第三次花了,很快就可结果。3年后,小的这批树苗也会有收成了。”

  打造嘉宝果产业基地

  嘉宝果长果时树干挂满密密麻麻的黑色果子,非常特别,两广人俗称树葡萄,营养价值高,很适合在龙门山区温和湿润的环境种植。2016年9月,正为农业种植基地寻找落脚处的虞文树,从广州开车来到合口村。这里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吸引了他。经不断调研和多方听取专家意见,他最终将目光聚焦在嘉宝果产业上。2018年,虞文树投资创办惠州市润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合口村、见田村的村民手中流转土地约2000亩,进行嘉宝果规模化种植。

  此时,龙门县为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在实处,正在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引进、鼓励发展品质优良、附加值高、能带动农民致富的特色农产品。当年9月,投资200多万元的惠州市润树农业产业扶贫合作园区在合口村拔地而起,目标是打造嘉宝果产业基地。经永汉镇政府引荐,润树公司与永汉镇合口村委会、见田村委会签订产业帮扶合作协议,整体帮扶102户贫困农户按期脱贫。其中,合口村贫困农户有69户。润树公司结合国家农业产业扶贫政策,以产业帮扶合作、土地租赁、生产雇工等形式让当地村民受益。

  去年村民收入平均增加8200元

  嘉宝果树开花结果一般需要6~8年,润树公司采购了几批成年果树,缩短了种植周期。2019年,产业扶贫合作园区的嘉宝果产出2000公斤,不但引得很多广州市民前来休闲采摘,公司还通过与广州一家企业合作研发,对成果进行加工研磨,开发饮料,市场销售成绩不错。虞文树说,嘉宝果种得好,一年可以挂果四五次,产量极高。很多人吃嘉宝果会不喜欢里面的果核,其实果核也是可以吃的,也就是吃不完的果子可以用打汁机变成果汁喝,营养效果更佳。

  因此,合口村与见田村与公司合作才一年就实现了首次分红。以前合口村年集体收入只有1.9万元,主要靠电站分红和集体地租。去年年底,合口村32户贫困户获得产业帮扶合作分红5.9万元,平均每户纯收入1840元;在土地租赁上,10户合口村村民获得10万元的土地租金,平均每户获益1万元。润树公司还通过长期雇佣与短期雇佣的方式,请村民栽种果树、管理园区,实现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去年,20户村民通过在产业园工作,月薪拿到3000多元。去年,合口村60多户村民的收入平均增加了8200元。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