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旅游名城广西桂林创新旅游扶贫新路径 民众实现脱贫致富

2020年08月13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洪门寨梯田风光。 杨宗盛 摄
图为洪门寨梯田风光。 杨宗盛 摄

  中新网桂林8月13日电 题:【你笑起来真好看】旅游名城广西桂林创新旅游扶贫新路径 民众实现脱贫致富

  作者 欧惠兰 杨宗盛 苏桂

  走进洪门壮寨,连绵起伏的梯田依山而上,错落有致的壮寨吊脚楼与山川碧野相映成趣,形成一幅梯田原乡生态画卷。

  在梯田间的寨子里,依托党旗引领脱贫的贫困户已经充分尝到了旅游致富的甜头,现在越来越多的脱贫户在村寨里建民宿酒店,以期给客人营造更为乡村生态旅游的高品质休闲度假环境。

图为脱贫村民贲益茂在点授罗汉果花粉。 杨宗盛 摄
图为脱贫村民贲益茂在点授罗汉果花粉。 杨宗盛 摄

  “洪门寨有91户348人,贫困户42户,160人,村民小组都在半高山上,经过两年的努力,2019年全村实现整村脱贫,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0%”。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金结村第一书记向吉祥介绍说。

龙胜金结村洪门寨小桥流水。 杨宗盛 摄
龙胜金结村洪门寨小桥流水。 杨宗盛 摄

  寨民贲益茂是较早期的脱贫户之一,现在他在种植罗汉果的同时,利用自己新建的房子开起了农家乐餐厅。“去年黄金周期间,最大量一天接待了14桌游客。”贲益茂说。

平乐县张家镇千亩葡萄种植基地。 苏桂 摄
平乐县张家镇千亩葡萄种植基地。 苏桂 摄

  据了解,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金结村辖9个村民小组,除一个村组在321国道附近外,其余8个村民小组都在高山或半高山上。近年来,该村采取优化村党员结构、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扭转了原本贫困落后的窘境。2019年金结村与旅游公司达成合作共同开发洪门梯田,打造生态旅游示范村。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150余万元。“旅游+产业”的“双引擎”推进,带动了金结村7个村民小组的经济发展,脱贫致富动力十足。金结村将以洪门梯田旅游为依托,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观光农业,同时带动特色种养产业发展。通过鼓励和引导村民发展优势产业,形成产业效应,不断增加收入,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自打响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以来,桂林市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举全市之力集中打好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据了解,2016至2019年桂林全市累计实现26.98万人脱贫、459个贫困村出列,龙胜、资源、灌阳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35%,桂林市在广西区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获评“综合评价好”等次;经初步核验评估,现行标准下全市剩余的1.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个贫困村已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目标可如期实现。

葡萄稳产增收平乐果农笑开颜。 苏桂 摄
葡萄稳产增收平乐果农笑开颜。 苏桂 摄

  盛夏季节,在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张家镇榕津村江边屯家庭农场葡萄园迎来丰收季,引来一批批过往游客前来采摘。

  “我常年在本地家庭农场做事,月工资2500元左右,每年可以做10个月。”该县张家镇脱贫户梁桥英说。

  近年来,平乐县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引进外地优质果蔬新品种连片种植,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商品价值,为当地村民和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家庭收入,助农增收。2019年,平乐发展家庭农场100余家,引进果蔬类农产品20多种,全县家庭农场果蔬品种达30余种。

遇龙河水上扶贫车间。 阳朔电视台供图 摄
遇龙河水上扶贫车间。 阳朔电视台供图

  “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遇龙河边,是我们的遇龙河水上扶贫车间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现在我们脱贫了,欢迎大家来我家喝酒吃鱼!”阳朔县白沙镇蔡村村民徐荣兴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2017年,遇龙河景区公司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全面开展旅游产业扶贫工作。家住遇龙河畔的徐荣兴,被纳入重点扶贫对象,经严格培训后受聘为景区的竹筏工,2018年顺利脱贫。2018年,在当地扶贫部门帮助下,徐荣兴通过异地搬迁,建起了新楼房。

  阳朔县聚集政府、企业、民众多方力量,在遇龙河和漓江上打造“水上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把流域内贫困劳力培训招录成为竹筏、清洁工等工种。相关企业从每年的门票收入中拿出10%平均分红给遇龙河沿河农民,让沿河6万多民众直接收益,促进10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2018年以来,阳朔县将就业扶贫车间作为该县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工作来抓,为贫困民众增加就业岗位。

  桂林市改革创新办法,突破重点难点,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开发经验和模式。创新开展脱贫攻坚书记组长述职评议、乡镇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创新实施旅游扶贫,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旅游扶贫项目带动、村寨旅游联盟开发等模式,3万多贫困人口通过旅游扶贫实现脱贫;创新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在社会扶贫网中注册的爱心人士达52.65万人,“桂林样本”在全国、全区推广。(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