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连家船民上岸 生活稳了幸福来了

2020年08月13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 题:福建连家船民上岸 生活稳了幸福来了

  作者 勉征

  一排排整齐的楼房依山面水,一条条笔直的巷道从村头通到村尾,家家门前贴着寓意平安喜乐的对联。福建省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点,782户连家船民正享受上岸后的幸福生活。

  下岐村是福安市“连家船民安居工程”新村示范点,是个纯渔业村,现有2个渔民新村、6个渔民安置点。1997年以前,全村的船民祖祖辈辈以讨海为生,一条小木船就是几代人的家,“家连着船,船连着家”,一直过着海上漂泊的生活,被称为“连家船民”。1997年起,宁德先后实施两轮连家船民上岸定居工程,共完成2.4万连家船民全部搬迁上岸。

  “我上岸了,我的孩子们命运也改变了,他们读了书,再也不用像我们以前那么苦。”53岁的村民江成财提起这些年生活的变化,他仍旧十分感慨。20多年前,江成财一家人搬迁上岸,如今住在一百多平方米的小套房里。

  江成财还记得,那些没上岸的年岁里,最怕遇上台风天。台风一来,夫妻俩把孩子转移到岸上后,便要跳进海里,一个稳住船头,一个稳住船尾,渔船是他们唯一的家当,更是唯一的家。“我记得上岸定居的第一天晚上我兴奋的睡不着,头上有电灯,脚下有水泥地,以前的苦日子终于结束了。”江成财回忆到。

  江成财上岸后曾到池塘务工,学习养殖技术,带领村民承包池塘养殖海蛏。2005年用养蛏赚的第一桶金,带领30多名村民从事桩基工程。如今,江成财已经从一名渔民变身成为建筑工程老板。

  江成财的儿子如今接了他的班,因为儿子上过学有文化,合同签订等大事都是儿子在把关。家里的年收入从上岸前的几百元,到如今年入几十万元。

  “当前村民的安居乐业是20多年来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从无到有,脚踏实地,奋勇拼搏,共同致富。”下岐村党支部书记郑月娥说,下岐村一直在积极摸索渔民上岸后的稳定生计问题,帮助他们平稳度过“搬迁-上岸-定居-生活”四个阶段。自搬迁上岸后,连家船民有了更多的生计来源,村里的渔民从单一的捕捞业,扩展到水产养殖业、海上捕捞业、商贸服务业和工程建筑业。

  郑月娥也是连家船民的子女,1996年她来到下岐村工作,亲历了连家船民搬迁上岸的全过程,从1997年到2019年,村里人均收入从1000元涨到了2.28万元,村集体收益达到63万元。

  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容村貌不断靓丽。下岐村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游客来下岐村观光休闲,全村走出了一条“具有渔村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

  下一步,下岐村将围绕美丽乡村,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闽东沿海船民上岸第一村。今后将从产业发展、文化振兴、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现今,白马下岐军民融合公园、海鲜一条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项目马上开始施工。

  从海上到陆上,连家船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永不止步。(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