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准女婿”简以信的榕城故事

2020年08月14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里,台湾桃园青年简以信和福州的青年创业者们体验桌游“创业版大富翁”。 陈思畅 摄
    在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里,台湾桃园青年简以信和福州的青年创业者们体验桌游“创业版大富翁”。 陈思畅 摄

  中新网福州8月14日电 (陈思畅)一张桌子,一把纸牌,在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里,来自台湾桃园的简以信和福州的青年创业者们组成“海峡组合”,在桌游世界中团队协作,谨慎投资,当上了“创业版大富翁”。

  这段时间以来,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开展多项活动帮助两岸青年在后疫情时期寻找商机。简以信是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委,又随台商父亲在大陆游历多年,他的经验和眼光有独到之处。

台湾青年简以信(红衣者)与台籍创业导师李儒钦讨论创业心得。受访者供图
台湾青年简以信(红衣者)与台籍创业导师李儒钦讨论创业心得。受访者供图

  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以后,简以信没有回台湾,留在福州从事红酒进出口贸易。去年,他转战山西,为旅游景区设计文创产品。“我和福州台青经常抱团取暖。”简以信说,做文创、卖餐饮、开咖啡店、经营酒业,各行各业的台青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怎样“异业联盟”,降低获客成本。

  简以信坦言,虽然有这样的老乡圈子,但台青们都更愿意被当做“当地人”。比如他自己,不但爱上福州美食“肉燕”,“每次到三坊七巷都会去吃”,还和一位福建莆田籍的大学同学相恋,正在相议婚事。

  简以信笑说,自己性格因女朋友温柔内敛个性“改变了许多”,许多生活技巧也是从女朋友那里学来的。比如,女朋友会帮他从12306订票,帮他开通支付宝……“这些你们从小玩到大的东西,一开始我不懂,因为台湾没有这些东西。”简以信说,“现在我也会用了,还挺方便的。”

简以信获颁2019年全国台企联青委会第九期台商二代菁英特训营结业证书。受访者供图
简以信获颁2019年全国台企联青委会第九期台商二代菁英特训营结业证书。受访者供图

  这次疫情,他让身在台湾的母亲放宽心,“我一点都没有害怕,电商‘朴朴’送菜到家,我基本都不用出门。”

  简以信回忆说,1999年他第一次来大陆,去爸爸在东莞开设的工厂,“周边全是稻田,基本看不到什么房子。”他说,当时一心觉得这里“没有什么好吃的,也没有台湾好玩”。

  如今,他常带台湾朋友到广东走一走,去浙江转一转,带他们去坐高铁、坐飞机……简以信经常对朋友“科普”,“现在这里真的很便捷,和20年前完全不一样了。”

  最令他有好感的巨变在于大陆的“厕所革命”,“在福州,走几步就有公厕,特别干净,设计有古典韵味,契合当地深厚的文化”。

  这次疫情来袭,简以信的红酒生意备受打击。简以信回忆,过年本是红酒“最热”的一段时间,销售额能达到平常的两三倍。但一夜之间,货品变库存,他只得“转战”互联网,“直播带货”,利用线上的平台进行宣传与销售。

  简以信正从大陆小伙伴身上学习经验探路电商。“大陆创业青年对于互联网的运用是很专业的,他们有种敏锐度和方向感。”简以信说,“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