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茂名:联农带贫 长效扶贫

2020年08月19日 16: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联农带贫 长效扶贫

  在茂名信宜三华李产业园,果农管理技术的不断提升让三华李树分批剪枝、扬花、结果。以钱排镇为中心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整合资源资金,带动5个镇贫困户1018户贫困人口6108人脱贫。

  茂名是全省第一批实现建制区、县级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全覆盖的地级市。有着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龙头”带动作用,茂名形成了由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2个国家田园综合体、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组成的“1+1+2+7”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8月17日至18日,全省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茂名市电白区召开。作为农业大市,茂名通过创建“1+1+2+7”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多层次、立体式的联农带贫产业,建立联农带贫长效机制,成为大会关注的一大焦点。

  “这些农业产业园覆盖行政村786个,带动农户78万户252万人。”茂名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农业产业园区内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平均高于全市农户人均年收入的20%以上。

  通过贫困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带贫,茂名全市建成15个专业镇,扶持223个村发展特色产业。茂名市委副书记陈绩介绍,在每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镇和省定贫困村至少建立了一个产业基地,其中建成有一定规模的特色产业扶贫基地575个,带动16773户贫困户参与经营。

  在农业产业园带动下,茂名有24646户贫困户实施各类产业项目42026个,平均每户年增收4368.6元。有劳动力贫困户参与资产性收益项目户数19812户,占98.26%,户均年增收1806.75元。

  在化州市化橘红产业园内,采用“公司+产业园+贫困村+贫困户”合作模式的华聪药业有限公司按市场价格收购南药产品,采取“6.5%保底收益+分红分成”模式,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带动20个镇、290条村6009户贫困户种植51个南药品种,总面积5万亩。

  茂名把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产业扶贫带动农户的重要纽带,积极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紧密型、辐射型的联农带贫机制。目前,茂名拥有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1.6万多个,其中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44家(省级以上8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214家,均居全省前列。(记者 刘俊 刘栋铭/通讯员 李新华)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