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多部门携手为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撑起爱的保护伞

2020年08月20日 16:59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泉州多部门携手为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撑起爱的保护伞

  未成年人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需要全社会的关爱。而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为主的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则更加需要关爱。为进一步改善泉州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生存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现状,泉州民政、妇联、残联、工会等相关部门携手,积极解决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成长路上的种种难题,为其构筑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市民政局

  对准需求 维护困境儿童合法权益

  对准困境儿童实际需求,市民政局分类施策,切实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维护困境儿童合法权益。

  深化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这一群体关爱保护服务。去年9月,市民政局联手社工机构开展“蔷薇花”守护行动,对泉州市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关爱保护进行社工服务试点工作,排查摸底特殊困难“蔷薇花”共计390人,帮助他们解决户口办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申请、低保补助申请、微心愿实现等实际困难和需求。

  主动救助并对未成年人乞讨现象进行早期干预。今年以来,市民政局救助机构共开展日常街面劝导工作75次,服务街面流浪乞讨人员101人次,送出救助爱心包87份。与此同时,加大流浪儿童寻亲及护送返乡工作力度,通过多部门协作,核实家庭住址和基本情况,及时派专人或专车护送,帮助他们及时回到亲人身边。

  在政策保障方面,从今年1月、3月起分别将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临时价格补贴范围,及时发放物价补贴,保障儿童基本生活。组织实施孤弃儿童“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和“助学工程”,已摸排孤弃儿童体检需求34例,为76孤儿学生发放助学金62万元,切实落实孤弃儿童医疗、教育保障。

  市残联

  扶残助学 助困境儿童战胜困难

  积极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扶残助学工程等,市残联将帮助孤残和困境残疾儿童战胜困难、快乐成长作为职责所在。

  近年来,市残联对视力、听力、言语、肢体(含脑瘫)、智力障碍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今年以来已累计救助残疾儿童康复训练2000多名,预计发放救助金2100多万元;开展残疾儿童辅助适配和人工耳蜗手术,至今有109人次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助听器,救助金额20余万元,并为8名听障儿童补贴人工耳蜗产品和手术费共64万元。此外,市残联还与泉州市第一医院联合成立市级脑瘫儿童康复基地,今年以来为20多名脑瘫儿(高危儿)提供筛查、医疗、康复“一站式”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市残联通过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指导微信群、“泉州市残疾儿童在线康复”直播间,为听障、视障、脑瘫、自闭症儿童讲授康复知识讲座、心理咨询公益微课,为家长提供免费康复培训和家庭指导。

  在开展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方面,市残联今年计划投入资金169.95万元,扶助就读高中(包括中专、中等职业教育)的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1900人。据介绍,该项惠及残疾人家庭子女的惠民工程,自2009年实施至今,已累计发放助学金4300多万元,资助残疾学生、残疾人家庭子女近2.7万人次。

  市妇联

  关爱留守儿童 创建91个“儿童之家”

  从打造“我们和留守流动儿童在一起”关爱活动品牌入手,市妇联主动创新形式和内容,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所有孩子共享同一片蓝天。

  2011年以来,“我们和留守流动儿童在一起”活动共举办市级专场25场,征集“爱心家庭”“爱心妈妈”“爱心小伙伴”3580人,通过“互赠结对卡”、“微爱认领”行动、“驻家”活动、亲子DIY、亲子运动会等形式,让3000多名留守流动儿童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社会的关注。

  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市妇联“儿童之家”项目连续5年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选择在社区、村部、学校、企业等不同区域创建,因地制宜开办“四点钟学校”,组织开展夏令营、冬令营、调查走访、劳动体验、家教指导等贴近儿童需求的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好去处,既解决了放学后及假期孩子的看护问题,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也为来泉务工人员子女解决了后顾之忧,深受群众、企业员工的欢迎和好评。目前,市级“儿童之家”已建成91个,投入资金750万元,开展主题活动、公益讲座725场,受益家长、儿童13.95万人次。

  市总工会

  关爱农民工子女 帮助解决就学难题

  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是一项民生工程,体现了工会“娘家人”对困难职工子女的关心、关爱、关怀。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依托爱心暑托班、“妈妈小屋”、“四点半”课后服务、“金秋助学”等活动载体,将特殊群体未成年人作为主要关爱对象,持续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系列活动。针对暑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无人看护现象,市总工会推动职工子女暑托班纳入2020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大手拉小手”的志愿服务机制,为困境儿童免费提供课外辅导、艺术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温馨服务。据了解,今年泉州将在全市范围内举办150个职工子女暑托班。

  切实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子女就学困难,市总工会联合市委文明办等开展2020年“金秋助学”活动,对在档困难职工子女就读大学的一次性资助7200元,对其他困难职工子女资助5000元,同时积极发动爱心团体、爱心人士自愿结对困难职工子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据介绍,“金秋助学”活动已开展了21年,截至去年,活动已累计资助达5572.83万元,帮助17611名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

  (记者 林书修 通讯员 林繁荣)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