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不只有鞋!

2020年08月23日 09:31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海内外信众线上纪念妈祖诞辰1060周年 减规模不减规格  来源:中国新闻网

  莆田,不只有鞋!

  莆田,素有“中国鞋城”之称。从上世纪80年代起,这里便开始为国际知名品牌代工,鞋厂、手工作坊遍布大街小巷。

  现今,提起莆田,大多数人都想到鞋。

  其实,造鞋业只是莆田的一小部分。

资料图:企业展示可私人定制的“莆田智造”鞋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企业展示可私人定制的“莆田智造”鞋子。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无莆不市”:遍布世界的200多万莆商

  莆田,古称兴化、兴安,自古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的美称。

  古代地少人多,多数莆田人不得不背井离乡谋生计,逐渐养成闯荡天下的习俗。

资料图:莆田木兰溪。 蔡昊 摄
资料图:莆田木兰溪。 蔡昊 摄

  根据史料,莆田人的经商历史可追溯至唐宋时期,其足迹开始涉足东南亚。

  如今,世界各地共有200多万莆商,足迹遍及85个国家和地区 ,在海外,莆籍商人艰苦创业,经几代人奋斗,不少人事业有成。

  国内的莆商也活跃在各条经济战线,民营医院,木材,珠宝,建筑建材,民营加油站等行业,莆商均有涉及。

  莆商以其广泛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有中国犹太人,东方犹太人之称。

福建著名侨村——莆田后黄村。后黄村素有“南洋风情,梦里老家”的美誉。图为空中俯瞰后黄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福建著名侨村——莆田后黄村。后黄村素有“南洋风情,梦里老家”的美誉。图为空中俯瞰后黄村。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经商,是莆田人的传统,在当地有句老话,“无莆不成市”。莆田商人大多以家族为单位,地域和血缘构成的宗族文化尤为显著。

  华人到处有妈祖 妈祖家乡在湄洲

  传说,莆田的湄洲岛是妈祖林默娘的家乡,莆田湄洲岛妈祖庙始建于北宋雍熙四年(987年),是世界上最早的妈祖庙。

资料图:湄洲妈祖祖庙西轴线建筑群,包括正殿、寝殿、钟鼓楼等。  福建日报 记者 陈建平 摄
资料图:湄洲妈祖祖庙西轴线建筑群,包括正殿、寝殿、钟鼓楼等。福建日报 记者 陈建平 摄

  妈祖文化肇于宋、成于元、兴于明、盛于清、繁荣于近现代。

  民间有在船舶启航前要先祭妈祖,祈求保佑顺风和安全,在船舶上立妈祖神位供奉的习俗。

  于是便形成了“有海水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妈祖”的真实写照。

  在海外,不少华人集聚地,因为对妈祖文化的认同,而把天后宫作为社群活动的组织核心和主要场所。

  “灵妃一女子,瓣香起湄洲。”

  宋代莆田诗人刘克庄的诗句,道出了妈祖信仰发源的史实;而妈祖的信俗与风情,更是与这里百姓的日常生活水乳交融,世代相传。

  在湄洲岛,女人们梳起像古代渔船一般的“妈祖髻”,穿着对襟饰红、以海蓝色为主调的“妈祖衫”。蓝色代表海水,红色代表火焰,寓意以火克水、以水克火,永保平安吉祥。

资料图: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办湄洲女发髻技艺表演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办湄洲女发髻技艺表演赛。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和九月初九妈祖升天日,湄洲岛上民众要举行各种祭典妈祖的活动,同时海内外的妈祖信徒纷纷前来进香朝拜,整个湄洲岛人山人海、盛况空前,被誉为“东方麦加”。

2019年4月27日,“妈祖诞辰1059周年纪念大会暨春祭妈祖大典”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行,吸引东南亚及台湾地区的上千名妈祖宫庙代表前来共祭妈祖。图为信众抬妈祖金身回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2019年4月27日,“妈祖诞辰1059周年纪念大会暨春祭妈祖大典”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行,吸引东南亚及台湾地区的上千名妈祖宫庙代表前来共祭妈祖。图为信众抬妈祖金身回銮。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2009年9月,以妈祖祭典为主要内容的《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这是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标志着妈祖文化正式成为全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

  宋元南戏活化石:莆仙戏

  莆田方言莆仙语乡音独特易辨。莆仙语既不属于闽南语又不属于闽东语,自成一系,颇具特点。每当莆田人在海内外各地遇见老乡,一听便知。

 资料图:莆仙戏《踏伞行》 记者刘可耕 摄
资料图:莆仙戏《踏伞行》 记者刘可耕 摄

  有的外出老乡回莆田探亲,曾深有感触地说:从祖国的长江两岸到兴安岭南北,从东海之滨到青藏高原,从旭日东升的东半球到晚霞满天的西半球,几乎无处不见莆田人的身影,无处不闻兴化人乡音,真可谓熟悉的兴化乡音,到处回响……

  在莆仙语的影响下,莆仙戏发展起来。

 图为莆仙戏《海神妈祖·梳发立志》选段。莆仙戏剧院 供图
图为莆仙戏《海神妈祖·梳发立志》选段。莆仙戏剧院 供图

  莆仙戏表演古朴优雅,不少动作深受木偶戏影响,富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唱腔丰富,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成了莆田当地特有的文化演出。

  2006年,莆仙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莆田也被称作“戏曲之乡”。

  其实莆田的特色还有很多,南日鲍鱼、仙游皮蛋、荔枝肉的美食;创造中国科举史奇迹的状元之乡……

  你眼里莆田是什么样?来和小侨说说吧!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文欣

  参考资料: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莆田晚报、福建日报等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