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素描七夕:两岸婚姻家庭的“小欢喜”与“小别离”

2020年08月24日 15: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素描七夕:两岸婚姻家庭的“小欢喜”与“小别离”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题:素描七夕:两岸婚姻家庭的“小欢喜”与“小别离”

  新华社记者

  8月25日是农历七月初七,即“七夕”。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古老传说,使这个夜晚成为中国的“情人节”。对已相伴二十余载的两岸夫妻许文骏和蒲林丽来说,“爱”字早嵌在“我为你学闽南话”“你陪我回大陆发展”的生命经历里。

  1997年,24岁的许文骏从台湾来到陕西中医学院(现陕西中医药大学)求学,在一次聚会中邂逅了自己生命中的“小欢喜”——咸阳女孩蒲林丽。

  彼时还是两岸恢复民间交往初期,这段当时双方家长看来“不靠谱”的感情却在日渐繁密的联系中生根发芽:许文骏钟情蒲林丽的“漂亮、机灵、大气、直爽”;蒲林丽虽口中嫌许文骏“不会甜言蜜语”,其实欣赏许文骏的“诚恳、忠厚”。

  2000年,两人领证结婚。隔年,因体谅先生常年与家人分离,蒲林丽选择陪他回台湾生活,还为此学了闽南话。她说,两人在一起,就是要彼此体谅和支持。

  有感大陆的快速发展和惠台政策不断出台,尤其是2006年大陆宣布开放符合规定条件的台胞在大陆申请执业注册和短期行医政策,夫妻俩决定回来“闯一闯”。2007年,他们便带着儿子回到陕西咸阳,在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

  在许文骏和蒲林丽看来,两岸婚姻没什么特别“保鲜剂”,关键是多沟通、多包容。“我们组成家庭二十年,在两岸都生活过,经历很多磨合,发现最重要就是真诚以对。”蒲林丽说。

  1987年两岸恢复民间交往以来,一段段“海峡情缘”甜蜜来袭,已有逾39万对两岸配偶“牵手”,并以每年约1万对的速度增长,为“爱”留在大陆也成为不少台胞的选择。

  “他喜欢肉包、馄饨,我喜欢吐司、奶茶。他吃面条水饺得就大蒜,我闻到蒜味就想吐。我是台湾宜兰人,李阳是北京人。我们一南一北的结合,除了爱情几乎没有共同之处。”杨仲涵生动描述自己和另一半的差异,笑着说,“但我还是选择为爱远嫁2500公里。”

  结婚、生子,转眼间,30岁的杨仲涵在北京已6年。“在大陆生活肯定和在台湾有些区别,但两岸婚姻的有趣正在于这些不同,我们可以给彼此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这几年我的口音都变了不少呢。”

  七夕前夕,夫妻俩拿到新购置房子的钥匙。“希望赶紧把小家装修好,往后余生,有我有你。”杨仲涵说,一家三口在一起就是最好的七夕礼物。

  为爱留在大陆的还有台北人邱秉荣。“因为工作原因,我调到成都,一来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接着又遇到罗承,我就更不愿走了,现在我们结婚8年了。”

  如今,邱秉荣在成都经营一家KTV,今年初夫妻俩有了宝宝,岳父母帮着照顾孩子。太太定期陪丈夫回台探望父母,一家人的生活踏实而甜蜜。

  由于工作或探亲等原因,“聚少离多”是不少两岸婚姻家庭遇到的“无奈”,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让这场“小别离”似乎比以往都要漫长。

  受台湾方面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刘翎已8个月没见到在台湾的丈夫赖宣甫了。他们结婚12年来,这样长时间的别离还是第一次。“很想他,也很担心他。”看着微信里的对话记录,身在云南的太太哽咽了。

  “去年底,宣甫因为妈妈身体不大好回台湾去探望,正好他身体也出现一点问题,要回去调理。没想到这一走,就到现在了。”刘翎说。

  夫妻俩在昆明经营一家农场,丈夫不在身边,刘翎必须一肩挑,异常忙碌。

  “因为我开车,他最挂念就是我的安全,如果很晚还没接到我的信息,他就着急地拼命找我。”说起丈夫的关爱,刘翎脸上满是甜蜜的笑容。“吃饭时间到了,他就会催我放下手里的活儿,担心我为工作不顾健康。”

  往年七夕,夫妻俩都会一起享受烛光晚餐,然后牵手出去散步。今年这个日子不能在一起,刘翎虽觉遗憾,却丝毫不责备先生的缺席。“我知道他时刻关注着我,就像一直在我身边一样。”

  而对于25岁的台北女孩妍熙来说,“牛郎织女的无奈”是她现在最真实的心情,按照原计划,此刻她本该满心欢喜地筹备着婚礼。

  “另一半是天津人,我们1月23日在天津登记结婚,3天后我就回台湾了。”妍熙在微信上告诉记者,由于丈夫没法入岛,他们在台湾的结婚手续拖到现在都没能办理。“希望能尽早见到他,我们因为爱走到一起,不希望被政治原因影响。”

  妍熙坦言,因为工作,未来自己可能还需要台北和天津来回跑,“聚少离多”仍会是他们婚姻生活的常态,但相信“别离虽有,欢喜却常在”,也计划着把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大陆。

  “七夕节最想告诉他,有你相伴的日子,即使平凡也会浪漫。”她说。(采写:陈舒、孟佳、蔡馨逸、余里、曾维、庞峰伟)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