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潮州潮安全方位推动旅游发展

2020年08月24日 16:39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潮安不仅有“2+3”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20条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潮州中药匠心之旅”入选其中,路线涵盖太安堂智能化全自动中药提取生产线、绿太阳生态旅游度假区、广东南馥茶叶非遗生产性示范基地等潮安区域内的旅游资源。该区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之一便是推动凤凰茶旅小镇、太安堂医养小镇两个特色小镇融入凤凰山、桑浦山和龙湖古寨三大景观带发展。

  “2+3”,两大特色小镇融入三大景观带

  “2”即凤凰茶旅小镇、太安堂医养小镇两个特色小镇,“3”即凤凰山、桑浦山和龙湖古寨三大景观带。潮安区正着力将两个特色小镇发展融入三大景观带整体发展,把自然、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优势,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据介绍,凤凰茶旅小镇、太安堂医养小镇于2018年入选广东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以来,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逐渐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凤凰茶旅小镇位于潮安北部山区的凤凰镇,是广东著名的产茶区之一。凤凰山人文景观带已按照《凤凰茶旅小镇创建规划方案》和《凤凰茶旅小镇全镇域特色节点及道路总计规划》逐步优化改造,并完成凤凰单丛茶博物馆建设,旅游住宿、餐饮服务设施逐步完善,不断提升茶文化的竞争力和渗透力,打造综合性、辐射全国的“中国单丛茶生产交易中心和凤凰茶文化展示、体验基地”。同时,还将实施文祠到凤凰沥青路面工程建设,开展叫水坑——玉瑶山庄千亩竹海美丽乡村合作建设项目。

  在龙湖古寨景观带,文物修缮及周边环境完善提速增效,保育活化项目为区域开展全域旅游创造了条件。现已完成许氏宗祠等7处祠第和直街立面整修、沿韩江滨江栈道美化绿化,“古码头水文化公园”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实施方伯第、阿婆祠两座省保古建筑的修缮项目,并策划“潮安传统文化——非遗研学”之旅线路,申报省文化和旅游精品线路。

  桑浦山人文景观带则重点推进太安堂医养小镇建设,已建成太安堂麒麟丸非遗博物院、中华麒麟阁、华夏中医药圣殿等项目,小镇以中医药优势产业基础为依托,拓展全产业链条,进行医疗健康、康复养生、旅游度假产业建设。原东山湖温泉度假村亦在改造升级中,并且引进豪生集团酒店进行管理。

  以创促建,全方位推动区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近段时间来,潮安区成立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潮安区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潮州市潮安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工作方案》,从顶层设计指导该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

  在重点景区创建方面,2020年4月凤翔峡旅游区通过创建获评国家3A旅游景区,成为继绿太阳生态、凤凰山天池之后潮安区第三家3A旅游景区。在旅游产品开发方面,展翠“佛手果”等5家企业的产品获评第二届“潮州十大手信”。

  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潮安区打造了一批批省级市级旅游精品,不断解锁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相融合的“发展密码”。凤凰镇被认定为首批省旅游风情小镇、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归湖镇狮峰村、凤凰镇叫水坑村成功认定为首批省级文旅特色村,其中归湖镇狮峰村还被认定为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此外,还成功打造“潮安新农村茶乡之旅”为省级精品线路。“潮安清新休闲之旅”“潮安生态与文化体验之旅”成功申报为潮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登塘镇世田村、浮洋镇井里村、归湖镇石陂村、文祠镇李工坑村、凤凰镇东兴村获评“潮州市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在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潮安区2020年度旅游厕所建设任务18座,目前已经有9个改扩建项目和4个新建项目建成完工。同时,推进2015-2020年潮安区文旅系统99座旅游厕所全部上线“粤省事·潮州专版”公共服务专区,方便群众和游客快速查找。

  此外,潮安区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其中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项,省级非遗项目7项,市级非遗项目4项,区级非遗项目14项。大吴泥塑博物馆等5个单位获评2019“潮州文化研学游基地”,大大促进区域非遗旅游的发展。

  接下来,潮安将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营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氛围,打造潮安旅游发展新名片。

  【全媒体记者】苏仕日 纪金娜

  【实习生】黄悦斯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