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湖北孝感“90后”羊倌脱贫不忘桑梓 带领村民奔小康

2020年08月2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羊群从羊舍鱼贯而出,朝着山坡青草丰茂处奔去 梁婷 摄
羊群从羊舍鱼贯而出,朝着山坡青草丰茂处奔去 梁婷 摄

  中新网孝感8月27日电 题:湖北孝感“90后”羊倌脱贫不忘桑梓带领村民奔小康

  记者 梁婷

  “走啰!”“90后”羊倌唐根根手持木棍,一声吆喝,羊群从羊舍鱼贯而出,朝着山坡青草丰茂处奔去。

唐根根放羊 张畅 摄
唐根根放羊 张畅 摄

  这是唐根根的放羊日常,长久与羊群相处,他们之间已经达成了默契。从100余只逐步发展到如今的近600只,不断壮大的羊群,扛起了唐根根全家的希望,也让唐根根成为村里扶贫攻坚的“领头羊”。

  28岁的唐根根是湖北孝感市孝昌县邹岗镇校堂村人,先天肢体二级残疾。父亲长期生病吃药,无法干重体力活。家里靠母亲一人支撑,抚养他和弟弟。

唐根根家的羊舍有近600只羊 张畅 摄
唐根根家的羊舍有近600只羊 张畅 摄

  2016年大学毕业后,唐根根满怀希望外出求职,但由于身体原因屡屡碰壁。他回到家,一度消沉失落。母亲喊他一起去放羊,借此转移其注意力。看着在田野上欢快奔跑的小羊,唐根根萌生出想法:为何不在农村,脚踏实地发展养殖,干出一番事业呢?下定决心后,唐根根接手了家里的羊群,成了一名羊倌。

  对于先天肢体残疾、四肢无力的唐根根而言,放羊是一个挑战。“经常摔跤,把裤子都摔破了。”说起最初的经历,唐根根腼腆一笑,指着膝盖处说,腿上还有摔跤留下的疤痕。但这些困难都没能让他退却。

在岗地上吃草的羊群 邹浩 摄
在岗地上吃草的羊群 邹浩 摄

  家里的母羊终于产小羊羔了,这让唐根根兴奋不已。可问题很快出现,小羊羔成活率不高。唐根根既着急又心疼,他查阅资料了解到,小羊羔需要补充钙和蛋白质。于是想到用纯牛奶喂养,他选择几只小羊羔进行尝试,办法奏效了,羊羔的存活率大大提高。

  给羊做卫生、除虫、延长放牧时间……唐根根上网查阅资料、阅读专业书籍、请教当地畜牧局专家,摸索积累下不少养殖经验,羊群不断壮大。一只母羊一次可以产下两到三只小羊羔。唐根根还记得最忙的时候,他接生了近60只小羊羔。

唐根根与小羊羔 张畅 摄
唐根根与小羊羔 张畅 摄

  养羊让唐根根家庭条件大为改善,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成为全县自主脱贫的典范。去年,家里用挣来的30万元盖了新房。“自己挣钱,改善家里的生活。”在唐根根看来,年轻人在农村也大有可为,也能通过努力过上小康生活。

  为带动周边村民养羊脱贫之需,邹岗镇成立了“根根种养殖合作社”。唐根根为其他贫困户无偿提供养羊技术,向贫困户提供怀孕母羊,母羊生下小羊后由合作社收回,小羊无偿赠送给贫困户饲养,还在销售渠道上帮忙他们销售肉羊。唐根根以“赠送+指导+回收”方式带动1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代销的养殖户多达数十家。

邹岗镇成立了“根根种养殖合作社” 梁婷 摄
邹岗镇成立了“根根种养殖合作社” 梁婷 摄

  46岁的熊志长一家5口人,靠他一人打零工维持生计。得知唐根根养羊脱贫,日子越过越好,他也想加入,但由于没有经验,他最初有些犹豫。“预防、治疗、销售你不操心。”唐根根的话让熊志长安心了。

  羊有咳嗽症状,怎么办?羊是不是拉肚子了?熊志长遇到问题,唐根根都毫无保留分享经验。熊志长目前养了7只羊,尚在初步发展阶段,但他相信自己,在“领头羊”的带领下,他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