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下南洋离乡与家人失去联系 旅新80载老人台山寻亲

2020年08月28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离乡80载老人台山寻亲
   民警几经周折找到老人的堂侄及其外甥女 正联系各方让老人与亲人团聚

台山社区民警在为离乡80年的老人寻亲。
台山社区民警在为离乡80年的老人寻亲。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刘晓菲

  13岁从台山离家下南洋,至20世纪50年代与家乡亲人失去了联系!现年90多岁居住在新加坡的老人谭郁高阔别家乡80年,希望在有生之年找到家乡亲人!近日,台山社区民警收到这一消息后,立即为谭郁高寻找亲人,几经周折,目前,已经为老人寻找到居住在台山的亲人。

  自小离家想寻回亲人

  记者昨天在台山采访时了解到,谭郁高老人13岁就离开家乡,到新加坡谋生,不久后便与家人断了音信,现在只能提供老家附近有一座通济桥的消息。8月17日晚,台山市公安局了解情况后,通过寻亲信息,安排西门派出所社区为老人寻回亲人,该所民警了解情况后,梳理了仅有的寻亲信息,开展走访调查。

  8月18日,台山市公安局西门派出所桂水警务工作站民警根据线索,来到辖区各个村委会,和社区干部一道对寻亲内容进行梳理,向各村村长进行了解,对从小出国到南洋的健在的老人进行逐一走访,希望通过老人们了解的情况,能够找到谭郁高生活过的村子。

  几经周折找到堂侄

  民警虽然了解到不少信息,但与寻亲信息无法完全对上号。民警又来到台城通济桥,发现该处现已不是居住用途,在派出所查询中也没有谭郁高的姐姐谭仲优的户籍登记资料。

  社区民警没有气馁,再次将当天查询到的线索信息进行归纳梳理,并请求各村委会治保主任将寻亲信息发到朋友圈,向各个自然村探听情况。

  8月19日上午,台风“海高斯”肆虐台山等地,中午台风过后,社区民警接到白水村委会治保主任的信息,有一位旅居在外的老人认识谭郁高的姐姐谭仲优,并知道谭仲优有个堂侄,名叫谭社宋。

  民警迅速前往白水村委会,经询问得知,谭社宋为该村村民,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立刻前往谭社宋的家。当民警向谭社宋详细介绍了新加坡华裔谭郁高离家80多年现在想寻亲的情况后,谭社宋老伯也是热泪盈眶地说:“终于找到了、终于找到了。”他接着回到房间,从柜子里面取出一个信封,激动地在民警面前打开,“这是谭仲优姑姑离世前交我保管的,叮嘱我一定保管好,希望谭郁高的后人以后寻亲的时候,可以留个印信。”他同时拿出了谭郁高结婚之时照片、谭仲优全身照片,还有一本红色的“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他告诉民警,谭仲优生前于1988年为谭郁高在白水村委会某村的老房子办理了土地证。

  谭社宋告知社区民警,谭郁高还有一兄长谭沃添,当年去了菲律宾;谭郁高还有一个姐姐,几十年前嫁到罗定市,后来听说带着一女儿回到台山,其女儿名字不详,听说现在和丈夫一起住在台城河北村委会某村。

  民警正在安排老人与亲人团聚

  民警告别谭社宋老伯后,遂联系北门派出所民警,经联系该村村主任,了解到谭郁高的姐姐女儿的身份。社区民警马上和北门派出所民警来到河北村委会某村,在该村村主任的介绍下,得知谭郁高姐姐的女儿叫谭凤仪。民警随即联系了谭凤仪,来到城北某村,社区民警向谭凤仪介绍了情况后,谭凤仪也激动地流下眼泪。她向民警说:“她的母亲叫谭仲好,后改名金好,原本有十二兄弟姐妹,民国时期生活艰苦,走散了一些,留在台山的只有两男两女,自己听母亲说有个小舅下南洋,从来没有回过家乡,有个大舅情况不详,母亲已于1974年辞世。”她告诉民警,她认识姨母谭仲优,知道姨母之前是住在健康路42号地下,因为是房管所的房子,后来搬家至健康路117号地下居住,姨丈从事理发,两夫妻没有生育子女。至此,台山社区民警已经为新加坡老人谭郁高找到了在台山的亲人,目前正在与多方联系,帮忙老人与亲人团聚。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