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外国人、港澳台人员、华侨在中山可办第三代社保卡

2020年09月03日 14:43   来源:南方+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外国人、港澳台人员、华侨在中山可办第三代社保卡

  中山市是国家人社部确定的全国首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试点地区之一。去年10月30日,中山发出全省首张第三代社保卡。新卡办理工作正在推进,记者从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除了户籍居民,在中山市就业或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外国人、港澳台人员、华侨均可办理,而值得关注的是,该部分人员暂不能使用线上办卡业务,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港澳台人员、华侨可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广发银行、农商银行等8家银行各营业网点申请办理。

  【外国人、港澳台人员、华侨首次申请办理第三代社保卡流程】

  一、设定依据

  《关于印发<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社会保障卡业务的经办规程>的通知》粤人社规〔2016〕13号。

  二、办理条件

  在中山市就业或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外国人、港澳台人员、华侨均可办理。

  三、所需资料

  ㈠外国人提供有效护照或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原件;港澳人员提供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原件;台湾人员,提供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居住在境内或境外的华侨,提供本人护照原件(以下统称“有效身份证件”);

  ㈡申请人首次申请社保卡的,可以到符合中山市社会保障卡资质的照相馆拍摄数码相片,提交《中山市社会保障卡数码照相回执》,并在回执上签名确认;

  ㈢申请人有以下情况需要委托他人代办的,代办人需另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特殊证明材料按各经办银行相关规定执行。

  1. 申请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

  2. 申请人常驻异地的;

  3. 申请人因年龄偏大、残疾、病患等需要委托他人代办的。

  四、办理程序

  ㈠申请人或代办人到服务银行经办网点填写《广东省中山市社会保障卡个人业务申请表》,并签名确认,领取《广东省中山市社会保障卡业务受理回执》;

  ㈡首次办卡工本费由服务银行承担。

  五、领卡

  ㈠缴费成功后12个工作日,申请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广东省中山市社会保障卡业务受理回执》(特殊证明材料按各经办银行相关规定实行)到服务银行经办网点领卡;如代领的,领取人需另外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㈡领卡后请办理金融账户激活业务,网点经办人员核实办理人身份,按服务银行金融功能激活规定执行。

  六、注意事项

  外国人、港澳台人员、华侨办卡目前暂不支持网上和微信申办社会保障卡业务。

  【南方日报记者】雷海泉

  【通讯员】李思宇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