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汕头蓬中村新画卷:景美如花园

2020年09月08日 09: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景美如花园 侨乡新画卷

  从空中俯瞰,红色跑道与满眼绿植相映成趣。

  小桥流水、假山栈道、绿树成荫、环池跑道……在大多数现代化的住宅小区内,如此宜居的环境并不少见。但如果此番景象出现在一个有近2万常住人口的大乡村,则不得不令人惊叹——“广东省生态示范村”的称号果然名不虚传。

  蓬中村更像是一个城镇

  这个乡村,就是位于汕头市龙湖区外砂街道的蓬中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汕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背景下,作为汕头市的知名侨乡,蓬中村以拆促建、以建促管,逐步描绘出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

  亭台水榭,一片诗情画意。

  说起蓬中村,就不得不提到一位名人——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作为谢国民的故乡,蓬中村位于汕头市中心城区,经济发展较许多乡村更为发达。

  炎炎夏日,在公园的大树下,村民含饴弄孙。

  走进蓬中村,眼前的车水马龙,让人不禁产生了错觉——这里不像是一个乡村,更像是一个城镇。据了解,蓬中村以醃制、毛织、玩具等为主要特色产业,毛织服装、食品加工是这里的传统优势产业。其中远销国内外的蓬盛橄榄菜,正是产自这里。

  村内新建的长廊古色古香。

  近年来,各地乡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蓬中村也紧紧抓住了这一机遇。蓬中村党委书记谢伟忠告诉记者,蓬中村坚持立足产业兴村,谋划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见缝插绿兴建的公园,成了村里小孩的娱乐场所。

  一方面,计划投资约2.5亿元建设蓬中迎宾工业园,解决企业用地紧缺、旧厂房改造等问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传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协助村内主导产品“潮汕咸菜皇”列入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入库项目,获得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实现了“潮汕咸菜皇”产品的全自化生产。年生产咸菜产品上千吨,此举在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的同时,也拉动了当地农户的种植收入增加。

  全方位提升村容村貌

  别看蓬中村大力谋划发展,在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人居环境方面,这个常住人口近2万人的大乡村也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漫步蓬中村,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随处可见。古色古香的戏台保留了村居的文化传承,长达1200米的健身长廊践行“全民健身”理念,而篮球场、羽毛球场、各种健身器材等则成为了村民运动的首选。

  德居里公园的栈道,成了蓬中村的网红打卡点。

  不过要说到村里的“网红”,还非德居里公园莫属。这个建在村民家门口的公园,清澈的池塘边环绕着的红色栈道格外显眼,伴随亭台水榭绿树,如此美景与旁侧成片的休闲农田,构筑成一片诗情画意的田园风情。

  一边是农田,一边是池塘,乡村景象美不胜收。

  据谢伟忠介绍,近年来蓬中村围绕汕头创文部署,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大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大行动”,以拆促建、以建促管,全方位提升村容村貌。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完成一批“水浸街”、蓬中市场的升级改造工程和直溪污水沟整治工程,同时又对治安视频监控和文体广场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美化亮化环境,完善配套服务。

  红色跑道绕池而建,成了当地群众运动休闲的不二之选。

近年来,蓬中村新建了不少体育设施,为村民提供运动场地。

  接下来,蓬中村将抓紧推进龙东产业园区外砂起动区和蓬中村农民公寓项目的实施,推动低效工业土地的升级改造,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一个文明、舒适、宜居的现代美丽乡村。

  文/图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杨立轩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