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争雄电竞产业 逐鹿在线经济新赛道

2020年09月11日 14: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争雄电竞产业 逐鹿在线经济新赛道

  再过几日,佛山首支王者荣耀职业战队GK战队就将迎来落地以来的首场比赛。

  从8月24日王者荣耀职业战队GK俱乐部宣布主场正式落地佛山,到即将首秀比赛,这段时间来,佛山因电竞产业备受外界瞩目。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旅游、体育产业几近停摆。但电子竞技产业凭借线上优势,逆势上涨,让外界看到了数字经济的增长潜力。

  在发展电竞产业这条赛道上,佛山已经默默耕耘多年。从2017年第一个电竞产业基地揭幕,到LPL春季总决赛在佛山开赛,佛山正成为国内电竞产业的新兴城市。

  ●肖霞 赵越

  2000万阅读量 佛山迎来一次特殊的“出圈”

  “佛山是一个很有文化的城市,跟王者荣耀结下了很多缘分。”在8月24日举行的2020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王者荣耀职业战队GK俱乐部主场正式宣告落地佛山,GK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人人体育CEO章杨如是说。

  如今在微博上搜索GK战队,会发现曾经的GK电子竞技俱乐部已经改名为佛山GK电子竞技俱乐部。

  这是佛山的首支电子竞技职业俱乐部,这也意味着佛山成为国内首个非一线城市、非省会城市却拥有自己电子竞技职业俱乐部的城市。

  GK电子竞技俱乐部是一家新兴电竞俱乐部,旗下组建了王者荣耀、绝地求生、枪火游侠等多个游戏分部,并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GK王者荣耀分部成立于2016年9月,2017年春季进入王者荣耀职业联赛。

  截至笔者发稿前,在微博上,“GK主场落地佛山”的话题阅读量已经近2000万。作为制造业名城,佛山以优良的制造业产品享誉全球,但这一次,人们因电竞认识了佛山。对佛山来说,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出圈”。

  “GK的落地让我们本地电竞从业者为之一振,作为王者荣耀的顶级俱乐部,对推动佛山电竞产业的发展以及佛山电竞的名气提升意义重大。”佛山市棱镜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鹏说。

  夏鹏透露,随着GK的落地,未来还将带来电竞直播以及主播培训等相关产业。

  近年来,全球游戏人口数稳定增长,发展潜力巨大的电竞产业已经成为资本追逐的又一“风口”。根据《2020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传统体育赛事停摆,电子竞技产业虽同样受到波及,但凭借数字体育优势,电竞产业体现出较强的抗疫韧性,疫情期间,中国电竞用户新增约2600万。

  《报告》认为,在中国,2020年是“电竞黄金五年”的冲刺年,电竞用户预计突破4亿,中国将贡献全球电竞产业收入的最大份额,首次超越北美,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子竞技市场。

  从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到成都、西安等省会城市,越来越多城市开始重视电竞产业的发展,并在政策、资源、资金等层面加以大力扶持。

  去年,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总决赛在佛山上演,佛山棱镜正是此次赛事的佛山主办方之一。佛山棱镜执行总裁王语宁透露,就在赛事物料运过来的前一天,还有城市仍然在争取此次比赛落地易主。可见竞争之激烈及国内其他城市发展电竞产业之热情。

  布局电竞产业,正成为城市竞争的一条新赛道。

  令人意外的产业基础 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用户数位居全国前十

  GK俱乐部落地的背后更离不开佛山良好的电竞基础以及数年的积累。

  “去年佛山南海的国家级非遗‘南狮’成为王者荣耀的新皮肤,市场反响很不错。”夏鹏说。

  另一组数据则更让市场看到了佛山发展电竞的潜力。

  英雄联盟佛山注册用户达到90万,王者荣耀佛山注册用户达到165万。在这两款热门游戏的注册地排行榜上,佛山都能排入前十。

  佛山市电子竞技协会会长陆健灿曾介绍,佛山电竞人群已达到300万,相当于每3个佛山人中就有1个人玩电竞。

  发展电竞产业,佛山不是后来者,而是先行者,佛山电竞产业的起步可以追溯到10年前。

  早在2011年,就有佛山企业成为“英雄联盟城市争霸赛”的合作方。同时,不少传统网吧也在向电竞网咖转型。2016年,佛山顺利举办了佛山首届电竞文化节、“守望先锋”城市挑战赛等大型赛事,进一步培育产业发展土壤。

  时间来到2017年,这一年,佛山发布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有关意见,明确提出,要引领需求,培育创意网咖、电子竞技等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引导消费升级。同年11月佛山市首个电竞高校联盟正式成立。2017年12月,佛山第一个电竞产业基地在禅城石湾揭幕,2017首届佛山电竞嘉年华开幕,佛山市电子竞技协会也同时宣布成立。这一年被称为佛山“电竞元年”。

  从一开始主要集中在禅城,之后佛山电竞产业在南海等其他区多点开花。

  从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高校冠军杯·邀请赛总决赛在南海体育馆打响,到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总决赛的落户、佛山首个电竞产业标杆项目——粤港澳大湾区电竞文创产业中心启动,南海推动佛山在电子竞技领域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如今,南海正成为佛山电竞产业的领头羊与核心发展区。

  “经过几年来加速加力,南海区已逐步聚集赛事场馆、产业园区、青训基地、电竞娱乐等上下游产业节点,为打造产业链闭环创造良好条件。”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邵凯健说。

  去年,英雄联盟职业青训营落户南海,这是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英雄联盟职业青训营。当时竞争的城市有西安、武汉、天津等城市,但最终腾讯选择了南海,这背后是南海的高度重视。“政府的支持和背书很重要。”夏鹏说。

  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广佛同城下的电竞加速度

  前不久,佛山市长朱伟率佛山市政府代表团赴浙江省、上海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其中一程便是超竞集团。超竞集团业务涵盖EDG俱乐部、电竞教育、动漫产业、新文创等多个产业板块,更是国内“电竞综合体”首创者。

  在激烈的城市竞赛中,文化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电竞是一个能激发传统文化又能连接年轻群体的新兴产业。正如章杨所说,电竞是一个目的性消费很强的产业,在本土有人流和场馆,才能更好地形成依托,让电竞更好地成为城市潮文化以及主要的IP。

  当前,全国多地都在扶持和推动电竞产业发展。上海出台促进电竞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力争3至5年内,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海南则对外发布了“海六条”,在资金、人才、税收、出入境、赛事审批和传播等六个方面推动制定相应政策,以支持海南电竞产业发展……

  不可否认,佛山发展电竞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佛山的优势在于制造业,很多企业都在积极尝试将电竞与本地产业结合起来;另一方面是产业基金的问题,目前电竞企业融资都比较困难。“这些都需要政府来推动,希望政府能有更多的政策落地。”他说。

  当前,电竞已经纳入了佛山文化建设领域的重要文件。今年初,佛山印发《佛山市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其中提出,要实现文体产业规模化,鼓励文化创意、家居设计、绿色数字印刷、电竞文创等产业发展,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

  但另一方面,佛山还没有出台电竞领域的专项规划或扶持政策,这一领域的空白正有待填补。

  值得佛山注意的是,就在佛山身边,广州在电竞产业政策方面,已经踏出重要一步。8月底,广州市委宣传部、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多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广州市促进电竞行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

  该行动方案宣告了广州的电竞雄心: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电竞企业,开发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电竞游戏产品,建设3个以上规模较大国内一流电竞竞赛场馆设施,发展3—5个以上电竞综合产业园,力争到2021年基本建成“全国电竞产业中心”。

  为此,广州将采取十项措施促进电竞产业发展,包括:做大做强电竞产业主体、培育和引入国际顶级电竞赛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电竞产业联动发展等多个方面。

  在广佛全域同城的背景下,广州电竞产业的加速崛起,将为佛山带来什么?佛山如何把握机会?对于佛山电竞产业而言,这将是下阶段的一道重要考题。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