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宁夏养牛行家马国财的小康路

2020年09月11日 15: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宁夏养牛行家马国财的小康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罗来安、杨佳澎):37岁的宁夏回族青年马国财曾是一个贫困户,多年在外奔波也没赚到什么钱。5年前,他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创业,短短几年间就摘掉贫困帽,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马国财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这是个移民新村,由附近山区自然条件比较差的几个村庄合并组建。马国财2014年迁移到这个村子,刚开始他跟村里人学养羊,但不久就碰上瘟疫,由于缺乏应对经验,死了100多只羊,不但赔光了多年积蓄,还欠下不少债务。

  旱天岭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华是养牛行家,村里第一家养牛户,他是个热心人,向马国财伸出了援助之手。丁建华出面担保,帮缺乏资金的马国财以赊账方式领到了17头牛犊,喂养了4个月出栏,赶上好行情,一下就赚了3万多元。

  第二年,马国财自己养了10多头牛,同时在村办合作社打工,帮其他人养牛,年底就把外债全还清了。行情一年比一年好,2018年起,马国财扩大了自己的养殖规模,不再给别人打工。

  马国财欣喜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他刚卖了25头小公牛,这些牛喂养了9个月,每头赚了1.1万元。目前还存栏32头牛,其中30头母牛。“利润最高的还是养母牛,我们有句行话‘母牛下母牛,三年五头牛’,如果一头母牛头胎生母牛,三年后就能收获5头牛。”

  牛羊肉近年来行情持续向好,让马国财卖牛时充满了幸福的烦恼,“一天到晚接到牛贩子电话,烦的不行,他们都上门抢购,看谁给的价高卖给谁。”

  尽管在养羊上栽过跟头,但在马国财眼里,这只是因为自己过去经验不足,其实养羊也是大有可为的。马国财文化水平不高,但爱琢磨,他从互联网上寻找有用信息,自己琢磨出了一套杂交育种技术。他养的杂交羊不但长肉快,而且品质好,比饲养本地羊的收入要翻一番。

  对马国财来说,现在一年赚二三十万非常轻松。去年底,他主动申请脱贫,希望把国家和社会的扶贫资源给更需要的村民。作为养牛行家,马国财不但自己发家致富,还热心帮助村里其他人,有人家生牛犊或者牛得病了,他都会去义务帮忙。

  2014年,马国财所在的旱天岭村建立了肉牛养殖园区,村民都在养殖园区持股,每年享受固定分红。资产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旱天岭村形成了稳定的脱贫致富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