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 25名嫌犯被浙江警方抓获

2020年09月14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犯罪嫌疑人落网。 龙湾警方供图 
犯罪嫌疑人落网。 龙湾警方供图 

  中新网温州9月14日电(潘沁文 郑斌方 池斌斌)14日记者从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获悉,龙湾警方日前成功打掉一个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犯罪团伙,斩断了一条跨国电信网络诈骗上游产业链,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

  2020年4月初,龙湾警方获得线索:居住在龙湾状元辖区的陈某(男,27岁,安徽人)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了多家公司,并拿到正规的营业执照、公司公章、法人章、财务章,以及用于结算的单位银行账户和用于网上大额资金交易的U盾,但自注册完成以来从未开展过任何实际经营业务,而结算账户上却频繁出现大额资金交易记录。

龙湾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龙湾警方供图 摄
龙湾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龙湾警方供图 

  这些反常情况引起了警方的高度关注。龙湾区公安分局状元派出所办案民警张建斌说:“陈某注册的公司很有可能是一个空壳公司,专门用来洗钱或者进行其它违法犯罪活动。”

  随后,龙湾警方在状元街道一出租房内将嫌疑人陈某抓获。根据陈某供述,他自己没有工作,经朋友桂某介绍注册了4个公司,然后再将几乎零成本申请到的整套公司资料以每套2000元的价格卖给别人,自己共获利8000元。

  民警顺藤摸瓜,迅速又将犯罪嫌疑人桂某,以及桂某的上家李某抓获,现场搜查到大量的营业执照、房产证等证件。

警方查获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100余套。 龙湾警方供图 摄
警方查获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100余套。 龙湾警方供图 

  经侦查,这是以李某为首、桂某等人为辅的非法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犯罪团伙。这个团伙引诱指导社会闲散人员去注册公司或商店,然后以高价收购这些“空壳”公司材料,再逐层高价转手卖给境外电信网络诈骗、洗钱组织从中获利。

  状元派出所经办民警叶忠进介绍,这个团伙已经形成了集注册、制作、出售为一体的灰黑产业链条,为了不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犯罪团伙还限定每人注册不超过4个公司。

  从今年5月到9月初,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先后赶赴温州鹿城、瓯海、泰顺等地开展侦查抓捕,先后抓获罗某某、李某胜等23名犯罪嫌疑人;同时还在辽宁沈阳抓获专门收购营业执照高价卖给境外洗钱及诈骗组织的犯罪嫌疑人柯某辉。

警方查获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100余套。 龙湾警方供图 摄
警方查获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100余套。 龙湾警方供图 

  至此,历经近4个多月的连续征战,龙湾警方跨越国内多个省市,摧毁了这个买卖国家证件犯罪团伙,斩断了这条跨国电信网络诈骗上游产业链,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查获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100余套,涉及金额150余万,实现了从办理注册、制作、出售等环节的黑灰产业全链条打击。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