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深圳海关30条措施稳外贸稳外资

2020年09月16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深圳海关30条措施稳外贸稳外资

  王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记者昨日获悉,今年以来,深圳外贸快速恢复,成为我国前5大外贸城市中率先实现增长的城市。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关经梳理完善,推出《深圳海关稳外贸稳外资三十条措施》,积极支持市场主体企业生产经营,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深圳外贸促稳提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近期深圳外贸形势向好

  深圳外贸进出口逐步呈现向好态势。截至7月份,深圳进出口总值在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中率先实现止跌回升,1~7月同比增长1.6%;8月份增长势头继续巩固,1~8月深圳进出口总值达到1.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增幅居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首位,占全国外贸进出口的9.4%;其中出口1.04万亿元,规模继续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进口8456.9亿元,居全国第三。

  据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介绍,近期深圳外贸形势持续向好,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一般贸易对全市外贸形成强劲支撑。深圳一般贸易进出口连续5个月保持了2位数的增速,特别是在8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达到1408.5亿元,增长14.3%。

  二是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普遍增长。1~8月,深圳市对前十大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增长了3.4%。

  三是出口商品优势继续保持,进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1~8月,深圳出口商品中,含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近5倍,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51.3%,显示深圳企业为世界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深圳生产制造能力快速恢复,上游电子元件和高端制造设备进口需求旺盛。1~8月,深圳进口电子元件4315.9亿元,增长12.9%;进口存储部件285.2亿元,增长29.3%;进口半导体制造设备72.4亿元,增长35.9%。

  新措施稳外贸稳外资

  近期,深圳海关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结合外贸发展、关键产业以及重点企业的现实需求,对前期出台的措施进行全面梳理、汇总整合和更新完善,形成《深圳海关稳外贸稳外资三十条措施》。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深圳海关有针对性地推出了“支持中欧班列业务做大做强、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创新集成电路产业保税监管、支持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内销、优化重大项目和高新企业进口设备料件监管、支持粮食进口、提升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能力”等7条措施,着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深圳海关制定了“推进实施多元化通关制度改革,减免滞纳金、滞报金,推广海运进出口货物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简化进出口查验检验模式,降低口岸通关合规成本,加快异常情况处置速度,优化加工贸易企业担保管理”等7项措施,进一步压缩跨境贸易时间和费用成本,为企业外贸“出海”赋能增效。

  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深圳海关推出8条措施,包括创新监管模式助力珠宝玉石、免税品等深圳特色行业发展,支持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便利科研要素跨境流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支持跨境电商全业态运作、培育出口新增长点,强化进出口统计分析服务,促进本地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等,为深圳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在支持企业复产达产稳产方面,深圳海关通过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优化监管稽核查作业流程、为守法企业提供更多便利、畅通企业“问题”解决渠道等8条措施,尽最大努力支持企业争订单、扩产能、拓市场。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