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走进晋江朝北大厝 体会华侨家国情怀

2020年09月18日 17:08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走进晋江朝北大厝 体会华侨家国情怀

  泉州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晋江人自古就冲波踏浪,出海谋生,事业有成后,就返乡建大厝。著名侨乡晋江就分布着众多由华侨回乡建设的大厝。在五店市传统街区,一座座保留完好的红砖古厝就凝聚了他们的心血,而这片红砖古厝也成了晋江市区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位于五店市状元街7号的朝北大厝是其中一座非常典型的闽南“皇宫起”红砖大厝,五开间两落带单边护厝十七架大厝,砖雕、石雕与木雕,装饰相当精美。

  大厝坐南朝北,占地面积870平方米,屋顶为中间高、两边低的三川脊,中脊镂空,缀满剪瓷花鸟图案;水车堵装饰交趾陶山水人物。红砖镜面墙,印花砖砌面墙,装饰砖刻瑞兽和蝙蝠;用烟炙砖砌门柱,上嵌青石联对;又用砖雕万字花纹烘托联对,赋予红色的砖墙更多的内涵、更丰富的色彩。

  朝北大厝建于1935年,是旅菲华侨庄朝北的住宅。美轮美奂的朝北大厝还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主人家会通过图画、雕刻、文字,将一些文化信息传递给下一代。

  上世纪初,才20岁出头的庄朝北就跟着兄长庄朝东一起下南洋。在外取得成功后,庄朝北不忘故里,首位倡导组织旅菲华侨锦绣庄同乡会,被推选为第一任会长。为了让在家乡的亲人也有一个好的居住环境,1935年,庄朝北汇款委托青阳五房头族老为家人建造一座大厝。由于资金充足,“白银可铺地”,故不惜重金请来手艺最好的木工、石工,准备建造一座最美观的大厝。不料,工程后期恰遇上抗日战争爆发,庄朝北遂将木作油漆、前埕铺砌等项目停下,将节省的资金用以支援抗日。

  站在院子里看这座大厝的门口,青、白两种颜色的石材构件就已经让人觉得素雅大方。但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写在上面的那些文字、图画。门前对看堵写着“天地心从数点见”,还附有梅花图案,晋江文化人士粘良图介绍这是一幅以浮雕方法来展示的图画,文字“数点”指的就是这些点点的梅花,梅花的洁白清香体现了大自然的一种美。古人常用梅花比喻君子,以此来形容有好操守的人,这是对后人的一种启示。另外一堵同为泉州举人、著名书法家曾遒所写,刻有兰花及“臭如兰,介如石,素心人,共朝夕”题词,这句话意思是教育子孙要如兰花一样优雅,要与刚强、忠诚、正直的君子相处、互相影响。

  建大厝的资金因为战争难以为继,幸而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家人可以入住。为了能让子孙后代体会到在外的艰辛,于是在朝北大厝,我们至今还能看到主人家用心留下的格言、警句与木雕。现在,朝北大厝已经成为五店市的民俗馆,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到这个地方参观,了解闽南人家的生活起居,就是大厝的一些后人也经常回来这里走走看看。

  走出朝北大厝,回头看那红砖白石,无不流露着家与国的深情。一砖一瓦,流淌的是中华民族的血脉,传承的是醇厚的家风,永不沉睡的是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张春媚)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