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特色种植绘出“五彩地” 新疆贫困民众享红利

2020年09月28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新疆喀什9月28日电 题:特色种植绘出“五彩地”新疆贫困民众享红利

  作者 胡嘉琛

  眼下,走进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田间地头,鲜红的色素辣椒个个饱满,金黄的万寿菊竞相绽放……各类特色种植农作物“绘出”连片“五彩地”。

  莎车县地处新疆西南部,是新疆尚未“摘帽”的10个贫困县之一。近年来,该县依托土壤及光热资源优势,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解决了农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实现贫困人口增收。

  28日,在莎车县拍克其乡采摘辣椒的农民夏热古丽·艾拜接受采访时说:“以前家中6亩地种植蔬菜莲花白,一亩收入500元左右(人民币,下同),今年都改种色素辣椒,一亩收入有3000元。”

  夏热古丽·艾拜改种作物有底气。莎车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县在评测各项自然资源后,小面积成功试种色素辣椒。之后先引进收购、加工等产业链下游企业实施“兜底”;再与企业一同引导农民进行大规模科学种植。

  喀什汇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筒告诉记者,“企业今年已收购色素辣椒500余吨,该乡种植的3000亩色素辣椒能‘照单全收’。此外,色素辣椒加工厂将为80余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月工资超2000元。”

  对于莎车县吾达力克乡塔库吐库村村民努尔艾力·麦麦提来说,万寿菊就是“致富花”。2012年,莎车县引进种植万寿菊。同时,引入了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为农民们提供万寿菊种植技术辅导和市场支持。

  “在与公司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后,试种了这种之前没见过的花。”努尔艾力·麦麦提回忆称,经过政府及公司的技术指导,2012年一亩万寿菊收入在2000元。此后几年,努尔艾力·麦麦提扩大种植面积,并逐步积累了种植经验。

  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尔艾力·麦麦提优先获得在莎车县晨光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业的机会。“主要负责育苗和田地管理工作,月工资能拿到5000元。”2017年,努尔艾力·麦麦提顺利脱贫。“工资再加家里种的万寿菊收入,让我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据悉,万寿菊主要下游产品为叶黄素膏,做食品添加剂、着色剂、饲料添加剂。目前,莎车县万寿菊种植面积已达13万亩,成为中国最大的万寿菊种植、加工生产基地。当地万寿菊产业带动种植户8万余户,其中贫困户超4万余户。

  目前,喀什地区尚有莎车县、英吉沙县、伽师县、叶城县4个“未摘帽”贫困县。记者了解到,新疆喀什地区已形成120万亩特色种植规模,“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逐步形成,为脱贫提供了产业支撑。(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