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名镇福建金淘的“阳光”之路

2020年09月28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贯穿福建省南安市金淘镇的淘溪,周边村居样貌大大提升。(金淘镇供图) 
贯穿福建省南安市金淘镇的淘溪,周边村居样貌大大提升。(金淘镇供图) 

  中新网福建南安9月28日电 (孙虹 吴冠标)“看,只要是天气晴朗有阳光,每天都能有收益。”走在休闲光伏长廊,看着手机APP上跳动的数字,福建省南安市金淘镇东溪村党支部书记谢正开一脸欣慰。长廊沿岸垂柳茵茵,河水清清,凉风袭来,格外惬意。

  这不仅仅是一条用阳光“赚钱”的风景线。在金淘镇党委书记戴爱社眼中,在这条“高颜值”“科技味”“能带富”的光伏走廊带动下,金淘镇走出了重人居、巧致富的“阳光”之路。

  金淘是中国侨乡名镇,也是归侨将军叶飞的故乡。贯穿全镇的淘溪,是在外金淘乡贤魂牵梦萦的母亲河。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数年前的淘溪“病”了,出现了多种生态环境问题,令人心痛不已。

金淘镇东溪村的光伏走廊沿淘溪而建。 孙虹 摄
金淘镇东溪村的光伏走廊沿淘溪而建。 孙虹 摄

  戴爱社告诉记者,2018年,南安启动淘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升淘溪流域的水质。如今的淘溪,不仅再现旧时清水映月的景象,溪边的村居样貌也大大提升。

  如何更好地保护淘溪,实现永续发展?金淘镇东溪村最先“出手”。

  “建设光伏走廊,是在修建溪边步道的时候想到的。”谢正开告诉记者,这个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2018年11月,总投资380万元(人民币,下同)、总长一公里的光伏走廊就建好了。

  行走在沿溪而建的光伏走廊上,头顶是可以吸收光能的一片片光伏板,一边是静静流淌的溪水和依依垂柳,另一边则是大片的农田,充满生气。

  “这条走廊一年能发电40万度,按每度0.39元计算,收入大约15万元。”谢正开介绍,接下来村里计划把步道再加宽两米,把这条光伏走廊做得更大、更好。

  在与东溪村相邻的石林村,一条740米长的光伏走廊正在建设中。石林村党支部书记侯志江说,这条走廊将与东溪村相连,形成一个景观串联。

  不久前,石林村刚入选“2020年度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侯志江说,淘溪的环境变好了,村里的环境也不能落下。近年来,石林村一直在对村里的人居环境进行整治,从厕所革命、裸房改造、微景观布置,再到光伏走廊,环境好了,民众的幸福感也就上来了,不仅能吸引在外村民的回归,还能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金淘镇时潮村时潮小学的校园围墙为乡贤捐建。 孙虹 摄
金淘镇时潮村时潮小学的校园围墙为乡贤捐建。 孙虹 摄

  “在阳光‘增收’的同时,我们还以更加贴近民众的方式,以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幸福宜居、文明和谐的新金淘。”戴爱社表示,以“生态宜居”做为切入点,金淘镇还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都得到有效提升。

  “我们时潮小学的孩子们成绩优秀是出了名的。”谈到学生们,金淘镇时潮村时潮小学校长谢景云有着说不尽的骄傲。

  在谢景云眼里,小学还应该更注重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品德培养;虽然时潮小学的环境设备还远远比不上城里的学校,但学生们都很争气,这让他很欣慰。

  对于乡村而言,教育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更为乡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在教育,这一点仿佛成为了时潮村的共识。

  时潮村两委积极引导村民关心村里的教育建设,涌现出了一批热心教育事业的乡贤:乡贤王仲水捐赠20万元建设时潮小学50米塑胶跑道、五人制足球场、排球场,吴金土捐资100万元成立教育基金进行奖教奖学……

  在时潮小学旁边,便是时潮村的“老人幸福院”。“时潮村不止“爱幼”,而且敬老。”时潮村老年协会会长吴世耀笑道,近年来,村里投入20万元对旧村委会进行重修,配套了床铺、厨房、健身器材、乒乓球桌等设施,为时潮村老年人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休闲娱乐场所。

  “2019年以来,时潮村全面开展和谐村创建工作,已颇有成效。”时潮村党支部书记王仲春表示,教育和养老都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接下来还将全面发掘乡贤华侨资源,大力提高时潮村的人居环境。(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