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西藏:民生为本 踏实走上小康路

2020年09月30日 10: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西藏:民生为本 踏实走上小康路

  一所新建成的技工学校,让很多农牧民习得一技之长,也改变着藏区群众的生活方式;一座新运行的乡镇互联网卫生院,改变着大山里农牧民的就医方式,随之配套建立的医共体、医联体,则让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不再遥远……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随着一个个民生项目的有序推进,一个以民生为本的小康社会正在全面建成,藏区农牧民的小康之路走得踏实又充满希望。

  人人都可参加培训 一技在手天地宽

  “火线进的时候要进几个公共端?”在林芝技工学校电工实训教室的课堂,来自广东技师学院的教师左怀山正一边演示一边讲解,一旁的久美丹增和罗布仔细听讲,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操作。

  这是“照明线路”课的教学现场。教室里24名学员,年纪最大的53岁,最小的18岁。25岁的久美丹增来自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朱拉乡,他从小在牧区长大,到能干活的年龄就在牧区放牧,后来冬天当小工挣钱,夏天则上山挖虫草。

  得知林芝市技工学校开办电工培训班,不要学费,还解决食宿,久美丹增第一时间报了名,匆匆从家赶到林芝上学。

  上课要讲基本的电路知识,久美丹增都没接触过,刚开始有点吃力。左怀山了解情况后,一边放慢进度,一边用最通俗的语言讲解,在实操环节,更是手把手地教。班里有上过中学、大专的学生,接受能力快,左怀山就让他们两两搭配,互帮互学。

  47岁的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农民罗布也来到电工的课堂。虽然罗布只上过小学,可老师根据学生情况授课,他并没有感到很吃力,有时候听不懂,他还会找班主任次仁央宗帮忙翻译成藏语。

  20岁的次仁央宗今年刚大学毕业,从江苏回到林芝后,在新成立的技工学校工作,被安排担任培训班班主任。每天除了组织好学员食宿,她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做好翻译,确保课程顺利进行。

  今年6月23日,林芝市技工学校正式揭牌成立,填补了当地及周边地区技工教育的空白。学校总投资5400万元,其中,国家财政拨款2400万元,广东省援藏3000万元。除了资金帮扶,广东省还派出了优质管理和师资人才前往林芝。

  35岁的左怀山在广东省技师学院有着13年教龄,教学经验丰富。他到林芝第四天,还没完全适应高原环境,就走上了讲台。

  作为援藏教育管理人员,来自粤东技师学院的朱百家,提前来到林芝全面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系统的建设,并成为林芝技工学校首任校长。

  “学校开设了旅游服务与管理类、民族文化产业类、数字信息与商贸类、建筑与机械工程类、农业技术类5个大类22个专业,能同时满足400人的培训需求。”在朱百家看来,学校要坚持技工特色和本地特色相结合,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办学之路。

  结合林芝旅游、家政等产业的发展需要,林芝技工学校已经举办了粤菜师傅、家政技师等多个职业技能短期培训班,累计培训751人。曾经的农牧民手握一技之长,实现了就业增收。

  “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校门,他们会发现,自己除了放牧、做苦力,还能学好一门技术,人生的路一下开阔了许多。”朱百家充满信心地说。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就医获得感满满

  今年5月19日,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乡卫生院开通互联网医院,这是西藏第一个开通互联网医院的示范点。

  “目前,乡卫生院设备齐全,通过PC端和手机App,可以提供远程诊疗、健康管理、在线咨询、AI医生等服务。”工布江达县卫健委主任李凤芝介绍说。

  59岁的白马占堆是错高乡木巴村村民,患高血压已有11年,近年来,他的血压控制效果并不理想,看病很费周折。互联网医院开通当日,他第一个前来就诊,通过测量血压,远程将自己近期的监测信息传输到给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并将自己的病症告诉医生。

  很快,远在广东的医生远程诊断后开出药方,白马占堆回家后遵医嘱换了新开的药,结果高压从以前的190多降到了150多,在高原上基本属于正常血压了。

  “互联网医院让大山里的牧民也能享受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李凤芝说,截至目前,该互联网医院已远程连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专家就诊13次,获得农牧民点赞。

  除了充实基层医院力量,从2018年开始,工布江达县还以医共体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全科医生李娅原本在错高乡卫生院工作,受益于医共体灵活的用人机制,她于今年7月份调入工布江达县医院工作。“来县医院接受了很多培训,学到很多最新的技术,收获很大!”她说。

  医共体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今年5月,11岁的扎西得了阑尾炎,以前得去市里医院做手术,现在县医院就有能力做内镜阑尾炎手术。扎西手术第二天就出院了,第三天就去上学了。

  目前,工布江达县医共体已经完成全县医疗机构人、才、物统筹工作,各医疗机构卫生技术队伍趋于完备。

  与此同时,医共体紧紧抓住医疗援藏契机,加强医护人员交流培训,首期5名医护人员到广东省中山市进修学习已完成学业归来,成为科室专业技术骨干,新招聘的4名医护人才完成岗前培训后已投入临床一线工作。

  “近年来,全市各级医院加大改革创新,牢牢抓住医疗援藏的机遇,探索适合当地的医疗卫生体制,建立了覆盖城乡的优质医疗资源保障体系,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提升,为藏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的健康保证。”林芝市人民医院院长王晟说。(马富春)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