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侨乡温州瓯海见闻:榕树依然茂盛 家园新添侨味

2020年10月01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浙江温州瓯海丽岙街道梓上村,两株百年古榕树,见证着侨村变迁。 范宇斌 摄
    浙江温州瓯海丽岙街道梓上村,两株百年古榕树,见证着侨村变迁。 范宇斌 摄

  中新网温州10月1日电(记者 范宇斌)两株百年古榕仍枝繁叶茂,其庇护下的梓上村,百年来演绎着经典的华侨故事——谋求生计的人们从这里出国闯荡,又回此“反哺”故里。记者近日走访浙江侨乡温州瓯海丽岙街道,听华侨讲述家园之变。

温州瓯海梓上村风光 范宇斌 摄
温州瓯海梓上村风光 范宇斌 摄

  瓯海丽岙的常住人口仅2.3万,拥有华侨3万多人,分布于27个国家和地区。行走在丽岙街头,随风摇曳的万国旗,10余家银行、30多家咖啡馆以及琳琅满目的西餐厅,就连出门买菜的老人也会说上几句外语。

  今年70岁的丽岙街道侨联秘书长孙芸荪时常忙着帮华侨及侨眷处理大小事情,他说,“丽岙华侨大多从事餐饮、服装、皮革等行业,虽然身处国外,但仍然与国内联系密切。”

  修路、治水、办学校、抗台风、战疫情……近年来,丽岙华侨涌动着一股股回报家乡的热潮。孙芸荪谈及,“华侨是丽岙建设与发展的生力军,他们对祖国充满感恩,对故乡充满留恋,对祖国发展更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温州瓯海梓上村侨史馆 范宇斌 摄
温州瓯海梓上村侨史馆 范宇斌 摄

  “内心深处,家乡丽岙才是我永远的牵挂。”58岁的法国华侨张国胜如是说。他以教育为例谈道,“华侨任岩松于1984年在丽岙捐资创办了任岩松中学,这是我们丽岙华侨的骄傲,教育兴则万事兴。”如其所言,先后有30多位丽岙华侨捐资办学,助力教育事业。

  丽岙杨宅村“家家户户都有侨”,96%的人口为华侨、归侨、侨眷。“众人拾柴火焰高,村内由华侨捐资修起的路、造起的桥及河岸边的石驳坎等一砖一瓦,无不见证着华侨鼎力支持家乡建设。”杨宅村村委会主任陈建设说。

  三面环山的梓上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村头,植物迷宫、大风车、四季花海,一派田园风光;村内,彩色的墙绘、精致的盆景、西洋的装饰扮靓“欧美风情一条街”……

  “以前环境差、蚊子多,华侨子女回来,在村里待不住。现在村子‘美容’了,不少华侨都想回来了。”梓上村党支部书记金永勇说。

  环境变美之后,怎么把侨村特色发挥出来,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梓上村将“土味”的田园风光和“洋味”的欧美风情熔于一炉,打造“田园梓上·风情侨村”。

  “全村以资源入股,旅游开发公司统一运营管理,把80多间闲置民房盘活,将陆续引进更多民宿、咖啡馆、西餐厅、进口商品店等新业态,产业兴旺促乡村振兴。”金永勇说。

温州瓯海杨宅文化礼堂成为侨胞回乡相聚的好去处 范宇斌 摄
温州瓯海杨宅文化礼堂成为侨胞回乡相聚的好去处 范宇斌 摄

  文旅侨融合发展下,两年前,金永勇带头开起西餐厅,为村里增添了一道异国风情。这家能吃到16国风味美食的餐厅,让当地吃货慕名前来。38岁的归侨张冬冬则在村里开起一家进口商品店,展示并推广特色进口商品,也方便街坊邻里在家门口“淘全球”。

  法国华侨、丽岙街道侨联副主席陈建秋多年来从事中欧鞋服贸易,近期回乡探亲的他正重温起乡愁味道。他谈道:“28年时间闯荡世界,一路‘摸着石头过河’,付出了无数汗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家乡建设华侨也不应该缺席。”

  临近黄昏,无论夕阳把古榕树的影子拉得多长,但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景如是,人亦如是。(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