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文成“涉侨未检”撑起“侨娃”保护伞

2020年10月11日 09:16   来源:法治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成“涉侨未检”撑起“侨娃”保护伞

  □ 本报记者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孙丽纳

  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有16.8万余名侨胞旅居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此这里也有了“侨领之乡”的称号。侨胞们虽身处异乡,但情系故乡,常常趁假期让孩子们回家乡参加“寻根之旅”,或将未成年子女送回国内接受汉语教育。而这些单独被送回国内接受教育的“小海归”“小候鸟”便组成了一个新兴特殊群体——“侨守孩”。

  据统计,文成的“侨守孩”有4000人左右。父母监护的时间差与空间差所带来的监管不及时、隔代抚养的力不从心、安全教育的缺失也成为了他们身上独特的“标签”,给他们的健康成长带来许多负面影响与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文成县检察院致力于打造华侨子女法治教育品牌——“涉侨未检”,通过搭建未检检察官与“侨守孩”的沟通之桥,为他们撑起青春与成长的保护伞。

  帮教挽救侨孩迷途知返

  今年7月,文成县检察院发出首例“家庭教育决定书”,责令一起聚众斗殴案件中两名被相对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小蒋、小林的法定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这也是文成县检察院开展的首例“强制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决定书”发出的背后,是检察官看到,家庭教育与关爱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对“侨守孩”尤其如此。这起案件中的小蒋身处单亲家庭,父亲却常年旅居国外,奶奶对他也缺少心理上的关心,归案后,他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想脱离之前的不良伙伴走上正轨。

  在文成县检察院的沟通与协调下,奶奶带着小蒋和其他同伴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家庭教育指导,在后续的跟踪回访中,奶奶和小蒋都认为这些带着“任务”的亲子活动让他们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感受到了关爱,小蒋也下定决心要好好生活。

  守望相助候鸟茁壮成长

  玉壶中心小学是文成县唯一一所华侨子女学校,这里90%的学生是华侨子女。9月11日上午,文成县检察院检察官与县妇联副主席包小荣一起走进中心小学,由“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检察官林爱武为该校六年级的近90名学生上了一堂“爱护我们的身体”安全教育课。课堂上,林爱武通过PPT课件、情景模拟、现场互动等多种方式,教会同学们认识隐私部位、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怎么做、遭遇了性侵害该做什么,帮助同学们建立生命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温州市检察院赵军主任自下派到文成县周山畲族乡担任乡党委副书记后,也一直关注着当地的“侨守孩”,于是他主动联系了近6个行政村50多名孩子,让文成县检察院检察官为他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文成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周周老师”根据孩子们身心发展的特点,通过播放视频和互动提问的方式,围绕“认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自我保护”主题进行授课。短短的一节课里,当导入游戏时,令同学们开怀大笑;讲到犯罪相关内容时,懵懂的他们也都表情凝重;讲到如何防范侵害、遇到侵害时怎么保护自己的知识时,他们则是认真做笔记。

  校园法治教育“同堂”共享

  9月17日,全国首个民法典海外普法讲师团成立仪式暨浙江省“民法典公益宣讲”走向海外直播活动在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举行,200多名参与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国内和海外会场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当天下午,“法护花季”进校园网络课堂跨洋开讲。来自文成检察院的“周周老师”围绕民法典中涉及的网络安全法规等内容,以《网络安全宣传之青春与法同行》为题,为相隔一万多公里的800多名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的华侨青少年和300多名文成振中中学初一新生同步网络直播了一堂特殊的普法教育课。这也是文成县检察院首次通过“云端”向海外的华侨青少年输送优质精品课程。

  文成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周周老师”针对初中生的性格和心理特点,精心制作课件,以图文并茂的PPT、幽默搞笑的微视频、现场提问互动等方式开展此次宣讲,讲解了网络安全法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等各方面内容,教育引导中学生如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如何正确使用网络。

  “这次网络安全普法课涉及面广,知识点多。华侨子女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依然通过网络和家乡保持着密切联系,部分学生将来也有回国上学、发展深造的计划,此次通过云课堂的方式,让师生可以隔着屏幕学习实用的网络安全和法律知识,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校长蒋忠华说。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