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传承创新:新起点上探索汕头非遗保护之路

2020年10月14日 13: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传承创新:新起点上探索非遗保护之路

  随着21世纪全球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的价值日益显现,对其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原本“名不见经传”的非遗项目渐渐出现在公众视野。

  从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中国“文化遗产日”。图为2019年“文化遗产日”汕头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张伟炜 摄

  2007年,是汕头非遗的收获之年——1月1日,汕头市陶瓷微书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王芝文获评“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成为汕头市唯一获此殊荣之人;4月上旬,汕头剪纸艺人许遵英和魏惠君的作品在2007中国剪纸艺术精品博览会上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6月3日,汕头市木雕工艺大师秦宪生、何汉林被认定为首批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12月3日,时任广东潮剧院一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张怡凰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填补了潮剧女演员“梅花奖”的空白,也是广东省当届唯一获奖代表……

  汕头非遗能得到公众的关注并收获佳绩,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及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而在这一年前后,汕头非遗创新传承的探索之路逐渐铺开。

  采写:张伟炜

  展现潮汕传统文化独特魅力

  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代代相传的并被看作是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的表现形态,也包括与之相关的具体实物和文化场所。

  2016年举办的汕头市首届群众艺术节系列活动受到市民的热捧。张伟炜 翻拍

  汕头的非遗,与潮汕传统文化密不可分。其列入非遗范畴的古老戏曲乐曲、民间文艺、工艺美术、传统文化节俗等种类繁多,展现了潮汕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例如,被誉为“南国奇葩”的潮剧是广东三大地方剧种之一,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作为古老的民间戏曲剧,潮剧表演艺术多姿多彩,尤其以扇子功最具特色,有转扇、轮扇、跳扇等几十种,应用传神,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地方色彩。改革开放以来,潮剧创新剧目《张春郎削发》《陈太爷选婿》《葫芦庙》《东吴郡主》等上京演出,获得国家多种奖项,培育了一批潮剧新秀和国家级演员。

  而潮州音乐是广东的三大乐种之一,是岭南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形成期可追溯至唐宋年代。到了清末,潮州音乐的丰富性、多样性和普及性达到空前的高度,形成一个独特的音乐种类。在汕头,由大大小小民间艺术团体组成的潮乐社非常多,每逢周末,不少潮乐爱好者聚集在广场、公园等场所,演奏潮州音乐自娱自乐,弦声不断。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潮州音乐》(汕头市)、《潮剧》(汕头市)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民间文艺繁荣发达、争奇斗艳,也是汕头非遗的特点之一。在汕头广大城乡,民间舞蹈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蜈蚣舞、双咬鹅舞、英歌舞、鳌鱼舞、骆驼舞、鲤鱼舞、麒麟舞、龙凤舞、斗鸡舞等舞蹈争奇斗巧,竞技角力,成为民间文化、广场文化、民间节庆的重头戏。

  改革开放40余年间,广东工艺美术与国家的发展一脉相承。汕头工艺美术门类齐全、品种繁多。在辉煌时,工艺美术品行业曾是这个城市的支柱行业。汕头主要有剪纸、抽纱、刺绣、木雕、石雕、玉雕、微雕、嵌瓷、版画、瓶内画、金漆画、竹藤制品等工艺美术。

  汕头工艺美术争奇斗艳,民间传统文化节俗也多姿多彩。在汕头广大农村,传统节俗丰富多样,且非常盛行。农历正月至三月,汕头各地都要举行民间文艺游行活动。像潮阳贵屿街路棚、谷饶祭社、澄海冠山赛大猪、南澳后宅渔灯赛会等民俗活动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知名度。又如澄海灯谜,已有300多年历史,保留有南宋击鼓开猜的古老形式,形成精致完整的创作体系,活动范围遍及城乡,人文盛况经久不衰。

  探索构建整体性保护体系

  非遗可以满足人们认知世界、认知历史、认知特色文化的需求,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随着时代变迁、岁月流逝,若不注重保护具有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消失的文化与文明难以再生,将产生不可弥补的巨大损失。

  在2005年以前,由于对非遗的宣传工作不够广泛深入,社会各界未能形成共识,导致非遗的重要价值未为人们所认识。

  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建立科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机制,鼓励代表作传承人(团体)进行传习活动,通过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传承后继有人。

  也是在2005年,汕头开始了非遗普查、申报工作。2006年,汕头建立由市文广新局、发改局、财政局、经信局、教育局、住建局、旅游局、民族宗教事务局等部门组成的非遗保护联席会议制度;2007年成立汕头市非遗保护中心;此外,为充分发挥专家在非遗保护中的作用,汕头成立了市非遗评审专家组,还创建了一批“民族艺术之乡”和非遗传承基地,初步建立了非遗保护传承体系。与此同时,通过出版丛书,广泛开展群众文艺活动,引导民俗活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等形式,使汕头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利用逐步走上规范化、系统化的轨道。

  汕头在开展非遗普查、申报工作的同时,还着力探索整体保护,构建非遗整体性保护建设体系。据悉,早在2010年,汕头就启动了潮汕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创建工作,编制了《潮汕文化(汕头)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并以市政府名义向省申报。2015年,按照省文化厅的要求,汕头重点组织潮阳区、澄海区、金平区政府编写《规划纲要》,经组织省市专家实地考察和评审,市政府向省文化厅正式推荐潮阳区、澄海区、金平区申报省级潮汕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15年底,省文化厅批复同意在潮阳区设立潮汕文化(潮阳)生态保护实验区,成为汕头推进非遗整体性保护的一大成果。

  “文化和遗产日”创新传承

  早在20世纪90年代,一直关注文化遗产保护的冯骥才就提出:希望中国也像欧洲一些国家那样,确定一个“文化遗产日”。在2004年和2005年的全国两会上,冯骥才又提出这一建议,并提交了《关于建议国家设立文化遗产日的提案》。

  2005年7月,郑孝燮等11名专家学者联名致信党中央、国务院,倡议中国设立“文化遗产日”。2005年12月,国务院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2018年,由广东省文化厅和汕头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汕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省主场系列活动在汕头市小公园启动。这是广东省首次在粤东举办遗产日主场活动,历时6天,共有20大项80多场次的集中展示展演,参与人数多达2300多人,规模为历年之最。

  当天的启动仪式过后,来自汕头的骆驼舞、醒狮、双咬鹅舞、龙虾舞、杂技,与潮州的鲤鱼舞、揭阳的普宁英歌舞、清远的瑶族长鼓舞、东莞的麒麟舞和梅州的花环龙舞同台竞技,共同展示丰富的岭南文化,让沿途观赏的市民饱览岭南民俗文化风貌,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小公园开埠区国平路也是人气爆棚。60项非遗代表性项目、120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集中向市民游客展示技艺。此外,潮汕牛肉丸、广东凉茶、广式腊味、深圳云切糕、中山杏仁饼、新会陈皮、揭西客家红酒等各地名产的制作技艺和成品展示,更是让市民眼界大开,食指大动。

  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我是非遗小记者”采访与体验活动,这也是当年“文化遗产日”增强青少年对非遗认识和传承意识的一大创新举措。在启动仪式结束后,这些小记者“兵分多路”,现场近距离采访非遗传承人、体验非遗项目、感受非遗魅力、传播非遗知识、接力非遗传承,用孩子们的角度去感受非遗,让非遗根植于孩子们的内心,让孩子们成为非遗保护传承的“小火种”。

  值得一提的是,在遗产日活动举办前夕,汕头市非遗保护中心还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充分肯定了汕头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作出的贡献。

  ■亲历者说

  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办公室主任庄庆生:

  非遗普查和申报工作

  “永远在路上”

  “每次在外忙完回到办公室,看到柜子里排列整齐的一卷卷非遗项目档案,我的心情就非常舒畅,身上的疲劳感几乎一扫而光。”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简称“汕头市非遗中心”)办公室主任庄庆生感慨道。他在汕头市非遗中心工作至今已有13年光景,见证了汕头非遗保护事业的发展。

  庄庆生与汕头非遗结缘于2006年。彼时,对于很多人来说,“非遗”不仅是一个陌生的词汇,更是一个新鲜的事物,成立于2005年的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在非遗保护方面也才刚刚起步。因此,对于他来说,接触非遗也是“半路出家”。

  澄海“双咬鹅舞”用舞蹈的形式表现素有“鹅王”之称的澄海狮头鹅的神态和习性。张伟炜 翻拍

  “刚开始我也有些茫然,不知道非遗保护工作该如何开展,2006年10月,我参加了为期两天的非遗文化普查培训班,才对非遗保护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逐渐产生兴趣并热爱起来。”他回忆说。

  2007年1月,汕头市非遗保护中心成立。随后,经专家评定,汕头产生了第一批市级非遗名录,共包括14个项目,按照庄庆生的话来说,“汕头市级非遗项目保护名单实现了零的突破”。从那以后,他的步伐迈得更远,经常深入基层开展田野考察,对汕头六区一县的非遗项目进行考察与记录。

  在考察中他发现,不少人申报市级非遗的意识较为淡薄。对此,庄庆生多次耐心劝说。渐渐地,主动配合申报的人越来越多,纷纷加入到非遗的保护与传承行列中来。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有一天,庄庆生吃完晚饭后回到汕头市非遗中心,加班加点整理申报省级非遗项目的市级非遗项目资料,第二天又专程搭乘大巴到广州,将一箱资料亲手交到省非遗中心工作人员手中。他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多次打动其他工作人员。

  回首往昔,庄庆生坦言“是挺累的,但我乐在其中”,因为对于他而言,非遗保护是一个世代绵延的文化传承过程,也是不断培育、长期实践积累的过程,任重而道远,普查和申报工作“永远在路上”。

  【2007年大事记】

  ●1月17日 汕头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拆迁改造项目——“新兴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启动。

  ●3月9日 中国绿化基金会与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在澄海区花园宾馆签订《中日民间绿化合作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红树林项目》协议书,标志着澄海区成为“中日绿化友好纪念林”项目启动以来的第57个生态绿化工程,也是全省唯一一个。

  ●4月21日 第九届中国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在澄海区展览中心隆重开幕。

  ●5月8日 为期四天的联合国环境与规划署/全球基金会“南中国海”项目湿地专题区域工作组第八次会议在汕头召开。

  ●6月28日 广东省全国普通高考成绩放榜,汕头市考生上线总数19864人,比上一年增加1588人,实现新课程高考的大面积丰收。

  ●8月17日 由新奥集团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的汕头新奥保税区LNC储配站举行奠基仪式。

  ●9月11日 粤东四市经济社会协作汕头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在汕头召开。

  ●9月20日 以“创新思维——促进港澳与粤东北产业金融大融合”为主题的第二届港澳与粤东北县域经济投资论坛,在汕头帝豪酒店会议中心举行。

  ●10月30日 2007年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在林百欣会展中心开幕。

  ●12月4日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贸处和汕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巡回图片展”在汕头举行。

  ●12月11日 2007年中国女足收官战——“姚记扑克杯”中国女子足球超霸赛在海滨体育场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