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同圆共享中国梦

2020年10月19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我省统战侨务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同圆共享中国梦

  10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汕头经济特区,调研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小公园开埠区等地,就侨批文化保护与传承、做好“侨”的文章等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了重要指示,在我省(广东)统战侨务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寓意深远,充分肯定了华侨华人的历史贡献,并为新时代的侨务工作、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传承家国情怀,延续开放基因,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同圆共享中国梦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立足家国情怀 传播侨批文化

  “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要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习近平

  侨批,是近现代海外华侨寄给国内亲属家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它是富有情感的金融产品,蕴含着忠义孝悌的中华传统文化价值。“侨批档案”于2013年6月19日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侨批的历史作用和当代价值,让我们非常感动。”汕头市侨联新马归侨联谊会会长林绍真说,当年,正是远在新加坡的爷爷用侨批(“番批”)帮助抚养其姐弟长大,所以他们自称“番批仔”,汕头侨乡有很多“番批仔”。“今天祖国已经强大了,‘番批’‘番批仔’已成为历史,我衷心希望能够讲好侨批故事,见证华侨的海外奋斗史和侨乡的历史变迁,激发新生代们的爱国爱乡之情。”

  “一纸侨批,家国情怀。总书记走进汕头侨批文物馆,了解侨批文化和华侨先辈回报桑梓的历史,还在小公园开埠区发表了饱含深情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侨批研究人员,我备感自豪,深感使命光荣。”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教授张应龙难掩兴奋。他说,在国际上,将书信与汇款合二为一的侨批形式,可能只有中国才有。侨批是中国华侨历史的独特文化遗产,是华侨文化的瑰宝。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专业机构和民间收藏家的合作,不断推进侨批的收集、整理、研究和宣传工作;同时,注重推进侨批文化的大众化传播工作,立足家国情怀,让侨批文化走出博物馆,走进大众。

  “总书记同时强调要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寓意深远。”张应龙表示,在过去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的年代里,侨批之所以能够顺畅运转,靠的是诚信二字,而侨批的诚信是建立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基础之上。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诚信依然十分重要,它是市场规则的重要支柱。

  全力打好“侨牌” 携手共谋发展

  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引导和激励他们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

  作为全国著名侨乡,汕头特区因侨而立,因侨而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他的一系列对侨务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不仅体现了对侨界的深情厚意、对华侨华人历史贡献的高度肯定,还为新时代的侨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汕头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健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侨联组织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他们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力打好“侨牌”,为推动汕头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和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贡献侨界力量。

  广东是中国第一大侨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旅居海外的粤籍侨胞有30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大粤籍华侨华人不但为住在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热心祖(籍)国的发展,在广东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和侨务工作者备感温暖、备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动力。”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庞国梅表示,全省统战侨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突出“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坚持发挥侨务大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品牌,全力配合建设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及汕头“侨梦苑”,引导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坚持建立健全团结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工作机制,引导广大海外华侨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华侨故事,发挥他们在支持祖国发展、促进和平统一、传承中华文化、助力对外交往中的积极作用。

  江门有“中国侨都”之称,侨胞也遍布世界各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直抵人心,既是对华侨贡献的肯定与赞扬,更是对新时代华侨的鞭策与鼓励。作为一名侨联干部,我倍感鼓舞与振奋,也深感工作之光荣、责任之重大。”江门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晖说,江门市侨联将广泛凝聚侨界力量,全面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动对接,做好稳人心、暖人心、树信心工作,引导海外侨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当好友好使者 讲好中国故事

  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的建设同大批心系乡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

  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特地来汕头经济特区考察调研,就是要向国内外宣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奋发有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锲而不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

  开放的基因和文化,成就了广东今时今日的发展。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静表示,情系桑梓、关注家乡发展是华侨文化的显著特质。长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秉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支持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到参与经济特区建设,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广东40余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倾力奉献。“接下来,广东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侨界新的更大贡献。”黎静表示。

  “总书记说,华侨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这说到了咱们的心坎上。”汕头海外交流协会荣誉会长、新加坡知名华文作家蓉子深有共鸣地说,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她将一如既往地活跃于中新两国间,为在东南亚弘扬中华文化、潮汕文化,以及促进中新各领域务实合作尽一份心。

  巴拿马侨商邱志军说,身为一名从小移民国外的海外游子,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的心情非常激动。华侨华人以前主要是为了生活离乡别井远走他国,如今都已扎根当地立业开果。现在,越来越多人主动走出国门融入乃至引领世界潮流,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海外华侨华人的地位也不断提高。“让我们不忘初心,把浓浓的家国情怀代代相传,讲好中国故事,当好中外友好共进的桥梁纽带!”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孙大文表示,将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化作日常工作动力,充分利用自己在海外多年所学,带领华南理工大学现代食品工程研究中心团队,加速解决国家食品工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为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一名中华儿女应有的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国内外宣示中国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决心,为广大留学归国人员指明了报效祖国、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东亚太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继承和弘扬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传统,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去,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发展格局下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智力成果。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胡良光 龚春辉 占文平 黄烨倩 本栏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罗斌豪 张迪 见习记者 梁钜聪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