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南区用文化推介侨乡 打造文旅目的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山南区用文化推介侨乡 打造文旅目的地

2020年10月23日 13: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区 用文化推介侨乡 打造文旅目的地

  中山南区是著名的岭南侨乡,这里既是香山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商业文化的摇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何将侨乡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推介给社会大众,成为南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命题。

  近年来,为了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充分释放“南区好风光”的品牌效应,南区以创新文化体育公共服务为抓手,推动优质的文体活动下沉到美丽乡村,吸引周边市民群众走进侨乡。以文化推介侨乡旅游,打造崭新的文旅目的地,南区正在探索出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楠

  通讯员 郑华昌

  定向越野跑进“美丽乡村”

  10月17日—18日,2020年中山市“走进美丽南区”中小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在南区北溪社区北台村、曹边村举办,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市各镇街的30余支参赛队伍300多名运动员参加。

  此次比赛由中山市教体局、南区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比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共3个组别。大赛设立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个人项目包括短距离定向赛、长距离定向赛、百米定向赛、积分定向赛;集体项目为团队赛,满足了各参赛学校希望参赛学生尽可能获得更多锻炼机会的愿望。

  定向运动是一项借助地图和指北针按规定方向行进的体育项目,能锻炼读图能力、方向判断能力、路线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野外适应能力等多项综合素质,是一项非常适合学生参与体验的运动方式,被教育部列入“体育艺术2+1”项目。

  2019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发布了《2020年“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申办公告》,南区也积极参与申办该赛事。今年5月,综合评估结果正式公布,中山南区获批成为2020年“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实施单位之一。

  此次,南区主办中山市“走进美丽南区”中小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利用这一赛事,向全市参赛的中小学生及热爱定向越野的市民群众推介“美丽南区”。

  据介绍,这次定向越野竞标赛的比赛路线覆盖了南区燕河居、曹边学校、炮楼、杨仙逸祖居、詹园等景点,比赛选手在奋力奔跑中,就能领略到南区的美丽风光。

  温刘军是中山东区一名小学体育教师,此次他作为教练员带队参赛。他对此次赛事选点给予好评,认为南区北台村、曹边村侨房较多,村落集中,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巷道干净整洁,非常适合开展定向越野活动。侨乡丰厚的文化底蕴,对于学生们来说就是一本历史文化的“活教材”。以体育赛事为载体,还可以开展体育训练、教育研学等一系列的文化活动,通过举办“体育+”系列活动,推介南区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

  南区北台村村民刘添库今年已经69岁,平时一直喜欢运动。他表示,这是村里第一次举办这样的体育比赛,自己很欢迎这样的活动走进南区,不仅有助于提高年轻一代的身体素质,也能吸引更多人走进村落,感受自己家乡的丰厚文化及乡村生活气息。

  以创建工作倒逼文旅融合创新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南区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市民推送了一条长长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清单,不仅列出詹园等经典景区,曹边、沙涌等美丽村庄,还重点推介了华人华侨文化遗产游径、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精品旅游路线。为网友制定详细的吃喝玩乐购游“攻略”,是南区探索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具体思考。

  10月21日起,南区街道又安排了一项为期10天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项目,包括公益电影放映、隔代教育培训、粤剧进村演出、打击乐培训等共23项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地点大多设在南区美丽乡村、学校、公益园、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不仅满足了居民的文化服务需求,也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的文化氛围。

  紧抓文化旅游进侨乡,推动文旅产业在基层融合发展。

  近年来,南区积极开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强化保育、活化侨房,突出侨乡文化优势,保护性开发侨乡文化资源,提升南区文化软实力和文化服务能力,取得了一系列看得见、用得上的成果。例如,盘活树涌相邻两座老旧侨房,打造刘广生故居,建成集“党群服务+红色教育+侨史文化”功能三位一体的树涌党群服务站、村史馆。这一项目也成为南区保育侨房、用活红色资源的典范。

  这些探索成果,已经获得了外界的关注。

  10月12日至13日,由团省委、省文旅厅、中山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020年“创青春”广东青年文化和旅游创新创业大赛走进中山南区开展主题采风活动。来自省内及香港地区的文旅营销企业、文创产品研发者、省文旅创业和地方文化保育机构、建筑设计团队等40余名行业代表,就中山市南区侨房保育和活化工作进行了考察。

  这届“创青春”文旅创新创业大赛将于11月在中山市南区街道举办复赛和决赛,比赛除分设城市文旅组、乡村文旅组项目,还单设地方文化遗产设计竞赛组别,该组别的比赛就是以中山市南区侨房保育为蓝本设计相关项目。

  通过积极探索侨乡文旅融合,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同时以创建工作目标,倒逼文旅融合创新。南区对外打造全新侨乡文旅目的地的思路,已经越来越清晰。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