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工业投资增速领跑广东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顺德工业投资增速领跑广东省

2020年10月27日 16: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1%,工业投资增速领跑全省

  顺德以高质量投资引领高质量发展

  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顺德经济正加速复苏。日前,顺德经济前三季度“成绩单”揭晓。前三季度,顺德地区生产总值达2556.52亿元,同比增长3%,增速超过全省(0.7%)和全国(0.7%)的水平。

  高质量投资成为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先导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顺德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9.01亿元,同比增长11.1%,年内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当中工业投资228.28亿元,同比增速达9.6%,工业技改投资达170.95亿元,增速高出全省水平10.4个百分点,展现出强劲的经济“战疫力”。

  作为链接供给与需求两端的关键变量,投资对经济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当前,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正从“拆建并举”转向重点谋划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主题产业城。透视顺德的投资成绩单“含金量”,将为顺德写好村改“后半篇文章”,全面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考。

  ●蒋晓敏 蓝志凌

  顶住压力

  夯实经济运行“压舱石”

  10月26日,顺德区大良五沙工业园,由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伊之密”)投资近20亿元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不远处,去年10月动工的伊之密全球创新中心已经封顶。两大项目建成后,伊之密将在顺德形成容桂总部加大良三大基地的整体布局,全集团收入有望超过5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伊之密”的目标。

  不止是伊之密,从本土的联塑、博智林、格兰仕,到珠三角的华发、大族,再到长三角的海天、赛昉,顺德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炙手可热的发展高地和投资洼地。今年1—9月,顺德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4个,其中百亿元重大项目6个,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14个,投资总额超1400亿元。

  事实上,在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中,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支撑顺德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顺德是全国百强区之首,将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放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范围来看,更能体现顺德经济逆势增长的殊为不易。

  前三季度,顺德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1%,这个增速超过全省(5%)及全国(0.8%)水平。“顺德作为一个工业化程度非常高、基础设施完备的珠三角核心地区,还能保持这么高的投资能力,说明其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卓有成效,已经进入自觉的良性循环新高度。”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认为,这个指标体现了顺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聚焦打基础、挖潜力、建平台等,在增强发展后劲方面做了非常扎实的工作。

  不仅数量稳得住,质量还更高。从流向、分布和结构等维度的数据来看,顺德投资流向先进制造业、技术改造、高新技术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趋势十分明显。

  在固定资产投资中,项目投资达到375.9亿元,占比达43.8%。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速达9.6%,分别高于全国12.9个百分点和全省13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速则高出全省水平10.4个百分点,足以证明顺德投资结构和投资效率的高质量成色。

  另一方面,与5G、大数据等相关的投资日益火热,也是当下顺德投资向高端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顺德快马加鞭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3年内建8000个5G基站,目前已建成2500多个,大数据中心9个;谋划推动新基建在建、新增、产业链配套项目实现三个1000亿,同时对传统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谋划推进新一轮城乡建设重点工程,预计总投资约1700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杨绪珍认为,顺德率先抵御住疫情对生产生活带来的破坏和复杂外部环境挑战的冲击,工业经济复苏加快,展现了发展强大的韧性、活力和潜力。

  保持定力

  民企投资聚焦实体经济

  今年,顺德先后举办上下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项目合计147个,总投资额超过1634亿元,项目数量、总投资额等各项指标均位居佛山五区前列。在这当中,产业项目占比超过七成,体现着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不断增强。

  与依赖于政府投资拉动的基建投资不同,制造业中民间投资占比较高,更代表着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也体现着企业家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前三季度,顺德共引进64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总投资额为686亿元。

  在顺德,民间投资聚焦实体经济,本土企业增资扩产成为顺德投资的关键词。近年来,美的、碧桂园、格兰仕、联塑、万和、新宝等骨干企业掀起“二次创业”高潮,云米、小熊等科技型企业坚定地扎根顺德扩能发展。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要向技术密集型、创新驱动型转型升级,发展成高端的智能制造业。在这个过程中,发展空间是首要的,让人惊喜的是,顺德以雷厉风行的速度推进村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腾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

  数据说明,村改招商、增资扩产已成为重大项目的重要来源。在64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中,增资扩产项目共33个,占项目总数的52%,投资总额200亿元。村改项目22个,占项目总数的34%,投资总额约230亿元。

  在顺德,民营工业企业还表现出加大投入技改力度、加快布局新兴产业、承压力强、活力不断增强等特点,成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前三季度,顺德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招商逆势而上,态势喜人。在已落户的十亿元以上新兴产业项目中,既有开源芯片基地(100亿元)、容桂穗乡芯片产业园(10.3亿元)等芯片项目,也有百度云计算中心(100亿元)、中航金融云(10亿元)等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项目,还有海天智能装备(100亿元)、宝涌数字装备园(35亿元)、大族机器人(20亿元)等高端装备及机器人项目,格兰仕工业4.0(30亿元)、勒流智慧家居产业园(13亿元)、乐从东马智慧科创园(11.5亿元)等智能智造项目,以及大参林粤中产业中心(10亿元)等生物医药项目。

  同时,科技类产业项目已成为顺德产业招商项目的主流。今年以来共引进46个亿元以上科技产业项目,占产业项目总数的72%,投资总额约607亿元,投资额占产业投资项目的88%。

  高质量的投资正在加速引领顺德的高质量发展,对顺德产业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百度云计算中心项目服务器装机总规模将达20万台,为顺德近3万家工业企业在“AI+5G”时代提供强大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底座。

  “我们搬迁后,通过转变生产运营方式,投入更多的现代化制造设备,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新搬迁进入的龙江陈涌工业区的广东鸿基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泽成说。

  一直以来,顺德支持企业把“村改”搬迁腾挪过程作为优化生产流程、实行精益管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并通过加大奖补力度,以机器换人、工业互联网等方式,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今年以来,顺德区拨付企业技改奖补资金预计超9000万元,撬动今年8月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4.4%。

  当前,顺德企业主动通过技术改造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如联塑集团智能工厂实现无人自动化生产,实现每台设备24秒就可生产1.82个产品;格兰仕建设工业4.0智能家电制造示范基地并已实现量产,单线6.7秒就有一台产品下线。目前,全区已有超300家企业实现“机器代人”,应用机器人超5000台,且以年均20%的增速保持增长。

  增进动力

  政企携手共建良好营商环境

  在激烈的“招商战”中,顺德面对的竞争者来自大湾区和全国各地。这些企业和项目为何选择了顺德,有的百亿级项目从接触到落地甚至仅用了3个月?

  投资热土的崛起并非一朝一夕。重大项目纷至沓来的背后,是政企双方的紧密携手,同心奋进。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多次强调,没有顺德企业家的担当作为,没有政企站在一起、同心同力共克时艰,就没有当下难得的经济发展成果。

  “目标不改,任务不变!”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增添了变数。对此,郭文海表示,决不能被疫情拖着走!不能脱了口罩再谋发展,必须按最困难局面、做最充分准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稳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此,顺德区镇领导干部“包镇包村包企”,直接挂点联系服务503家骨干企业,组织2000多名机关干部担任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员,上门为企业服务。2月10日复工复产第一天,顺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超过70%,2月18日超过90%,2月28日达到100%。

  在疫情防控有力为整个经济面向好提供强大支撑的形势下,顺德将村改腾出来的空间重点谋划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主题产业城,一方面推动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另一方面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招大商招好商。

  从扎根长三角到“抢滩”珠三角建设华南总部,浙江海天集团作出这个决定只花了3个月时间。从最初的30亿,到50亿,再到100亿,海天在顺德的投资额不断攀升。

  事实上,除了看好顺德的发展前景,务实贴心的招商服务,更加坚定了海天的投资信心。

  一个细节令海天集团印象深刻。在第一次洽谈时,海天方面提出,需要提供地基承载力等数据。而在过去的顺德,这些数据要等到实际落地建设阶段才需要提供。当了解到这是长三角的惯例之后,顺德区政府紧急联动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了相关数据材料。一周后的第二次洽谈中,齐备的材料让海天项目负责人十分惊喜。

  围绕项目落地,顺德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快速落地,有力地支撑整个经济复苏。

  顺德大力优化推广工程建设项目代办服务,提供免费辅导的项目涉及投资总额已超900亿元,同时深化“指尖办”“门口办”等改革,打造了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大幅提升各类项目落地和政务服务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顺德的投资不仅仅是“高大上”,同样聚焦“小而精”“准而活”,通过推动“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增强经济内在动力。今年以来,顺德加快推进区镇事权改革,下放镇街行使事项4204项,增幅达218%,激发了镇街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作用和高质量发展活力。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顺德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7.4万户,同比增长12.4%,预计今年全区市场主体数量仍保持12%以上的快速增长,微观市场主体的活力持续增强。

  今年年初,为了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顺德出台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战疫情保发展”二十条措施,创新金融扶持实体经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超6亿元纾困资金。

  另一方面,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宗宏认为,顺德经济内生动力十分强劲,民间投资支撑的制造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韧性和适应性,下一步要在保持工业生产、投资、出口增长势头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服务业复苏、提振消费需求。

  -链接

  双创母基金参股子基金在顺德投资金额突破6亿

  金融资本赋能产业格局升级

  萌宠经济、网红饮料、美妆产品、先进制造……在新一轮产业经济中,越来越多顺德金融资本身影出现。今年9月,背靠碧桂园集团的碧桂园创投披露了对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的融资,此前这家2019年成立的创投公司已参投了大健康、先进制造领域,并两次参投蓝箭航天。以碧桂园创投等为代表,顺德金融资本逐步布局全国乃至全球。

  碧桂园创投正和多个知名品牌联系起来。除了参投萌宠经济,被视为元気森林最强对手的网红饮料“汉口二厂”、在天猫上3个月销售破千万的美瞳品牌等项目,均有碧桂园创投跟投。同时,碧桂园创投还布局了全球化创新生物制药企业和铂医药、中国5G芯片设计标杆企业紫光展锐、车载半导体新锐企业比亚迪半导体等。

  根据第三方统计,成立仅一年多的碧桂园创投已完成15笔投资,投出资金超百亿元。不过,碧桂园创投参投最多的领域还是与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包括联合保利资本发起成立了“房地产产业链赋能基金”,参投贝壳找房,并曾计划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投资帝欧家居、蒙娜丽莎等。

  “碧桂园创投目前关注的领域主要有房地产产业链、大健康、物流与供应链、大消费、先进制造及新基建等。”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代永波曾指出,标的所在的行业是否符合产业链未来革新的方向,企业本身是否是细分行业头部企业,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等核心竞争力等均为考虑因素。

  与碧桂园创投多点开花不同,美的集团的投资更聚焦于智能制造领域。今年7月,中国AI芯片领域的佼佼者寒武纪正式登陆A股科创板,美的控股正是重要战略投资者之一。

  而背靠美的集团的美的创投,在2019年参与发起设立了一支产业投资基金“广东美的智能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今年1月,美的宣布继续追加认购产业投资基金份额3亿元,至此该基金规模为达20.33亿元。

  顺德资本“走出去”的同时,全国金融资源也正向这片热土汇聚。

  今年8月,在桂畔海产融生态小镇内,深圳市金融商会近50家金融机构正式进驻大良金融服务中心,将为顺德与深圳的合作、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更有力的支撑。

  以桂畔海产融生态小镇为支点,金融产业加速融合。截至目前,顺德双创母基金注册子基金共20家,注册规模近63亿元,实缴资金超38亿元,其中母基金累计实缴出资超4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达9倍;合作子基金累计完成投资项目共计93个,合计投资额约22.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母基金参股子基金在顺德本地投资金额达到6.4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由此得到有力支持。资料显示,所投项目“有方科技”“康方生物”“奇安信”已成功在交易所上市,“富信科技”“武进中瑞电子”正在IPO申报排队,“酷哇机器人”等已实现多轮融资。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